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净值大涨 原来买了这些热门概念股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杨建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谢欣

  3月21日,“一带一路”官网正式上线,而5月又将召开“一带一路”峰会,A股“一带一路”板块再度迎来炒作高潮,龙头股甚至出现多个涨停。有私募人士表示,“一带一路”将成为2017年A股市场的主题投资机会,而这波行情仅仅是个起点。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随着公募基金年报的披露,其对“一带一路”的投资动向也逐一曝光。

  多只主题基金净值大涨

  近期“一带一路”的题材纷至沓来,除了3月21日“一带一路”官方网站正式上线运营外,还有基建提速、海外工程大增、亚洲博鳌论坛与5月召开“一带一路”峰会等多重利好。使得“一带一路”板块迎来炒作高潮,龙头股西部建设从3月22日开始连续4个涨停。受此影响,港口股也大幅异动,掀起涨停潮。而“一带一路”指数从2016年2月28日截至2017年3月27日,区间涨幅达30.4%。

  实际上,按照WIND数据统计划分,分为“一带一路”和“新丝路”两个类别,以此命名的有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分别是华安新丝路主题、博时丝路主题;而灵活配置基金有3只,分别为易方达新丝路、前海开源一带一路、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为光大一带一路;其中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在2016年1月28日的净值为0.71元,到了2017年3月27日净值飙升到0.988元,期间涨幅达39%。此外光大一带一路在2016年1月28日的净值为0.69元,但其最新净值为0.904元,期间涨幅达31.01%。

  此外博时丝路主题A在2016年1月28日的净值为0.649元,该基金的最新净值为0.834元,期间涨幅超28.5%;还有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在2016年1月28日的净值为1.0306元,而其最新净值为1.2709元,期间涨幅达23.31%;易方达新丝路2016年1月26日的净值为0.669元,其最新净值为0.722元,期间涨幅超7.9%。前海开源一带一路A在2016年1月28日的净值为0.957元,而其最新净值为1.037元,期间涨幅超8.359%。

  对此,星石投资指出,今年以来,从全国两会多次提及“一带一路”,到“一带一路”峰会将于5月举行等系列事件看,“一带一路”将迎来密集的主题催化,不过其重点仍然是基建和贸易。而顶层规划将逐步转化为微观项目订单的增长,带动工程机械、建材水泥、钢铁有色、电力设备、通信设备等板块的投资机会,贸易互通也将带动商贸零售以及跨境电商板块上涨。

  主题基金重仓概念股曝光

  随着年报的披露,“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的持仓也逐渐曝光。据了解,目前股票型基金的最低仓位是80%,而且对投资于“一带一路”主题相关的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而灵活配置基金相对更为灵活,有些股票仓位是0到95%不等,不过往往这类基金也规定了投资于“一带一路”主题相关证券大小不等的比例。

  据华安新丝路基金年报显示,其去年重仓的“一带一路”概念股为中工国际、柳工、中国化学、中国西电、海螺水泥。从今年初至今的涨幅排名来看,第一是中国化学(29%),第二是中工国际(25%),第三是柳工(25%),还有就是海螺水泥(25%)。此外光大“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涉及一带一路的标的分别为万华化学、三一重工,从今年初至今的涨幅来看,排名靠前的分别是万华化学(26%)、三一重工(22%)。博时丝路主题A持有的重仓概念股为万华化学、四川路桥、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从年初至今的涨幅来看,排名靠前的是万华化学(25%),中兴通讯(9.7%)。

  而国投瑞银新丝路混合型基金则较为灵活,在其重仓的个股中涉及“一带一路”主题的有上海机电、东方电气、海信电器等。易方达新丝路基金重仓的个股中涉及“一带一路”的有美的集团、深圳机场,但是从其重仓股表现来看,年初至今的涨幅靠前的却是科大智能(34%)、索菲亚(24%)、泸州老窖(24%)、五粮液(24%)。此外前海开源一带一路A重仓的个股中涉及“一带一路”的有中国重工、山东黄金等,不过从其重仓股表现来看,年初至今的涨幅第一却是三聚环保(31%),第二是水井坊(28%)。

  星石投资指出,预期农业有望成为继高铁等基础设施后的又一“走出去”板块,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农业不发达国家,水利基础设施和科技水平落后,对农产品、农业机械、种子、复合肥、检疫等需求强烈。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70329/n485337255.shtml report 2374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杨建每日经济新闻编辑谢欣3月21日,“一带一路”官网正式上线,而5月又将召开“一带一路”峰会,A股“一带一路”板块再度迎来炒作高潮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