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多因素支撑油价 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发售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一度比水还便宜的石油终于上演了一出逆袭的好戏,全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即期合约价格大涨52%,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即期合约价格大涨45%,双双创出2009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而在欧佩克减产、特普朗新政等多重因素支撑下,石油继续走出估值低谷已成市场共识。

  在此背景下,广发基金适时推出市场上首只跟踪道琼斯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的基金——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QDII-LOF,场内简称广发石油),重点挖掘石油产业链上游具备强劲扩张实力、较高增长弹性和抗风险能力突出的龙头企业投资机会。该基金目前正在中国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官网等渠道销售,有意向配置多元资产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油价走强获供需、政治因素支撑

  根据发行资料,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A 类:162719,C 类:004243)跟踪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该指数与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季价格相关系数高达 0.81,能较好的反映油价走势。该指数自基日以来的25年年化回报率高达10.64%,最近10个完整年度中有6年取得正收益,其中2年收益率更是超过40%,呈现出高弹性特征。

  而继2016年原油触底反弹后,支撑原油走强的因素仍然不断涌现。2016年11月30日,14个欧佩克主要产油国8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一致同意自2017年起将日产量减少120万桶。研究机构预测,这将一举改变石油供求格局:2015年和2016年全球石油每天分别供给过剩170万桶和71万桶,预计2017年将变为供给紧缺22万桶/天。

  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拟任基金经理余昊表示,即便欧佩克不减产,依照目前全球石油每年的需求增长速度推算,到2017年下半年全球石油的供需也会达到一个平衡,减产将会加速油价迈过这个供需平衡点。也有部分研究机构预期全球石油供需可能在今年一二季度就会变为供不应求,一旦供需跨过平衡点,石油价格的弹性会非常大。

  除供给结构基本面好转以外,政治因素也是影响油价的重要因素。兴业证券认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及其代表的共和党是传统能源的支持者,其政策历来利好石油,加上特朗普入主白宫带来美俄关系回暖预期,也将进一步拓展油价的提升空间。从金融属性看,普遍预期的通胀上行也为油价走高加码。

  锁定产业上游投资机会 能攻善守

  值得一提的是,与市场上现有的油气类QDII基金不同,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锁定的是石油产业链上游的投资机会,而在专业人士眼中,上游企业投资机会最为“肥美”。

  数据显示,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的成份股是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的从事油气勘探、钻井、生产、精炼和供给的优质公司,如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康菲等。截至2016年底,其成份股共53只,前十大成份股合计权重达到60%。

  上海证券分析师刘亦千指出,上游原油企业是市场公认的石油产业链中长期资本配置的较佳目标。在行业向好时,大公司可凭借自身资源优势迅速扩张;在油价衰退时,大公司相比小公司又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在保持向上弹性的同时具备对风险较好的防控能力。

  因此,在刘亦千看来,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不仅能跟踪油价走势,更能享受到美国油气相关行业的估值抬升,相比仅跟踪油价的原油基金多了第二重的优势。

  余昊也表示,该指数采用修正市值加权的权重计算方法,其好处在于为规模较大的优质企业赋予较多的权重,令指数能够更为准确地突显上游企业的优势。

  据了解,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A:162719;C:004243)已于1月16日起开始在广发基金官网及中国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广发证券等渠道发售。由于该基金限定了2.5亿元人民币的发行规模上限,因此,想要配置与股债低相关度资产以实现多元化、分散风险的投资者可以及早认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市场上最全的QDII基金提供商,广发基金海外投资业绩出色,旗下QDII基金最近三年(截止2016年末)算术平均收益率高达33.21%(以人民币A类份额为计算标准),在管理至少2只QDII基金的公司中排名第1。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206/n480009939.shtml report 1916 2016年,一度比水还便宜的石油终于上演了一出逆袭的好戏,全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即期合约价格大涨52%,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即期合约价格大涨45%,双双创出200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