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百强基金遭遇“极寒” 六成第一重仓股跌幅超30%

来源: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作为市场中活跃机构投资者,旗下首席重仓股反映了该基金最看好或者认为确定性最高的投资标的。根据基金四季报,证券时报数据宝选取业绩排名前100偏股基金,74只首席重仓股随之曝光。

  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从重挫中逐步复苏,公募基金趁势打了翻身仗。数据

显示,1592只偏股型基金四季度利润合计为4425亿元,而三季度曾亏损6592亿元。在此背景下,万家瑞兴、长城优化等100只偏股基金充分展现各自赚钱能力,四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46%。

  从上市时间看,逾两成百强基金去年成立,其中,万家瑞兴等7只基金成立于去年市场大跌期间。基金建仓期一般有1至3个月,在经历市场大跌后,建仓成本往往较低。随着恐慌情绪缓解,不少个股反弹强劲直接拉升基金业绩。比如万家瑞兴,成立于去年7月,四季度净值增长率高达65.27%。

  今年以来,市场变幻莫测,上证指数一路下跌,2850点并未形成有力支撑,本周指数创下13个月新低,1月以来行情成为A股历史上最差的开年行情。受此影响,不少百强基金首席重仓股遭受重创,数据显示,剔除停牌股,65只首席重仓股今年平均下跌29%,“惨烈”程度超过同期上证指数跌幅,六成个股跌幅超过30%。

  具体来看,梅安森(300275)、荣科科技(300290)、金固股份(002488)等11股今年跌幅超过40%。比如梅安森,四季度长信量化重仓持有63.21万股,持股市值2301万元,今年已下跌51%。从跌幅居前个股来看,美亚光电(002690)、皇氏集团(002329)、东软集团(600718)等个股堪称“亿元”级别重仓股。其中,皇氏集团人气最高,百强基金中,6只基金将其列为首席重仓股,工银信息、富国中小盘、中银新经济3只基金四季末持股市值均超过亿元。

  首席重仓股差异性反映基金在选股方面的多元化,持股比例高低直接影响基金业绩。从四季末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看,逾七成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5%,部分个股由于停牌或在限售期,导致基金持仓超过10%限制。值得关注的是,首席重仓股中,财信发展(000838)和大洲兴业(600603)两股今年逆市上涨,不过四季末基金持仓比例均不足2%。

  市场寒气逼人,值得欣慰的是,目前74只基金首席重仓股去年业绩预告亮相,其中,预增、预盈个股合计占比八成。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129/n436263232.shtml report 2565 公募基金作为市场中活跃机构投资者,旗下首席重仓股反映了该基金最看好或者认为确定性最高的投资标的。根据基金四季报,证券时报数据宝选取业绩排名前100偏股基金,74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