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基冠军余广:如何锻造选股思路

2013年03月11日07:26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邓妍

 “股票投资看上去似乎不难,从数据看,只要买入持有,就能有不错收益。比如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的6092点跌到2300点附近,跌幅约60%。期间,在2007年9月前上市的1378只非ST股票中,有378只仍取得正收益,其中上涨超50%的有160只。”

  这是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经

理余广最近与投资者分享的一段股票投资感悟。

  的确,假如你有幸买了泸州老窖并一直持有,它上市以来股价已涨89倍,云南白药71倍、伊利股份54倍、万科A50倍、东阿阿胶31倍……听上去,股票投资十分诱人。

  但股票投资真不难吗?如果你持有的不是上述个股,而是歌华有线,它近5年跌幅78%,汉王科技跌77%、大秦铁路跌68%、中国石油跌67%、中国石化跌66%、瑞贝卡跌66%……拿到这些股票,你还会觉得投资容易吗?

  这位身材瘦小、擅爱独立思考的基金经理,秉承“关键在于选股”的投资思路以解决上述矛盾。他以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见长,在近年来A股的艰难市道中脱颖而出。2012年,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31.79%的净值增长率夺得主动股票型基金冠军;余广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景顺长城能源基建,也以20%的收益率排在第7。

  2013年以来,A股投资环境较去年变化不小,且起落加剧。余广坦言,股价天天在波动,波段操作变量太多,而企业的基本面不是说变就变,似乎更易把握。他淡定地秉承着买入持有、随企业盈利的持续成长而获取长期投资回报的要义。

  树立思路并坚定执行

  余广低调、谦和,平日多忙于奔波各地调研上市公司,北京的记者难得见到他。但人未见到前,他在圈子里树立的投资思路并坚定执行的特点却早有耳闻。

  他的思想萌芽于“股票投资为何存在如此大差异性”的追索。

  在进一步分析自2007年9月前上市至今获得正收益的378只股票后,他发现,有298只股票(占比79%)的业绩盈利在此期间取得正增长。298只中,又有225只股票(占比76%)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这意味着,公司盈利的持续增长是股价上涨的主要动力。”

  但为何持有歌华有线等股票会这般受挫?在余广看来,其中既有行业因素(前景黯淡),也有公司本身缺少核心竞争力,不能与时俱进的原因。此外,“买得太贵”的价格因素也很关键。

  “关键是选股,但难点也在选股。”换位思考,余广向记者假设说,“如果我们是实业投资者,什么类型的公司我们愿意投?当然是回报率(ROE)持续较好,能持续运营、杠杆水平合理、能健康盈利的公司,同时,也要考虑投资风险。”

  化繁为简后,余广进一步向记者提炼出自己精选个股的“FVMC模式”框架。

  所谓F(业务价值),主要是寻找具有高进入壁垒的上市公司,如在产品定价能力、创新技术、资金密集、优势品牌、健全的销售网络及售后服务、规模经济等方面具有优势的公司;V(估值水平)针对三类股票,成长型股票看PEG(即市盈率除以盈利增长率);价值型股票则是将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与其资本成本进行比较;收益型股票要求其保持持续派息的政策及较高的股息率水平。

  M(管理能力)注重公司治理、管理层的稳定性及管理班子的构成、学历、经验等,了解其管理能力及是否诚信;C(自由现金流量与分红政策)注重企业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以及稳定透明的分红派息政策。

  大类配置力推权益类

  确立了投资思路,通过何种方式获取股票投资收益也十分重要。余广告诉记者,一般而言,股票投资有两种赚取投资收益的方式,一为靠波动赚钱(低价买、高价卖),二为买入持有、随企业盈利的持续成长而获取长期投资回报。

  在他看来,股价天天在波动,波段操作变量太多也许得不偿失,相对而言,企业的基本面不是说变就变,似乎更易把握。无疑,他选择的是第二种方式,尽管这种方式在短期波动中,或因排名暂时落后会遭受不少压力。

  记者注意到,2005年,在到景顺长城工作之前,余广曾是中银国际风险管理部门的高级经理。这也使得他对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尤为重视。查询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2012年基金四季报可见,其前三大行业股票总资产占基金股票投资总资产比例仅在50%左右,远低于行业同类均值;且从前三大行业配置比例看,即便第一大重仓行业占整个基金净值的比例也始终低于20%。

  2013年以来,股票市场走出一波不小的上涨态势,余广认为,2013年沪深300的PE估值仅在10倍左右,股市处于相对底部区域,权益类资产投资价值被看好。在整体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下,高品质公司投资优势更突出。

  “随着2012年以来A股较大幅度下跌,整体估值水平处于相对底部区域,2013年震荡仍为大概率事件,选择高品质股票投资更具确定性。一些板块的高品质龙头公司,较海外市场折价明显。还有一些高品质公司即使短期盈利受压,但成长动力仍在,其估值处于历史相对底部,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