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富国基金:数据真实性影响量化模型收益(图)

2012年06月25日14:03
来源:京报网
富国基金:数据真实性影响量化模型收益

  我国量化基金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已有十余家基金公司推出了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只是,一直以来,国内多数量化基金的投资业绩并不理想。而新近对冲策略的兴起,似乎让量化投资找到了降低风险的助手,那么中国的量化对冲市场又将怎样发展呢?本刊专访了富国沪深300基金经理、富国基金量化投资与海外投资部总经理李笑薇。

  记者:从专业角度,如何解读量化投资和量化对冲?

  李笑薇:“量化”和“对冲”是两个概念。量化投资可以不做对冲,比如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对冲投资也可以不做量化。与非量化对冲相比,量化对冲更强调对风险的控制。对冲可以完全对冲,即市场中性,也可以部分对冲。市场中性的量化对冲投资与指数增强的量化投资相比,在量化投资选股模型上没有本质区别。然而,对投资人来说,其获得的风险收益却迥然不同。指数增强给投资人带来的是高风险、高收益,风险收益与普通权益或股票指数基金类似;市场中性的量化对冲带给投资人的是近似债券投资的风险收益,是绝对收益型的产品。

  记者:就您来看,目前国内市场上量化投资的生存发展环境与海外成熟市场有何不同,最大的差距在哪里?

  李笑薇:量化投资的理论框架和国外没有什么不同,真正的差异在于对不同市场的应用。针对不同的市场特点,一定会有相应的调整。

  在国内市场构建量化模型的时候,会碰到与海外不同的问题,比如估值这个因子,我们知道,PE(市盈率)即Price(价格)除以Earnings(盈利)。在中国,Price在市场体现的仅仅是一部分交易股票的价格,同一公司的非流通股份的价格并未在市场上显示出来。

  也有人质疑国内市场数据历史比较短,存在造假现象等,在我看来,这些情况确实会出现,但是对于量化投资来说,未必是大问题。如果有些造假是大规模的、有规律的,我们的量化模型可以利用其中的规律,因此其数据反而可能可以用来获取超额收益。

  另外就是我们建立量化模型初期,个别数据供应商的数据质量也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这需要我们非常小心,甄选数据供应商并对数据进行严格比对和梳理。这对量化投资非常关键。

  当然我并不是说在海外市场做量化投资不会碰见问题,其实在每个市场做量化投资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

  记者:在量化投资方面,富国可能是业内惟一实现稳定超额收益的团队。富国怎样做到这一点,坚持了怎样的投资思路和原则?目前的业绩情况是否符合此前的预期?

  李笑薇:我们并不进行仓位选择,而是通过股票或行业的超配和低配来实现选股和选行业。这主要是通过富国量化投资模型中的超额收益预期模型来实现。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海量的数据筛选与研究,需要具备A股市场和量化投资的丰富经验,还需要一些运气。

  此外,利用风险模型进行风险控制和精细化成本管理,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当然,与依靠基金经理经验的传统投资方法相比,量化模型通过海量的选股和严谨耗时的数据验证,将运气以及个人情绪等因素的干扰大大降低了,使得风险更加分散,以期实现更稳定的收益。

  采用以上方法,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在2011年全年超越基准8%,战胜基准的周胜率为67.35%;自开始运作至今年4月,超越基准18.29%,战胜基准的月胜率达75.86%。

  我们很难去预测未来的收益。但从目标来看,富国量化增强产品战胜指数的平均年化超额收益力争处于5%-10%之间。

  人物简介

  李笑薇 博士,10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Barra公司BARRA股票风险评估部高级研究员、巴克莱(BGI)大中华主动股票投资总监,高级基金经理及高级研究员;2009年12月起任富国沪深300基金经理,兼任富国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量化投资与海外投资部总经理。 (来源:北京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