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清盘危机逼近 私募不惧严寒调研热情创新高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一、阳光私募行业动态:清盘潮暗流涌动

  超330只私募产品净值破0.7

  2016年开年以来A股下挫,私募遭遇滑铁卢,清盘潮再次来袭,股票型私募损失惨重,其中不乏明星私募的身影。格上理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公布最新净值的股票型私募产品中,有超670只

产品净值低于0.8,330多只产品净值破0.7(通常意义上的清盘止损线)。

  部分明星私募产品净值遭腰斩

  曾经的冠亚军私募频频遭遇腰斩,如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09年私募冠军新价值投资旗下共有9只产品净值低于0.8;蝉联2013、2014年两界私募冠军的创势翔投资旗下产品“聚星4号”最新单位净值为0.5307;2014年私募亚军滚雪球投资旗下多只产品净值低于0.8元,“滚雪球3号”最新净值仅为0.6562元。

  曾在去年股灾期间遭遇清盘危机的多家私募此次也难幸免,旗下产品净值再度大幅回撤。如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期货大佬葛卫东管理的“混沌价值2号”曾于去年底净值增至0.744,但最新净值又跌至0.665元,此外,混沌道然旗下另有多只产品净值低于0.8元;老牌私募清水源投资管理的“锐进31期”及旗下25只尊享系列子基金净值均创股灾以来新低,多只产品净值低于0.6;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彭旭创办的鼎萨资产旗下共有9只产品净值位于0.5-0.8元之间,其中“鼎萨资产2期”单位净值仅为0.5215元。

  私募四大途径防清盘:轻仓、对冲、调低清盘线或投顾补仓

  对于净值大幅回调、甚至面临清盘危机的私募机构而言,如何保障产品净值不再进一步下跌成为当务之急。据格上理财了解,私募机构主要有四种做法:一是在逼近清盘线附近时谨慎操作,大幅减仓甚至清仓,避免净值进一步下跌或触及清盘线;二是采取对冲办法,对产品进行套期保值,同时弥补内部风控缺口;三是积极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修改合同,取消或降低清盘线;四是投顾用自有资金进行补仓,弥补投资者部分损失,也防止产品清盘。

  二、阳光私募行业数据:本月清盘产品数量达186只

 
 

  三、阳光私募机构观点:下跌本身是风险的释放,把握个股机会

  1) 千合资本:后市并不悲观,精选个股实现10年涨10倍

  ? 股价上涨无业绩支撑,A股高估值难以持续,是2016年以来市场大幅调整内在因素,加上宏观经济的下行、汇率贬值、大宗商品暴跌导致避险情绪上升。

  ? 目前市场已调整20%,下跌本身就是风险的释放,整体的估值有下跌空间,但某些板块从中期的角度来讲已是比较安全的区域。

  ? 与其判断市场涨跌,不如把精力投入在具体的投资标的中,看看业绩是否好转,估值是否变得更加有吸引力。

  ? 对后市并不悲观,机会正在来临,未来10年涨10倍不是通过大盘涨跌来得到,而是通过寻找个股来实现。

  2) 理成资产:当下警惕风险,2016年把握个股机会

  ? 集中式的暴跌大概率是一次性跌完两个月的跌幅,后续风险反而变小。

  ? 低利率和资产荒导致较高估值和大波动性长期并存,同时,长期深熊的可能性非常低,应当谨慎乐观。

  ? 当下需提高警惕,及时兑现利润,避免可能的市场回调。

  ? 2016年,个股的机会大于全面的机会,控制风险、把握个股的机会是贯穿全年的策略。

  3) 朱雀投资:股市性价比正在提升,关注改革主线

  ? 股市的性价比正在提升,一些传统行业相对成熟,且估值也不贵。

  ? 2016年行情偏向乐观,更多会出现指数震荡或个股分化行情,获得收益的关键在于选股。

  ? 投资机会:十三五规划相关、国企改革、包括供给端改革相关是主线,以及代表“新经济”领域是长期选择方向。此外,也要把握经济边际企稳预期下低估值稳定增长蓝筹的阶段性机会。

  4) 上善若水:旧行业处熊市中后期阶段,关注消费和医疗板块

  ? 股市大幅度下跌,虽看到的情况是很多人亏钱,但其实风险也得到较快释放。

  ? 根据估值情况、市场情绪和成交情况综合判断,新行业是处于熊市中期开始后不久的阶段,旧行业是熊市中后期的阶段。

  ? 关注A股中安全边际高的板块,尤其是大举反腐下冲击较大的消费和医疗板块,且均属于典型的弱周期行业。

  5) 中欧瑞博: 寻找估值合理与低估值品种

  ? 刚经过风险教育的股市可能会平和一些,系统性的风险与机会都不会太大。

  ? 此刻市场中,存在严重高估的板块与品种,存在估值合理的品种,也存在低估的品种,这一阶段重要的是远离泡沫严重的品种,寻找到估值合理与低估值的品种。

  ? 重点关注三个方向:新经济中的鹰、低估值高股息板块、经营处于最困难节点可能出现拐点的周期行业。

  四、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不惧市场寒冬,调研热情创新高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6年1月18日至1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88只个股获得私募机构调研,创本月周调研新高,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共有79只,占比89.77%。调研个股中,机械设备行业最受欢迎,共有11家上市公司受私募机构调研,计算机生物医药行业其次,各被调研10家和8家。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调研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私募机构最多,包括淡水泉投资、展博投资、星石投资、鼎锋资产等69家。其中,专注于逆向投资的淡水泉投资调研了“拓尔思”;趋势派展博投资调研了“雷柏科技”;由明星基金经理江晖创建的星石投资调研了“神州信息”;百亿级私募鼎锋资产调研了2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四维图新”和“卫士通”。

  此外,生物医药行业个股“东富龙”受到顶级私募青睐,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世诚投资、神农投资、汇利资产、巨杉资产等私募机构均有调研。该公司多年来专注于冻干设备的研发生产,从冻干单机到现在的冻干系统的整理解决方案,业绩增长稳定,并推动传统医药机设备的智能化升级。此外,公司还布局精准医疗,聚焦基因检测与免疫治疗;参股诺诚电气,切入康复养老蓝海市场。

  私募大佬周调研个股(部分)

  (2016.1.18-1.24)

  私募机构 调研个股

  星石投资 围海股份美亚光电、跨境通、得润电子宝馨科技东华测试、神州信息、中国重汽中南传媒

  博道投资 华斯股份、麦达数字、永利股份、格力电器澳洋科技探路者、中南传媒

  鼎锋资产 卫士通、星网锐捷、四维图新、宝馨科技、跨境通

  景泰利丰 怡亚通、澳洋科技、麦达数字、老板电器、跨境通

  淡水泉投资 燕京啤酒、拓尔思、中国重汽

  拾贝投资 麦达数字、东方新星、神州信息

  巨杉资产 东富龙、探路者、金龙机电

  原点资产 启明星辰经纬电材千方科技

  千合资本 麦达数字、中电鑫龙

  展博投资 雷柏科技、跨境通

  东方港湾 群兴玩具、得润电子

  华夏未来资本 电广传媒金河生物

  源乐晟资产 麦达数字、东方海洋

  汇利资产 东富龙、格力电器

  世诚投资 东富龙

  神农投资 东富龙

  弘尚资产 澳洋科技

  朱雀投资 格力电器

  云程泰投资 神州信息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五、阳光私募业绩表现:股票策略表现最弱,组合基金受牵连

  各策略阳光私募基金周平均业绩(2016.1.11-1.17)

  策略名称 周平均收益↓ 前四分之一平均收益

  债券型 0.06% 0.74%

  套利策略 -0.22% 0.20%

  阿尔法策略 -0.53% 0.22%

  管理期货 -0.76% 1.69%

  宏观对冲 -1.02% 0.51%

  组合基金 -2.92% -0.16%

  股票型 -4.33% 0.00%

  行业平均 -3.51% 0.40%

  同期沪深300 -7.22% ——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126/n435831614.shtml report 8993 一、阳光私募行业动态:清盘潮暗流涌动超330只私募产品净值破0.72016年开年以来A股下挫,私募遭遇滑铁卢,清盘潮再次来袭,股票型私募损失惨重,其中不乏明星私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