保存到相册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富安达基金黄强:未来看好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2012年07月18日09:24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导语:CPI在三季度可能还会再创新低,未来货币政策是否还有调整的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哪些债券有投资机会?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富安达基金的黄强来和我们探讨这些问题。

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黄强
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黄强

  精彩观点:

  未来还有降息的空间

  增强债券基金是不错的资产配置品种

  大家要用长期的眼光看待投资理财

  黄强先生: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18年证券投资研究从业经验。历任浙江财政证券公司投资二部投资经理,光大证券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理财部高级投资经理,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首席策略分析师, 2011年4月至今任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监,2012年4月起任富安达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访谈实录

  搜狐基金:你觉得现在的债券市场怎么看?

  黄强:我觉得现在的债券市场后市还是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当然从收益率角度来说和年初没法比,因为年初到现在一直是上涨的,但是总体来说我们觉得后市也还是有一定的机会,因为CPI在三季度可能还会再创新低,降准肯定还有空间,降息肯定也还有空间,整个经济的所谓的无风险利率或者平均的加权利率水平可能还是会维持比较低甚至更低一点的水平,债市从利率上也是有空间的,有好的投资机会。另外整个直接融资是这一两年大力发展的方向,尤其债券融资也是这两年着重发展的,从今年的市场过来可以看到,包括从证监会到央行的体系,对所谓的信用债,高等级信用债、低等级信用债都在大力发展,包括资产证券化也已经重新开闸了,未来债券产品我觉得投资标的会很多,整个市场的容量会壮大很多,这里面就给了我们一个投资操作的空间。在这里面我相信2012、2013年应该会是中国债券市场大发展的阶段。

  搜狐基金:您对现在的宏观经济怎么看?

  黄强:我觉得稳增长应该没有什么问题,GDP可能环比的数据底部就是在二季度,同比数可能是在三季度,看长了我们必须得接受中国潜在增长率要下一个台阶的现实,但是我觉得短期之内,比如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保持一个稳定的水平应该是问题不大。还有一点,现在大家很担心,如果潜在增长率下一个台阶下到7或者7以下,觉得是灭顶之灾,这种担忧也有点过度。因为我觉得这个潜在增长率的降低本来就是一个经济结构转型的体现,我们可能是告别了特别倚重重化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这样的东西,因为前两年可能是脉冲式地刺激政策,接下去我们经济可能在10年的阶段里还是会以投资拉动为主,但是不会那么倚重,因为我们长期的增长动力现在看的话在内需这一块肯定还是靠城镇化,是一个比较长期的增长动力。这个东西如果你把它放在一个比较漫长一点的过程,其实对经济的平稳增长是更有利的。还有一个,因为GDP是一个名义统计的数据,也跟价格水平有一点关系,如果以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往下走的话,其实对老百姓的生活水准是有帮助的,对所谓居民消费的购买力是有帮助的,只不过我们统计数据上看就会觉得差一点,我是这么一个看法。

  搜狐基金:我们回到债券市场,觉得下半年有什么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

  黄强:所谓的高票息的信用债也就是低等级的债,是一个不错的标的。另外我们觉得股市的回调,很多股票的价格或者估值已经到了相对比较有价值的区间,所以这样可转债可能投资机会也会出来,这个我觉得应该是比较不错的情况。信用债里面可能就是所谓的高票息,就是低等级的债,只要选到好的标的是不错的。可能大方向上在债券产品的类别里可能信用债和可转债的投资机会会更多,而且可能这里面可供选择的产品的投资标的也会比较多一些。作为利率债那边,可能价差相对有限,跟年初比起来的话空间没有那么大,但是也不担心收益率大幅上升的可能性,所以它作为一种流动性比较好的一种基础配置也还是可以持有一些的。

  搜狐基金:我知道你们最近在发一个新的产品,增强收益债,你们这个有什么特点吗?

  黄强:我们这个增强收益债是一支二级强债产品,固定收益品种的下限是80%,股票投资比例是0—20%,它不超过20%的产品是可以直接投资于二级市场,股票的二级市场,所以它的预期收益和风险度就比一般的货币基金或者纯债基金都要高一些,但是比所谓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低很多,所以它属于一个较低风险、较低预期收益,然后我们比较突出信用债投资的这么一个基金产品。

  搜狐基金:20%的二级市场增强部分你们有什么操作思路吗?

  黄强:这个我们可能会依靠我们整个公司投研团队、股票研究团队的力量,我们可能会偏向做阿尔法,因为我们整体是一个低风险的品种,对于那种波动性比较大的周期性股票,我们可能就会比较谨慎,我们希望我们拿到真正配置的这些股票品种一定是我们希望在它相对低估的时候,能够买到可以有长期稳定稳健增长的这些东西,我们持有它,依靠时间实现它价值的增长。这样不能说完全脱离,但是至少会比较少受到股票市场波动的系统性风险的干扰,相对会稳健一些,是这样一种考虑。

  搜狐基金:我听说现在在上市首日卖还是居多?

  黄强:这个主要还是因为到目前为止,尤其像中小板跟创业板的新股发行,它的定价并不低,虽然说较之前是有一定的回归,但是说句实话我们觉得也还没有到很低。还有一点,这两年新股发得特别多,很多新股基本面也没有那么好,值不值得长期持有,大家心里比较没有数,所以有的时候可能不敢持有那么久的时间。

  搜狐基金:这个可能之前债基一直都是正收益,去年股债双杀,您对这个现象怎么看?

  黄强:去年债券市场主要还是跟通胀上行、CPI不断上涨、加息有点关系。债券作为一个利率产品,它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基准利率波动的影响,我们要判断一个宏观经济的趋势和市场基本利率的发展方向的趋势,通过久期配置的策略,去回避利率周期下的系统性风险。如果觉得有降息预期的时候,我们可能是要偏重短久期,然后偏重高票息这样的东西,才有抵御作用。如果是今年这样的降息周期,比如我们能够预判到去年四季度CPI就见顶了,资金利率水平会往下走,这个时候就应该加大利率组合的进攻性。

  搜狐基金:您对投资者投资你们这个产品有什么建议吗?

  黄强:我觉得总体上我们这个产品是一个相对低风险,收益是相对稳定,我们也希望我们这个产品做成一个波动性相对小一点,然后是一个稳健增长、稳健收益的这么一个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我们做固定收益不太可能像股票牛市的时候一年给大家20%、30%甚至80%的收益率,但是希望在债券市场好的时候,我们力争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通过一个时间的复利,我们是一个稳健增长的品种,比较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我们对自己有一个要求,我们希望我们至少能够战胜CPI,这样对广大投资者就有一定的吸引力,他们愿意把我们的产品作为他们财富管理或者资产配置的选择。

  搜狐基金:其实好象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债基的超额收益大多数来自于一级市场的打新,你们这个有20%的增强的话,如果二级市场好的话,是不是也有机会跑得不错?

  黄强:当时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为什么留了这么一个增强的口子在这里,虽然是一个单独的债券产品,但是作为基金公司来说我们是在权益投资和固定收益并重,是一个整体的投研团队研究的平台在那个地方,我们只要在股票的投资那一块,在标的选择上能够比较严谨地按照我们的投资纪律、研究流程去做的话,我们是能够找到或者挖掘到比较好的投资,可以在这一块实现增强收益,这也是体现整个我们富安达基金整个投研团队整体实力的方式。

  搜狐基金:最后一个问题,这两年可能通胀都比较厉害,尤其是很多普通的投资者和老百姓对投资理财也是越来越重视,您是这方面的专家,对于投资理财如何战争通胀或者跑赢通胀有什么建议吗?

  黄强:作为理财这一块来讲,大家可能还是要有相对长期一点的观念,不能总是看到市面上什么比较流行什么比较热闹就去抢什么产品,整体上作为财富管理的话,你其实也是相对有一个在不同大类资产之间有一个相对均衡的比例的配置,不管从流动性管理的角度来说还是从追求收益率的角度来说,可能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你都应该配置一些,然后我觉得对收益率追求的心态要相对好一些,不能总是想着每年都要有暴利,如果我们有一个债券型的基金产品做得比较好,每年平均下来有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其实5年下来也是很可观的。

  搜狐基金:谢谢。

  黄强: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