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债市区间震荡 利好保本基金建仓(图)

2013年05月06日03:49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债市区间震荡 利好保本基金建仓(图)]
融通通泰保本拟任基金经理 韩海平
融通通泰保本拟任基金经理 韩海平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牛市可增值、熊市不亏钱的保本基金是弱市避险佳品。融通通泰保本是融通基金旗下首只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韩海平具有10年的投资经验,擅长大类资产配置,这将成为他打造保本基金的有力武器。

  对保本基金而言,开始运作的时机对基金业绩至关重要。韩海平坦言,全年通胀预计处于温和态势,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对债券品种的操作仍然有利,也是运作保本基金的较好时机。

  宏观经济弱复苏

  通胀处于合理水平

  对于保本基金经理而言,把握宏观经济风向尤为重要。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5%,引发市场对宏观经济走向的担忧。韩海平则认为,这一数据低于预期,但其中存在季节扰动因素,从近期发电量、工业增加值,以及一些中观层面数据看,都支持中国宏观经济仍处于复苏状态。

  韩海平对全年经济形势的预判是,国内经济或将处于弱复苏态势,通胀全年在3%左右,流动性处于中性水平。

  “整体看,经济去年三季度同比见底后,预计将会有三四个季度的回升时间。”韩海平展望二季度表示,2012年二季度经济增长基数很低,今年二季度数据应该会好于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长为7.7%,而今年中央经济增速目标为7.5%,若二季度比一季度上升,政策面出台新的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将减弱,即使维持目前的状态,经济还是会继续回升。

  对于通胀问题,韩海平则表示,一季度消费物价指数(CPI)增长2.5%左右,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也非常低,而二季度受油价、大宗商品等价格持续走软,以及禽流感等因素影响,通胀还是会保持较低水平,CPI可能低于一季度。“通胀在今年四季度之前可能都不是市场的主要问题,即使四季度通胀卷土重来,全年CPI增长幅度也很难超过3%,二季度可能是今年较低季度。”

  正因为通胀预期较温和,全年流动性也将处于中性水平。他表示,一季度流动性可能是全年最宽松的时候,二季度生产端对流动性需求增加,流动性慢慢进入一个相对均衡态势,下半年会趋向平稳偏紧的状态。

  由于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逾1.2万亿,市场担忧热钱流入。韩海平认为这其中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一季度贸易顺差较大,二是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升幅,三是3月份国内对香港出口增长高达90%。虽然确实存在热钱流入这一趋势,但EPFR数据显示,4月份热钱已有外流迹象,这应该不会成为市场新的忧虑。而且今年初以来央行通过正回购来调节市场流动性,已经比较成熟和精确,货币市场利率波动相较之前出现明显下降。

  债市整体区间震荡

  适合保本基金建仓

  对保本基金而言,运作时机的选择是影响基金业绩的重要因素。韩海平坦言,未来宏观环境仍有利于债券品种的操作,也给保本基金带来建仓好时机。

  基于经济弱复苏的判断,韩海平对全年债券市场的判断是中性,将在一个区间内窄幅波动,主要操作思路是波段操作。

  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了幅度不小的调整,韩海平认为是很多因素叠加所致。而且,4月中旬信用债券收益率都非常低,信用利差处于四分之一分位以下,市场本身聚集了调整力量。

  “不过,短期内债市调整有过头倾向,5月上旬市场或从恐慌情绪中复苏。”韩海平认为,一季度是今年债市投资最好的时候,而二季度经济仍将持续弱复苏,加上债券供给会趋于增加,债券市场收益率或将震荡上行。保本基金有相当部分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品种,这给新发行的保本基金提供了很好的建仓时机,债券收益率越高建仓越好。

  至于看好的债券品种,韩海平认为,上半年货币市场和信用债券投资机会较大。近期转债市场出现了明显调整,转债的投资价值开始回归。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好转、企业盈利的改善和宏观政策的明朗,转债将会在下半年成为较好的投资品种。

  通常保本基金运作周期为3年,建仓期最长为6个月,韩海平表示,他将从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上制定一个既不激进也不保守的投资策略,不仅可以积累安全垫,也不会错过市场机会。“我们会采取缓慢建仓方式,初期以1至3年中等久期中高评级的信用债和货币市场工具为主,积累好安全垫,期间会把握有明确投资价值的可转债的行情。”

  不过,韩海平也表示,今年债券基金收益率可能不如去年,建议投资者降低对债券投资收益率的期望值。

  偏好大类资产配置

  管理保本基金

  美国多年研究发现,投资收益中的80%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获得,15%是靠个人挑选股票、证券的能力,5%依赖个人运气。韩海平正是一位喜欢挖掘大类资产配置的基金经理。

  韩海平坦言,资产的绝对价值是很难衡量的,比如股票究竟是值1元还是值3元很难判断,但是资产的相对价值还是可以衡量的。因此,通过衡量相对价值去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是他一个重要的投资思路。

  正是基于这一思路,韩海平2003年开始从事数量化投资策略研究工作时,就设计出一个模型,将股票指数市盈率的倒数与10年期国债利率进行比较,对比股票和债券的相对价值,并在2005年至2009年市场得到有效验证,但对近几年的市场这一模型就不太灵敏了。

  韩海平分析,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市场结构出现了较大变化。2008年之前,债券市场主要是利率债,没有太多信用债,但2009年后,信用债大规模增加。因此他在模型中引入信用债,其配置价值又发挥起作用。

  “大类资产配置思路要紧跟市场变化、与时俱进。比如做资产配置离不开美林时钟,但要和国内市场情况、经济周期判断等因素相融合,大类资产配置要有自己想法。”韩海平认为。

  韩海平格外欣赏布莱克·李特曼的关于大类资产的自然配置法则。这个配置法则是在市场自然的资产配置中,根据自己对市场看法的强烈程度进行不同程度的偏离,因这一偏离不是绝对偏离,不仅能解决风险控制问题,从长期看,获得超额收益也是大概率事件。此外,韩海平认为可转债的市场表现也是股市和债券相对价值的风向标之一。

  大类资产配置已经成了韩海平最大的爱好,他不断更新自己的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路,他认为这将成为融通基金打造首只保本基金的“利器”。实际上,保本基金运作好坏,和基金经理技能、经验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有很大关系,因对大类资产配置的独特认识,让他对管理保本基金非常有信心。

  作者:方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