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货币基金真的无忧吗? 7日年化收益已跌破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货币基金真的无忧吗? 7日年化收益已跌破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小聪“这股票不敢买,债市不敢碰,我只能把钱放到货币基金里面了”,类似这样的话,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听到不少。

  近半年以来,货币基金无疑是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安全之选。不过随着利率不断下调,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直线下降,目前已回落到2%~ 3%,甚至还有不少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的产品。

  那么,在股债表现都不太理想的情况下,货币基金这个避风港还能撑起多少收益?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呢?

  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1%

  说到货币基金,就不得不提余额宝。2013年,支付宝携手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短短1年左右,余额宝就拥有超过1.2亿的用户,资金累积量超过5000亿元,不仅成就了支付宝,也成就了天弘基金。

  时至今日,再谈到货币基金,余额宝的身影已逐渐远去。这主要是由于其收益率一路下滑,从最高时的每万份收益1.75元,到如今的每万份收益0.6560元(截至5月20日),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4430%,伴随着利率的下调,余额宝的收益率下滑超过70%。

  天弘余额宝2016年一季报显示,其投资组合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74.09%,收益来源主要是固定收益投资中的债券,占比23.98%。而债券投资组合中,同业存单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17.11%。但近几年的同业拆借收益一直徘徊在低位,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2%左右。

  其他货币基金同样没能逃脱收益大幅下滑的命运。其中,山证日日添利货币C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0.920%,每万份收益为0.2370元。与其他货币基金不同,该基金C类份额由于可提供证券账户自动申赎,增加了1.5%的增值服务费率,也使得其7日年化收益率明显低于A、B份额。益民货币的7日年化收益率同样跌破1%,仅为0.9360%,每万份收益为0.3714元。

  此外,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1.5%的货币基金还包括中信建投货币、大成慧成货币A、北信瑞丰现金添利A、上银慧盈利货币、诺德货币、上投摩根天添宝货币等。上述几只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也基本靠后。

  排名靠前的货币基金中,中欧滚钱宝货币、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鹏华安盈宝货币、嘉实活期宝货币和中邮现金驿站货币等产品今年以来的回报虽都超过1.2%,但按此收益率估算,年化收益率也未能超过3%。

  再来关注下场内交易型产品。理财不二牛注意到,目前的交易型货币基金包括了易货币、银华日利华宝添益、现金添富、广发货币等13只产品。其中,规模最大为华宝添益。据上证所数据显示,5月20日该基金的总份额为13.91亿份,且近期一直缓慢上升。

  从7日年化收益率来看,上述交易型货币基金基本集中在2%~2.5%,最高为现金添富,但也仅有2.548%。

  对于偏好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选择场内货币基金的好处,一方面是可获得远高于存款的收益,另一方面在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同时离市场更近,行情转好则随时可转成股票或股基。

  三招教你买货基

  不管是场内还是场外的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大幅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虽有机构人士认为,收益向来不是货币基金的主要标签,低风险和高流动性才是其优势。但利率下行,让原本收益不高的货币基金雪上加霜。那么,投资者在股债两市依然没有更好选择时,该如何参与货币基金呢?

  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向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表示,“根据长期观察,对于场外货基,投资者可参考以下三大原则:一是"买旧不买新"。一只货币基金经过一段时间运作后,其业绩好坏已受过市场考验。而一只新发行的货币基金能否取得良好业绩,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且新发行的货币基金还有封闭期,期内无法赎回,灵活性自然会受到限制。二是"买高不买低",尽量选择年化收益率一直排在前列的货币基金。三是"就短不就长",货币基金是一种短期投资理财工具,比较适合打理活期资金、短期资金或一时难以确定用途的临时资金。”

  此外,理财不二牛注意到,部分货币基金往往还会出现收益率短期飙升,7日年化收益率可达到5%以上。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道,“首先,需要看其他货基是否有雷同走势,如果有,那么很大程度是市场整体流动性出现了变化;如果没有,则需要分析该货基的投资标的,是否因为重仓标的派息或受市场结构性影响,造成该标的在短期出现了供不应求或受消息面推动。”

  “但可以明确的是,货基的收益率总是围绕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上下波动,有个均值回归的规律。因而,对于某只货基短期收益爆发上涨的情形,是不具有持续性的。”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对于场内投资者,除了关注哪只货基收益稳定外,还要关注价格差。不少货币基金在二级市场交易时,都会出现折价和溢价。

  以规模最大的华宝添益为例。从交易记录来看,该基金往往在周一和周四会出现较大折价的现象。因此,投资者可以优先选择在这两个时间点买入。

  进一步来看,可再选取波动最为集中的99.99元~100.01元买入。假设每周都有触及该区间价格的机会,那么在不考虑交易手续费的情况下(货币基金一般也没有手续费),每周收益率可以达到0.02%,一年可获得约1%的价差收益。

  除了二级市场价格差,一二级市场的差价也往往存在套利机会。当二级市场出现折价时,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先买入,再通过一级市场赎回。同理,如果二级市场出现溢价,投资者可先卖出,再从一级市场申购。
fund.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25/84929.shtml report 28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小聪“这股票不敢买,债市不敢碰,我只能把钱放到货币基金里面了”,类似这样的话,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听到不少。近半年以来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