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兴业基金闹笑话自己的“双胞胎”基金分不清谁是谁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兴业基金闹笑话自己的“双胞胎”基金分不清谁是谁(图)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弱市中基金延长募集已不是新闻。不过日前兴业基金旗下两只基金同时发布延长募集的公告,就引人关注了。两只基金名字相似,“聚全”“聚源”只有一字之差,且产品设计雷同,起始发行时间也相同,以致于兴业基金自己把基金代码都张冠李戴了,天下有分不 清自己双胞胎的父母吗?这样的基金你敢不敢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业内第80家以后成立的基金公司,2015年以来,兴业基金已发行26只公募基金,发行数量超过了很多老基金公司,在业内排名前20。 然而旗下基金经理严重紧缺,已出现一拖九的状况。

  相似基金同时发售同时延募

  根据公告,兴业聚全灵活配置混合和兴业聚源灵活配置混合双双延长募集。两只基金均从4月19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6年05月25日,两只基金均决定将募集期延长至2016年06月24日。

  这两只基金不仅名字相似,且产品设计也非常雷同。根据招募说明书,两只基金投资范围相同,投资组合中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相同,均为0%至95%,业绩比较基准也相同,投资策略完全一样,收益分配原则也相同。对于投资者而言,有什么不同呢?大概只有基金经理不同。

  而这两只基金雷同的程度,已经让基金管理人自己都晕了。兴业基金于4月16日发布了两只基金的份额发售公告,竟然将这两只基金的代码弄错了。原本聚全代码末两位为59,聚源代码末两位为60,但基金公司在发售公告中将两只基金代码张冠李戴,聚全变成了60,聚源变成了59。随后,4月19日,兴业基金又发布了基金代码的更正公告,对这一错误进行更正。连基金管理人自己都这么迷糊,投资者如何能相信他们能管好基金呢?这两只产品雷同到基金管理人自己都分不清,叫投资者又如何能分清呢?同时,目前市面上相似的基金产品如此之多,而兴业基金还两只雷同的基金同时发售,自己与自己竞争,那么投资者买兴业的理由是什么?如果买了聚源,又为什么不买聚全呢?

  2015年以来发行26只基金

  事实上,除了兴业聚源和兴业聚全,兴业基金还有另外两只基金同时在发,一只同样是“聚”系列的,名为兴业聚丰灵活配置混合,于5月3日起公开发售,而兴业聚丰与兴业聚源、聚全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不同。而神奇的是,在这只基金还没有成立的时候,就已经发生了基金经理更换。5月13日,兴业基金发布公告称,兴业聚丰原拟任基金经理腊博更换为熊伟。另一只正在发售的是兴业成长动力混合,于4月11日起开始发售。

  一家公司旗下有4只基金同时发售,自2015年以来,并不是很稀奇的事。不过,对于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次新基金公司来说,如此大力度的发公募产品,实属少见。

  兴业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17日,是业内第84家基金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在目前基金公司中注册资本排名第3,由兴业银行和中海集团出资设立,两大股东的出资比例分别为90%和10%。

  据记者统计,自2015年以来截止5月25日,兴业旗下共新发行成立了22只基金,其中今年以来已成立的为9只。其产品数量累计增至24只。加上在发的4只基金,共有28只。而同期共有20家公司新设立的产品在20只以上,在20家公司中,兴业基金最年轻。

  不过从首募规模来看,今年以来兴业基金的新产品中,大部分首募规模都刚刚迈过2亿元门槛,只有兴业保本首募规模较大,超过14亿。

  随着新产品的发行成立,兴业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也在不断加大。截止目前,兴业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768亿元。业内排名第24。可以说这一排名成绩已经非常靓丽。不过,其中有418亿元由货币基金贡献,而这无疑与其股东渠道优势有关。

  旗下基金经理惊现一拖九

  大发公募产品的背后,兴业基金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人才的紧缺。据WIND数据显示,加上在发的4只基金,兴业基金的公募产品数量已经达到28只,而兴业仅拥有公募基金经理7人,也就是说,人均管理基金数量将达到4只。至此,单个基金经理如何一拖多已不必赘述,仅基金经理腊博已经达到一拖九,其中由腊博单独管理的基金共有6只,另外3只与他人合管。

  人手不足,发行产品数量却狂飙突进。可以说,兴业基金在公募产品发行方面是非常激进。

  然而,这种手法之下,产品业绩难有保障。由于兴业旗下不少基金是去年以来成立的,因此以今年的业绩来看,截止5月24日,兴业聚利、兴业聚惠年内净值分别上涨18%和12%以上,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靠前,而这或许与两只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有关。聚利在今年1月5至8日净值大幅上涨,而此时大盘却处于熔断暴跌期。聚惠今年1月末,该基金净值曾单日大涨6%以上。同时这两只基金仓位较轻,一季度末分别在34%和5%左右,如果不是赎回,净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而仓位较高的兴业国企改革、兴业多策略年内分别下跌13.47%和16.02%,在756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511和548。就目前的业绩来看,兴业基金旗下的产品表现可谓平淡无奇。

  作者:刘庆华
fund.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60526/78374.shtml report 3084 本报记者刘庆华弱市中基金延长募集已不是新闻。不过日前兴业基金旗下两只基金同时发布延长募集的公告,就引人关注了。两只基金名字相似,“聚全”“聚源”只有一字之差,且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