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汇添富曾刚:债基投资力行“主动全覆盖”

2012年08月06日00:1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弘文

  汇添富多元收益债券基金,一只横跨多资产类别的二级债基,将是曾刚所管理的下一只基金。这是在他目前管理了汇添富两只短期理财产品后的又一次出发,也将发挥他擅长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特长。

  “每一个债券基金经理的心里,都应该会有一个二级债基的位置。”曾刚笑着说。“因为对于二级债基来说,任何时候都是可以找到投资机会的时点,前提是基金经理有良好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积极的“全覆盖”

  曾刚身板敦厚,他的投资风格,就如同他打球一样,来势迅猛但也转身灵活。他可以在股市机会出现时,倾力出击权益属性的可转债;也可以在风险来临前,悄然退出回归稳定的利率品种。而当信用债市场出现机会时,你又会发现他已经在信用债中悄悄布局并加大杠杆。因此,你可以发现,这种投资风格非常适合二级债基。

  2008年10月,股市最低迷时,曾刚管理的债券基金逆行业趋势而动,重仓布局了可转债。而当时同类债基中,仅有两只将可转债配置超过10%。

  “当时的股市太低迷、而债市太好,所以,很容易让投资经理有配置债券的惯性。但是,其实每当此时,就是资产配置方向需要大力转换的时机。风险和收益其实是存在转换之机的。”曾刚如此阐释。

  曾刚认为,成功的投资都须有足够的视野,瞄准所有看上去有或没有机会的投资品种,这样才能把握住最好的机会,“很多机会我可以不投,但绝不会不看,因为市场是出于变化之中的。”这是他的“全覆盖”的思想。

  同时,这种观测在一定时间,必须前瞻的有所行动,在市场反应之前预判到投资品种的风险与机会的转换并尽早布局,此之谓“主动”。两者合一,即为“主动全覆盖”理念。

  拳不可使“老”

  债券基金的投资近几年飞速发展,在业内俨然已形成若干“门派”。有的投资经理的风格是看准一个大机会放足杠杆一条路持有到底,有的则是如曾刚这样,灵活地穿梭布局于各个资产类别之中,还有的则善于把握可转债机会。

  曾刚认为“每家的模式都有每家的特点和长处,难言高下”。但他对多年秉持的“全配置”打法,有当然的信心。

  以信用债投资为例,激进的信用债基金可能以高票息、流动性较低的低等级债为配置方向,并配以尽量高的交易杠杆。而我们的打法可能会更灵活一点,以中高等级债为基础适当放大杠杆。虽然票息收入是少了,但投资的东西都有足够流动性

  “我希望,我们持有的债券品种都有比较好的流动性,这样在重新调整资产配置时成本就非常小,一旦其他市场机会来了,切换市场就比较容易。”

  “说白了,这就跟武术的道理一样,拳不使老。” 曾刚如此总结。

  从风控角度思考配置

  当然,二级债基的配置,总是绕不开新股申购、股票配置的话题。曾刚表示,在他看来,二级债基的基金经理要把业绩做好,一定要有“远视力”,把握“股市债市跷跷板”的能力一定要强。

  “股市经常和债市是互补的关系。债市机会走到尽头,经常是股市牛市的开始。而如2008年那样,股市牛市到头后债券的大行情也会出现。”曾刚说。

  而作为二级债基的基金经理,在判断这种行情切换时的要点是两个,首先是“抬头看路”,要想未来3个月的市场走势,而不能沉浸在当下的气氛之中。另一个则是“要有空仓股市的勇气”。

  “从固定收益基金的风险定位角度考虑股市,往往可以从股市的偏好抽出来,做到这一点,再加上汇添富基金作为行业选股专家的选股能力,就能比较好的把握市场机会的走向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