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震荡考验水平 多只基金踏错市场点位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新闻
  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多数时间呈现出横盘震荡方式运行,但其间不乏百点大跌和百点长阳的宽幅波动。观察百点波动的交易日可以发现,二季度以来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有整体加仓的迹象。

  同时,市场奇特的走势也考验着基金操作。部分基金在市场的剧烈变动中积极加减仓操作,却没有踩对市场节奏,导致二季度以来的收益跑输大盘和同类基金平均水平。代表如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前海开源新经济等。

  震荡下跌中整体加仓

  据统计,二季度以来截止6月15日,上证指数整体呈现出横行震荡并略有走低的走势,累计下跌3.89%,其间数个交易日,A股市场打破横盘区间,突然上演了大涨大跌行情,有时波幅甚至超过百点,例如4月20日下跌2.31%,5月6日和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分别下跌2.83%和2.79%,6月13日又再次大跌3.21%,而5月31日和6月15日又上涨3.34%和1.58%,运行方式较为激烈。

  这为主动型基金的短期操作带来一定的难度。观察基金在上述交易日的净值变化情况可以看出,在市场逐步震荡走低的过程中,基金整体仓位有所增加。据WIND数据显示,5月31日,沪指于2822点开盘后,大幅上涨3.34%,当日1562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涨幅为2.34%。6月15日,沪指开盘于2814点,当日上涨1.58%,上述基金算术平均涨幅为2.01%。显示了指数在5月31日突破了长达十多个交易日的拉锯之后,基金加仓的信心明显有所增加。

  从单只基金的净值变动情况来看,不少基金也采取了较为积极的加仓操作。以长盛新兴成长为例,这只成立于2015后11月初的基金,在一季度末仓位仅有3%,4月20日,主动型基金最大跌幅为6.56%,该基金净值仅下跌2.59%,5月6日和9日连续两天大跌中,主动型基金最大累计跌幅超过10%,该基金累计跌3.29%,跌幅均在同类基金中处于较低水平,同时也显示了其较轻的仓位。而到了5月31日,该基金大涨6.21%,在主动型基金中涨幅第2,这也意味着其仓位已经升至较高水平,且加仓操作就在连续数十个交易日的拉锯中完成。

  与之类似,前海开源互联网+在4月20日下跌2.31%,5月6日至9日累计只下跌2.92%,而5月31日却大幅上涨5.66%,涨幅排在同类基金第11位。此外,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前海开源事件驱动、华宝兴业万物互联、华宝兴业服务优选、泰信中小盘精选、天治中国制造2025等基金在此期间也有明显的加仓动作。

  多只基金踩错市场点位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基金在大幅震荡中,加减仓过于频繁或者与市场节奏相反,导致挨打没有躲过,吃肉的时候也没份儿。

  以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为例,4月20日大盘大跌,该基金下跌6.43%,5月6日和9日,该基金累计下跌8.09%,均处于主动型基金跌幅榜前列。5月10日开盘,指数开始在2800点附近拉据,直到5月31日突破。而5月31日,就在主动型基金普涨2.34%、最高涨幅超过6%的时候,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基金只涨了0.92%,涨幅全市场倒数第3。这也意味着,该基金在久盘必跌的历史经验中进行了大幅减仓,甚至已经要到了空仓的程度。

  此后,该基金又迅速提升了仓位,在6月13的大跌中,该基金又下跌6.03%,跌幅全市场第15名,仓位或许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可以看到的是,5月31日至6月13日之间,仅有6个交易日,从空仓到高仓位,该基金的建仓可谓神速,但都没有踩对节奏。

  这也使得二季度以来该基金收益大幅跑输平均水平。截止6月15日,主动型基金二季度算术平均涨幅为0.54%,而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亏损6.05%,跌幅排名前50。

  前海开源新经济的净值波动则显示出其操作与上文所述的两只兄弟基金有所相反。一季度末,前海开源新经济仓位为89%左右,在4月20日,该基金大跌5.12%,在主动型基金跌幅榜上排名第52。到了5月6日和9日,该基金累计下跌了5.33%,跌幅已经处于中游水平,显示出一定的减仓迹象。到了5月31日,在普涨格局之下,该基金净值仅上涨1.82%,6月13日,则下跌1.33%,6月15日上涨0.99%,净值波动幅均较小,显示出至此该基金已经大幅降仓至低仓位运行。其操作方向,不仅与上述两只兄弟基金相反,也与前海开源空翻多、千点反弹的言论相悖。截止6月15日,该基金二季度以来累计亏损4.66%,表现也输于大盘和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此外,益民品质升级、益民服务领先等在前两次大跌之后,也有了明显的减仓迹象。

  作者:刘庆华来源金融投资报发布时间:)
fund.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fund/zjcc/201606/t20160617_1487856.htm report 2261 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多数时间呈现出横盘震荡方式运行,但其间不乏百点大跌和百点长阳的宽幅波动。观察百点波动的交易日可以发现,二季度以来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