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海富通原基金经理黄春雨涉嫌老鼠仓已取保候审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海富通基金经理黄春雨。

  原海富通基金经理黄春雨。

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欧宝林。

  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欧宝林。

原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

  原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

  基金经理成群被立案调查,成为目前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事件。

  早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原海富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黄春雨、原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欧宝林和原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牟旭东,均涉“老鼠仓”被立案调查。三人中,被立案调查最早的是牟旭东,其于3月21日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另外,欧宝林与黄春雨则分别于3月31日和4月18日被立案调查。

  取保候审是一种刑事强制措施,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或公安机关责令某些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出保证人或者交纳保证金,保证随传随到的强制措施,由公安机关执行。

  资深证券律师严义明表示,一般公安机关初步掌握了犯罪证据,或者是犯罪嫌疑人的证据,才会正式立案。公安机关在此期间可采取强制措施并正式启动调查程序。取保候审通常有两个可能,一是公安机关已经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主要犯罪事实,之后将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第二个是,公安机关调查中发现这个罪名不成立(或比较轻),不需要担刑事责任,实际上应该做出不予移送检查、审查机关的决定,取保候审后会淡化此事。

  黄春雨遭立案后“被离职”

  基金经理涉“老鼠仓”传闻很少是空穴来风。

  五一节前两天,基金圈内便盛传海富通基金公司有人被带走,彼时海富通基金公司人士给早报记者的回复是“公司目前一切正常,明日(4月30日)会发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

  次日,海富通基金公司连发四则公告,称解聘旗下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黄春雨。离职系“个人原因”,离职日期为2014年4月28日。

  从立案时间来看,黄春雨被立案调查时,仍未离职海富通,在市场传闻出现后,海富通发出其离职公告。目前,黄春雨已被取保候审,其被取保候审的原因目前尚未能得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取保候审: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羁押期限届满,案件尚未办结,需要采取取保候审的。

  黄春雨在基金业已浸淫了7年。

  2007年1月,黄春雨进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部研究员,两年后的2009年7月离职。2009年7月至2010年5月,黄春雨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行业专家。

  2010年6月黄春雨加盟海富通基金公司担任股票分析师、高级股票分析师。2013年4月至7月,任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和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基金经理助理。

  直至去年7月,黄春雨才担任基金经理职务。2013年7月起,黄春雨旗下共管理两只基金,分别为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和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的基金经理。随后黄春雨兼任了两只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2013年12月起,兼任海富通内需热点股票基金经理。2014年4月起兼任海富通股票基金基金经理。

  在担任基金经理的逾半年时间内,黄春雨的业绩并不好。截至今年4月底,其管理的4只基金有3只任期回报为负数,业绩表现最佳的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9个月也仅录得2.74%的收益。

  有市场消息称,海富通基金公司另有4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被调查,对此,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暂无另外四人的相关调查信息。

  欧宝林在嘉实犯案?

  曾在嘉实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任职过的欧宝林,其被调查或涉其嘉实任职经历。

  2014年1月4日,上投摩根公告称,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基金增聘征茂平为基金经理,与欧宝林共同管理。一周后,上投摩根基金再度公告,自1月10日,因工作需要,欧宝林不再担任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而事实是,欧宝林已经于3月31日被相关部门立案调查,目前仍处于立案调查中。

  欧宝林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硕士,中国科技大学经济学学士。于2004年6月通过任中德安联人寿保险公司研究员进入资管行业,2007年6月-2014年1月期间,共在3家基金公司呆过。

  2007年6月至2009年6月,欧宝林在国海富兰克林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09年7月至2012年7月在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2010年12月至2012年7月任嘉实主题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7月起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2年11月至2014年1月任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有媒体报道称,欧宝林正是在担任嘉实基金经理期间涉“老鼠仓”。欧宝林在担任嘉实主题新动力基金经理期间,该基金业绩回报为-17.2%,同期同类基金业绩为-22.48%。

  牟旭东并非协助调查

  另一位确认被立案调查的是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的前基金经理牟旭东。

  据此前媒体报道,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涉嫌老鼠仓被协助调查,且涉案金额巨大。4月23日,牟旭东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并没有否认此事,并称“自己情况特殊,那是七八年前做研究员时的事情,目前正在等监管层的最终认定”。

  从早报记者获得信息来看,牟旭东目前的状态是立案调查而非协助调查。

  资料显示,牟旭东自2003年1月加入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高级分析师、研究部副总经理、研究部总经理,曾担任华宝兴业强债A/B、华宝兴业宝康灵活、华宝兴业多策略等基金经理。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处于协查阶段的基金公司尚无需发布正式的相关公告,但出于保护投资人的目的,通常会暂停基金经理的投资权限,若案情明朗确实涉案,将要求基金经理正式离职。

  比如,去年被曝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的博时基金经理马乐、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杨奕均是在媒体公开报道前“因个人原因离职”。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确认,牟旭东是2013年2月份离开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的公募团队,转到专户团队任职投资经理,并于今年初离开华宝兴业公司。

  “大数据”发威

  牟旭东和欧宝林被调查,据称都来自“大数据”提供的线索。

  所谓“大数据”,是业内人士对沪深两市交易所一系列监察系统口语化的统称,是借助互联网的搜索技术,将投资者海量的交易信息、账户信息、资金流转信息等进行整理,挖掘这些海量数据背后的关联信息。“大数据”可以将基金经理所提供的所有亲属账户纳入监控,并对与这些账户同时或一定时间上先后买入或卖出的账户,进行监控,圈定特定账户是否存在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行为。

  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是指证券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或者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其与“老鼠仓”有所区别,但市场通常将这一行为也称为“老鼠仓”。

  之前,博时基金公司的马乐“老鼠仓”亦由监管系统挖出。当时深圳交易所在监控时发现,有异常账户重仓的小盘股和马乐掌舵的博时精选高度重合。进一步追查发现,马乐通过操作自己控制的三个股票账户,先于或同期与其管理的博时精选基金买入相同股票76只,成交金额人民币10亿余元,获利近2000万元。

  在大数据监管实行之前,金融行业的“老鼠仓”事件基本都来源于举报和监管层的现场检查。比如,招商基金公司杨奕案是由于情人反目;而中邮基金公司原冠军基金经理厉建超则是因为同行的举报。

  据接近海富通基金公司的人透露,海富通基金公司的“老鼠仓”事件是由于相关人员举报。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money.163.com/14/0507/08/9RKLTGSH00253B0H.html report 4661 原海富通基金经理黄春雨。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欧宝林。原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基金经理成群被立案调查,成为目前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早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确认,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