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市低迷基金产品成大杀器 现在谁买谁受伤(图)

2012年10月26日07:1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基金成大杀器现在谁买谁受伤(图)]
基金成大杀器现在谁买谁受伤


  股市低迷,基金市场也早已风光不再。10月24日,首批基金三季报正式披露,截至25日记者发稿,至少45家基金公司旗下429只基金交出今年第三季度“成绩单”,然而成绩并不见喜 。统计显示,在三季度股债双熊的格局下,股基与债基双双亏损 ,429只基金亏269亿元 ,仅QDII基 金一枝独秀。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90%的基民处于亏损状态,其中超过50%的基民亏损率达到10%以上。

  偏股基金成亏损主力

  继首批2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65只基金三季报亮相后,25日再有博时、广发、大成、富国 、国泰等21家基金公司相继公布2012年三季报。截至发稿,至少45家基金公司旗下429只基金(A/B/C 分开计算,分级基金合并计算)交出今年第三季度“成绩单”,然而结果让人失望。统计数据显示,基金整体大幅亏损269.09亿元,而二季度这些基金盈利198.09亿元 ;资产净值合计7694.63亿元 ,与二季度末7808.09亿元相比缩水113.46亿元 ,缩水幅度1.45%。其中,偏股基金成为亏损的绝对主力。

  随着越来越多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基金整体亏损额正逐步扩大。截至目前 ,共有4只基金三季度亏损额超过10亿元,分别是易方达深证100ETF、融通深证100指数 、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上证50指数,合计亏损51.93亿元 ,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三季度以17.08亿元的亏损额居首。此外,银华深证100、银华中证等权重90、中邮核心成长、兴全趋势等也受到股市低迷拖累。

  事实上,为防止损失增加,多数基金三季度已采取减仓操作来控制仓位。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可比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降至76.59%,较二季度末下降逾3个百分点。比如6月20日成立的银华中小盘基金,截至三季末股票仓位只有4.20%。

  统计发现,在可比基金中,封闭式基金仓位降幅最大,减仓5.12个百分点至68.64% ;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3.42个百分点至80.56%。

  基金抛弃地产爱医药

  相比中报,三季度基金表现出“抛弃地产,爱医药”的特点,增持的行业主要包括医药、电子通讯等,持仓数上升了1.81个百分点,季末持仓市值从264亿元猛增到315亿元 ,其中华东医药天士力康美药业康缘药业国药一致云南白药恒瑞医药昆明制药九州通等众多医药股都被基金增持。与此同时,基金对于房地产、机械设备等传统支柱产业的减持明显,金融保险等行业也被列入三季度基金减持的重点。减持数量前十位的股票分别是金地集团中国建筑保利地产、中联重科华侨城A 、华夏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水电新湖中宝神火股份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医药生物板块涨幅为8.68% ,跑赢大盘13.83个百分点。尤为令人瞩目的是,第三季度上证综指重挫6.26% ,医药生物板块跌幅则仅为2.12% ,弱势行情中展现了良好的防御能力。展望这一大热板块的后市趋势,国金证券分析师建议:“关注较少受政策影响、成长性确定的医药个股 ,尤其是能够避开降价干扰、有定价权品种,以及较少受医改政策影响的子板块细分行业。”

  如果不是QDII、货币基金的盈利“冲抵”,三季度的“成绩单”必定会更难看。在海外市场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下,QDII基金表现出色,三季度16只产品共实现利润11.62亿元 ,其中有9.77亿元的利润都来自于上投摩根的QDII基金亚太优势。在少数盈利的A 股偏股型基金中,泰达宏利成长不仅三季度业绩在同类基金中居首,而且超过8000万元的盈利也很抢眼。

  半数基民亏损超过10%

  “以前闭眼买基金,现在谁买谁赔!”家住崂山区的王先生看了三季报,不由得发出了感慨。王先生回忆说 ,2007年股市和基金行情一片大好,身边所有的人都在积极买基金,没人赔钱,没人选股 ,因为“买什么都比定期存款要赚钱,买了放在里面不用管”。他投资了十万元买了基金,另外十万元学起了炒股。

  “可是没想到,股市一蹶不振,我转而寄希望于基金,才发现,基金也转盈为亏了。”王先生叹气道,现在几乎身边已经没人购买基金了,股民也都被套着,大家一片迷茫,只能干瞪眼。

  像王先生这样的基民绝非个例。岛城某基金从业人员丁先生透露,在他所接触的各类客户群中,90% 的基民都在赔钱,尤其是近两年。其中超过50%的基民亏损率达到10% 以上,有投资百万元的基民年亏损率达到20%,令其头疼不已。“2007年高位的时候,我们这儿买基金的真是人山人海,现在几乎没人主动买基金了,客户经理需要绞尽脑汁地做推销,万一订制产品不成功带来了亏损,客户会非常懊恼。”丁先生说。

  后市

  基金经理看淡四季度

  在三季报中,基金经理对A 股后市普遍持有“下跌空间不大”,但向上也乏力的看法。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A股在经历长期低迷下跌之后,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而经济的企稳或者回升将对股市形成支撑。但对于回升的空间,基金经理普遍不乐观。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在季报中说:“即使宏观经济如预判一般在四季度成功企稳,由于受可投资空间有限的掣肘,我们也不会认为宏观经济会出现一种强烈V 型反转。”易方达旗下基金科瑞基金经理郑希说 ,从经济基本面分析,A股产生趋势性行情难度较大,预计仍会以阶段性机会以及个股机会为主。

  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也表示:“展望2012年剩下的一个季度,宏观经济是否能够顺利触底市场还存在争议,这需要时间去验证。但没争议的是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增速将会下个台阶,传统的依靠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必须要开始转变。其中的深层次原因值得每一个投资者去思考,否则在未来的投资过程中可能仍会出现较大的偏差。行业配置方面,仍然看好符合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兴和消费行业,尤其是稳经济和调结构中能够找到交集的行业。”

  操作

  扭亏为盈还需对症下药

  因A股市场近三年持续的震荡下行,导致了部分投资者在近几年购买的权益类基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如何通过策略操作减少亏损并最终获得收益,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大环境不乐观的环境下,投资者应该改变当初盲目追从基金投资的意向,抽身与否,如何扭亏为盈,首先要弄清所持基金亏损的具体原因,才能对亏损基金针对性运作,并在市场出现阶段反弹时,亏损基金的回本甚至获利机会随之增加。”中银财富管理专家张伟说。

  “像王先生这样的情况,是A 股处在历史高点附近(2007年)买入的偏股基金,截至目前净值已出现较深的跌幅。他属于依旧坚持持有的类型,可考虑对持有基金的现有规模及持有时间段内同类型基金业绩排名与经理操盘风格深入分析并确认有投资价值后,在当前股市底部区域震荡或下行期间,用基金" 大额定投"策略对持有基金份额逐步较快的摊平成本的"解套"策略。”张伟认为,现在基金市场低迷,主要因近一年A 股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当属的系统性风险。对于此类亏损的投资者应采取分段补入策略,因为目前市场虽未给我们一个明确的低点信号,但根据沪指已至2100点左右的现状,设置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补仓原则,考虑到指数下跌空间有限因素,建议当前时点补仓10%的仓位,每当沪指下行5%左右时,继续投入可配置资金的15% 对套牢基金实施补仓,并且以此类推,投资者会在底部区域将持仓成本大幅摊低,在市场出现大波段行情时,就可能解套并获得收益。

  张伟提醒说 ,还有一类情况可能是投资者操作方向背离了市场趋势,在大波段顶部全仓买入,或是基金经理的操作水准不佳,致使其管理的基金业绩远逊于同类型基金的平均业绩水平 。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对基金经理操作业绩不佳的基金及时剔除配置组合,对全仓买入的可根据市场现状保存资金实力为主,在向上趋势为完成形成时,部分转换为稳健的货币基金或债券基金,避免持续下跌时的亏损,待上升趋势明确后再买入优质、激进型运作的偏股型基金。

  链接

  社保基金增持地产电力医药

  记者对比数据发现,在目前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10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全国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新进驻以及在三季度获得增仓的上市公司达到66家。

  华侨城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业绩虽然仅增长6.48%,并不算突出,但却深受社保基金的热烈追捧,自去年二季度以来 ,社保基金已连续 5个季度对公司加仓。其中,今年三季度,全国社保 108组合、104组合和102组合分别增持华侨城A1040.02万股、420万股和250万股。宝新能源也被全国社保基金118组合和114组合累计加仓了1229.54万股。

  从行业来看,全国社保看好地产、电力、医药以及专业设备制造业。在房地产领域,除了华侨城A外,招商地产也受到宠爱,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虽然富国天博、交银施罗德等机构退出,但全国社保基金 102 组合却增持了177.29万股,持股总量达到1827.28万股,跃居第二大流通股东。

  同时,荣盛发展今年三季度也获得社保109组合增持了近40万股。在电力板块,由于电价上调及煤价下跌,多数电力企业业绩有明显好转,宝新能源、国电电力等都成为社保新宠。

  与此同时,不少资源股遭到社保的抛弃,如兰花科创虽然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但三季度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大幅减持了675.62万股,目前仅持有400.29万股。平煤股份在三季度业绩增长 44.76% 的同时,社保109组合将1020.70万股全部抛售,在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一户持有该公司7365.74万股。 据《广州日报》本版文/记者 刘姝婷(署名除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