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冠军出炉!2016年各类公募基金排名(附表)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的资本市场是剧烈分化的一年,而经过一整年的沉浮,截至今日,各类公募基金冠军终于新鲜出炉。尽管股市和债市跌宕起伏,但仍有不少基金在2016年取得了较好的回报。各类冠军都花落谁家?基金君第一时间带领大家一睹为快。由于QDII基金净值延迟一个交易日,最终冠军未出,而经历年底的赎回风波,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基金管理人,必须认识到,货币基金管理流动性永远是第一位的,因此,基金君也不对货币基金收益高低进行评价。

主动股票型基金

圆信永丰优加生活17.96%夺冠

    2016年的股票型基金冠军被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基金夺得,年度收益率为17.96%,公开信息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0月28日,去年底仓位达到34%,相对较轻的仓位使得该基金在1月份股市暴跌中损失相对较小,而在大跌中该基金快速建仓,到一季末仓位达到86%,完成建仓。可以说,年初相对较低的仓位和大跌中敢于果断建仓是该基金能夺冠的最重要原因。

    该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分别为洪流和范妍,其中洪流曾担任兴业证券金麒麟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主办。随后加入圆信永丰基金,2014年11月起任圆信永丰双红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2015年10月起任圆信永丰优加生活股票型基金经理。2016年7月起任圆信永丰强化收益债券型基金经理。实际上,洪流管理的圆信永丰双红利基金表现也相当抢眼,去年夺得77.16%的收益率,今年则仍然取得3.96%的正回报。在去年和今年大幅波动的市场能连续取得好的成绩,显示出基金经理较强的投资能力。

    相比具有一定投资经验的洪流而言,其搭档范妍算得上是基金经理新手,范妍曾任兴业证券研究中心助理策略分析师、安信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策略分析师、工银瑞信基金策略研究员。2015年10月起任圆信永丰优加生活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12月起任圆信永丰双红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洪流

 

基金经理:范妍
 
 

混合型基金:兴业聚利赚29.85%居首

    没有太多悬念,2016年度混合型基金冠军被兴业聚利基金夺得,年度收益率达29.85%,在非QDII基金中排名第一。

    从兴业聚利全年表现看,年初近乎空仓躲过暴跌,以及在暴跌中大幅加仓迎接反弹,为自己的冠军之路铺平了道路。公开信息显示,兴业聚利去年底股票仓位仅为2.14%,近乎空仓状态,到今年一季末,仓位提升到33%,在一季度大跌中加仓明显,随后其仓位稳步上升,二季末和三季末分别达到52%和64%,对于一只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策略的混合基金来说,这样的仓位已经较高。

    于是,我们看到,兴业聚利净值稳步上升,并成功夺冠。而年初大盘熔断时,该基金遭遇较大赎回,赎回费计入资产也为收益带来一定正贡献。不过,和其他巨额赎回净值飙升的基金相比,兴业聚利由赎回费带来的净值提升较为有限。

    兴业聚利的基金经理为腊博,腊博具有丰富的投研经历,曾在长城证券研究所进行策略研究,2010年8月到2014年12月任职于中欧基金,先后担任宏观、策略研究员和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后担任中欧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经理。2014年12月加入兴业基金,目前除了管理兴业聚利之外,还管理其他10只公募基金。

兴业聚利基金经理:腊博

 

 

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东方添益赚7.27%夺冠

    不计算定期开放债基和巨额赎回影响,2016年度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冠军花落东方添益,年度收益率为7.27%。

    东方添益由两位基金经理管理,其中徐韵君于2014年12月15日开始管理该基金,吴萍萍于2016年4月14日开始管理该基金,徐韵君曾任安信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员、投资经理,华西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2013年3月加盟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曾担任东方基金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吴萍萍曾任安信证券债券业务部交易员、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交易员、民生加银基金债券交易员、投资经理。2015年11月开始在东方基金工作,也担任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徐韵君

 

基金经理:吴萍萍

 

 

保本型基金

南方保本以7.08%的收益率夺冠

     今年保本基金大量发行,一度成为市场爆款。股市,债市和打新都为保本基金运作提供了一定的机会。而南方保本最终取得7.08%的收益率,在保本基金中称冠。

     回看南方保本的净值表现,也颇为跌宕起伏,年初股票仓位接近18%,在1月股市大跌中净值一度下滑,随后开始稳步回升,虽然四季度债市大跌也让该基金净值出现回撤,但总体回撤幅度较小,最终问鼎冠军。

    南方保本基金经理为孙鲁闽,他2003年4月加入南方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南方高增和南方隆元的基金经理助理、专户投资管理部总监助理;2007年12月至2010年10月,担任南方基金企业年金和专户的投资经理。2010年12月起,任南方避险基金经理;2011年6月起,任南方保本基金经理;2015年4月至今又陆续担任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总数达到9只。

南方保本基金经理:孙鲁闽

 

2016年度保本基金收益率前五强

 
    恭喜各位在今年取得好成绩的基金经理,来年继续加油!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231/n477452152.shtml report 7411 2016年的资本市场是剧烈分化的一年,而经过一整年的沉浮,截至今日,各类公募基金冠军终于新鲜出炉。尽管股市和债市跌宕起伏,但仍有不少基金在2016年取得了较好的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