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方基金经理张原:指基分散风险 适合长期投资

2009年08月14日1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王旻洁

  指数基金适合于更长期的投资

    主持人:伴随上半年的行情,今年基金行业应该有一个很大的热点,指数基金非常多,特别是沪深300指数基金已经有10只,在二季度末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份,这一波指数基金越来越热的原因是什么,投资者为什么选择指数基金?

  张原:指数基金是深受国内投资者喜爱的投资工具,指数基金比较明显的特点,是能够获得一个市场平均回报率。

如果把这个时间放得更长的话,我们认为指数基金是适合于更长期的投资,像中国经济层面目前看是有一个非常长期的,良好的上升空间,在这样一个情景,经济环境中,我们认为投资指数基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另外,从指数基金特点来看,它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是成本费用非常低廉,第二个运作管理是非常透明的,第三个,它在市场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率,在众多不同基金类型产品非常多的时候,大家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的时候,我认为想获得市场平均回报率,选择指数基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指数化投资可以分散风险

    主持人:很多投资者对指数基金很熟悉,但是对指数基金投资却并不熟悉,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所谓的指数化投资到底是怎么样的?

  张原:指数基金投资基本上国内分为两种,一个是完全被动复制式,一个是增强型的指数。完全被动复制式跟踪一个指数,完全复制这个指数的构成,采取被动的跟踪方,通过严格的交易记录,严格的操作,跟踪于它,力争做得比较好的跟踪指数,这是被动复制式的产品。那么现在国内也有一些增强型的指数基金,他们在跟踪指数过程中有一个空间,可以加强对比的方法,试图获取一个更稳定,更高的收益期。大概国内目前指数基金投资就是这样一个情况。总体来看指数基金应该定位为股票基金,具备一个分散风险的能力,因为毕竟在投资者投资单只股票的时候,我想指数基金更分散化的投资,指数基金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主持人:指数基金的股票仓位实际上比股票型基金仓位还要高,

  张原:对,指数基金是不低于90%的仓位完全复制跟踪这个指数,股票型基金最低达到60%,有一些混合基金甚至可以更低,指数型基金首先是股票型基金,这样能获得相对比较高的收益。

  主持人:在您来看,指数基金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和地位怎么样?

  张原:因为指数基金不低于90%的仓位要投资于股票,我们认为投资组合中,它可以作为高风险,高收入的资产选择作为配置,同时可以跟其他的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产品作为投资组合的综合对比。

  主持人:如果全部都买指数型基金可以吗?

  张原:如果都买指数基金,我们还是建议采取分散风险的方式。因为我们知道A股市场板块轮动是比较频繁和突出的现象,现在市场大盘指数基金比较多,像深综指代表的指数基金,代表大盘股的指数基金,投资者选择大盘指数基金的同时也可以选择代表中小盘的指数基金,我们南方基金即将发行的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就是代表中小盘指数基金,和大盘指数基金的结合,我们认为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资产配置功能。

  主持人:确实是,市面上大盘指数比较偏多一些,而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为什么选择中证500这个指数呢?

  张原:我们从A股整体市场结构来看,我们会看到可能60%的市值被银行,被金融、地产、资源这样几个行业占据,因此整个市场,包括整个A股市场,我们看到沪深300指数,或者是180,或者是中证100这些指数是比较偏的,绝大部分市值被几个行业所占据,我们反过来看中小企业中小指数的话,可以看到它的行业构成是比较均匀的,比如在各个行业,他们的指数占比是比较均匀的,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应该是比较缺乏这样的产品,我们认为给投资者投资于中小企业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工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