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博时200ETF“套利门”续:ETF交易规则酿变

2013年04月12日07:5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近期最火的基金不是涨幅较好的QDII,也不是去年异军突起的理财基金,而是ETF基金——基金市场久经沙场的老将。

  在博时200ETF曝出“套利门”后,南方300ETF再曝出“换股门”。前者被怀疑有资金通过博时200ETF将现金替代标志从“必须”改为“允许”从而套走美的电器;后者被指接受大笔永泰能源股票认购份额,导致该基金净值跌幅明显超过同期指数跌幅。

  “在海外,无论是博时基金200ETF的问题还是南方300ETF的问题都不会发生,因为有做市商制度、做空机制以及券商的OTC设置都能把风险化解调,而国内市场在这方面是缺失的。”某基金公司量化部的基金经理表示。

  但据悉,管理层也在酝酿对ETF交易制度进行规范,以期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净值难题

  从WIND资讯拉出一张3月29日至4月10日ETF净值和比较基准的数据,结果令人吃惊。低于比较基准的前五名分别为南方开元沪深300ETF、建信深证F60ETF、招商深证TMT50ETF、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其净值和比较基准分别低1.1442%、0.6671%、0.4925%、0.4088%以及0.3148%。

  除了南方沪深300ETF、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外的其他3只基金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持有美的电器,这或是它们跑输业绩基准的共因。

  4月1日,美的电器复牌,基金业对美的电器采用两种做法。一派如博时基金,将现金替代标志从“必须”改为“允许”,如此操作可以让套利资金套走美的电器,具体做法是套利者用两个账户:A账户用现金替代美的电器在一级市场申购200ETF(即准备199只股票和申购美的电器的现金),然后二级市场卖给自己掌握的B账户;B账户一级市场赎回ETF的一揽子股票,快速卖掉其他品种,只保留美的电器。如此循环往复即可套走美的电器。

  另一种做法就是不改变现金替代标志,即在美的电器复牌后依然沿用“必须”。市场上其他持有美的电器的ETF基金均如此操作。

  然而,两派做法均有弊端。前者令博时200ETF差点失去全部美的电器的股票,如果美的电器持续涨停,那么原持有人将分享不到美的电器上涨的好处。博时基金盘中暂停赎回方才保住美的电器没有全部被套走;后者做法的风险在于如果一级市场出现大量现金替代方式的申购,现金替代美的电器所运用的成本是前收盘价,而ETF在二级市场买不到美的电器,那么原持有美的电器所获得的收益将得到摊薄。

  另从基金经理考虑出发,两类方法均对ETF的净值跟踪产生干扰。

  如博时基金那样,虽然现金替代“允许”后,按照规则,想要套利的投资者需要支付美的电器三个涨停板的成本,这意味着如果美的电器只有三个涨停板,博时200ETF的净值将不受影响,但实际情况是,美的电器出现4个涨停板,博时200ETF基金需要用超过三个涨停板的价格来补齐美的电器,于是净值就受到了影响。

  而像其他ETF那样,现金替代标志仍保持“必须”,如果有大量资金一级市场申购,基金经理二级市场又买不到美的电器,其净值也会受到影响。

  于是,摆在基金经理面前是条两难的路:无论如何选择,都会面临净值和基准的失真。

  酝酿调整

  对于ETF出现的问题,有消息称,管理层(主要是交易所)和基金公司在研究解决方案。

  在博时200ETF曝出“套利门”后,基金业内也对此有两种看法:其一是博时基金的做法是规定允许的,ETF作为工具如同菜刀作为工具一样,具有双面性,市场如何操作是市场的事情,就跟制造菜刀的人不会为拿着菜刀砍人的人背负责任;其二是基金公司应该站在保护原持有人利益基础上,对有意伤害其他持有人利益的行为进行限制。

  博时基金在4与1日暂停200ETF赎回也是参照后种观点。

  也有机构希望出台一些细化条例来弥补博时200ETF所暴露的一些问题。据悉,管理层也在酝酿做一些交易规则的调整。

  其一是,可以按照ETF规模的一定比例设置交易量阀值,当触及交易量阀值后,如同上市公司启动临时停牌程序,ETF基金启动临时停止申赎程序。200ETF临时停止申赎并没有事先公告,因此引起了许多投资者的不满。

  其二是,现金替代标志从“必须”改为“允许”后,现金替代股票的金额按照实际成交价进行,而不是统一的T+2个交易日后的交易价格。如此这般,也就无利可套。

  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及联接基金经理赵云阳认为,在海外ETF市场,证券公司对风险起到了很大的平滑作用,套利资金需要通过券商进行交易,而券商作为做市商会为资金寻找匹配成交的对手方,降低恶意套利的可能。

  目前国内市场上做市商制度仍在建立过程中,去年上交所确定的10家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提供流动性服务的券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