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推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重仓换股引阵痛 7月股基业绩前十面目全非

2012年07月26日07:38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常仙鹤

  上半年,凭借对市场阶段性行情的准确把握,偏股基金整体上实现了正收益。但进入三季度,市场持续下跌,二季度为基金净值贡献较大的地产板块本月也表现欠佳,造成上半年排名前十的基金集体“沦陷”。震荡市中,基金的换股策略受到严峻考验。

  7月偏股基前十大换脸

  Wind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截至昨日,三季度以来主动管理型的偏股型基金中,泰达宏利稳定以2.43%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中银行业优选和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以2.41%和2.14%的增长率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和国泰事件驱动则分别以2.07%和1.78%的回报率跻身前五,长城久富、长信内需成长、信诚深度价值、上投摩根成长先锋、汇添富逆向投资也名列前十强。

  而在不久前刚刚公布的基金半年报成绩单中,上述前十强分别是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广发聚瑞股票、广发核心精选股票、富国天瑞强势混合、中欧中小盘股票(LOF)、中欧新动力股票(LOF)、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股票、民生加银景气行业股票、万家精选股票、国富中小盘股票。相比之下,短短一个月后,基金前十已面目全非。

  重仓换股致业绩承压

  基金半年报显示,今年偏股型基金整体获得正收益,洗雪了去年的巨亏耻辱。但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期间甚至打破2131点的“钻石底”。由于市场热点轮番上阵,因此有的基金“吃药喝酒”、“弃银行追地产”,在结构性机会有所斩获;有的则在“追涨杀跌”的过程中换股失策,造成业绩下滑甚至亏损。

  其中,二季度基金大举增持的地产板块,进入7月以来已累计下跌5.85%。从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上半年排名前十的基金不少都重仓了地产股。排名第一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二季度增持了金地集团保利地产,排名第三的富国天瑞强势混合则重仓了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深发展招商地产北京城建等多只地产股。但近期楼市调控又有加码之势,令重仓地产股的基金备感压力。

  在今年弱市行情中,为了踏准市场转换的节奏,不少基金换股手笔也略显大胆。以上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一只偏股型基金为例,其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个股被更换。不过换股多并不一定能带来业绩增长,上半年排名倒数的5只基金二季度新建仓个股均多达8只。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偏股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因市场的不同而有明显变化,熊市中,基金倾向于较少操作,在牛市中,基金操作相对频繁,而在震荡市中,基金换股频率居中。偏股型基金在弱市中追涨杀跌、迅速换股的操作方式从侧面反映了基金对经济下滑的担忧,但从长远来看,博弈的风险在积累,不利于基金业绩的长期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