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定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摩基金秦红:我们为什么需要定投?

2013年02月04日07:35
来源:证券日报

  

  如今,当坚持开始换来收获,对定投价值的反思又成为我们投资、理财进阶路上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 秦 红

  2012年12月14日,又一个值得被记住的日子。这一天,在金融类板块带动下,市场做多热情全面爆发,沪指大涨超4%,创2009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自此开始,暖风频吹,曙光乍现。此情此景,在低迷中坚守过来的基民终于舒展笑颜,而那些提前离场的基民只能为错失良机而懊恼、唏嘘。一度,恍如遁入迷境——不禁要问,曾经迷惑过我们的究竟是市场,还是我们自己?

  回望过去十几个月的熊市,定投停扣现象屡见不鲜。漫长、熬人的黑夜打击了我们对长期投资理念的信心,消耗了我们对收益波动的承受能力。于是,能在短期内给予我们回报承诺的短期理财产品一度热销:自2012年5月初首批短期理财基金发行以来,截至2012年12月25日,市场上已有24只短期理财债基成立,仅半年多的时间内就募集超过2000亿元。定投,这一曾被市场追捧过的投资方式,一度被驱逐到了理财市场上的尴尬边缘。

  如今,当坚持开始换来收获,对定投价值的反思又成为我们投资、理财进阶路上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时间是投资人的朋友,理解时间的价值就能理解定投的价值。每月500元,应该是大部分工薪阶层能承担得起的投资金额。每月的500元意味着什么呢?也许是一条裙子,也许是两个人的自助餐,也许是两条芙蓉王。但如果换成投资,每月500元积累下来,10年下来这笔投资的本金就是6万元。而从24岁到60岁的时间,36年,投资的本金将达到21.6万元。

  每月500元,若选择一个年化10%收益率的产品进行10年定投,6万的本金到期将积累10.3万元的财富;如果将投资期限拉长到36年,投入21万,到期财富将达到210万——同样是每月500元,不同的投资期限却可以造就20万与200万之间10倍的财富差!

  这也是为什么爱因斯坦会惊叹:“复利乃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原因。

  投资的期限越长,定投收益率差距对定投结果的影响也就越大。考虑10年的投资期限,年化6%收益率的最终回报为8万元,仅比年化10%收益率下的最终回报少了2万。但是,一旦将期限拉长至36年,年化6%收益率所产生的回报就只有77万元,比10%时的210万少了近140万——将近三分之二!77万与210万天差地别,如果能够有12%的年化收益率,36年的定投回报将达到360万,与36年总共投入的22万,年化4%的48万,年化6%时的77万,年化10%时的210万,差距是明显的!

  无法回避的事实是,较高的收益率总会伴随较高的波动率。比如我们看股票基金指数和债券基金指数从2005年到2012年8年的平均年度收益率分别为32.11%和8.03%,但股票基金指数8年的年均收益率标准差高达64.94%,而同期债券基金的年均收益率标准差仅为5.75%。在中国经济仍在持续增长,中国股市又正处于历史阶段性底部的前提下,中国股市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应该大概率维持波动上行的趋势。也就是说,通过承受一定的收益波动风险,从而获得更高投资回报应该仍旧是相对明智的选择。

  日积月累,滴水穿石,这就是定投的魅力。只是这过程要考验我们的耐力——定投20年以上,30年更好;还要考验我们的魄力——标的年化回报率8%以上,12%更好。

  常年维持年化12%的收益率看似遥不可及。但以中国GDP过去每年增长8%左右,就是下降了似乎也还能保持在6%以上多年,再加上10年来基金行业年化超越市场指数近8%的业绩现实来看,12%并非奢望。

  定投路上,长时间的付出、等待和波动一路相随。蓦然回首,我们如何能做到不留遗憾?

  (作者系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副总经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