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汇添富明星基金曾刚:债市短期面临调整风险

2012年08月30日09: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李锐
今年涨幅靠前的债券基金一览
今年涨幅靠前的债券基金一览

  作为债市投资“两大金刚”之一,他的投资风格一直以“灵活而稳健”著称;作为业内成名已久的明星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债券基金,在三年半任职期间实现28.46%的累计回报,超越业绩比较基准16.49个百分点,年化收益率

高达7.57%。他是谁?他就是汇添富多元收益拟任基金经理曾刚。

  昨日,在位于陆家嘴震旦大厦的公司会议室里,曾刚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谈及自己擅长的债市投资,他侃侃而谈。从中长期来看,他认为债市慢牛的格局并未改变,但经过前期的迅速上涨,债市尤其是信用债短期面临的调整风险也不容忽视。

  “慢牛”格局整体不变

  “从中长期来看,债市‘慢牛’格局仍然未变。”曾刚坦陈:“这与我们固定收益团队年初作出的判断很吻合,而目前市场的发展,无非是加强了这种判断。”对于这一点,曾刚的依据很充分,主要从两方面来看:

  首先,资金面。对于市场来说,资金面的宽松与否,是对后市作出前瞻性判断的重要依据。“不过,对于市场期待的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管理部门并不急于出手,总体来看就是‘不紧不松,紧平衡’,这种基调已经成为当前货币政策的市场共识。”这样来看,货币政策当前处于中性局面。

  其次,经济数据。日前,汇丰中国公布8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预计8月份PMI最终值可能在47.8左右,比7月份下滑1.5个点,是过去9个月来的最低值。这样的经济数据,明显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这对股市带来的打击不小。

  综合来看,债市“慢牛”格局仍会得以延续。

  短线调整在所难免

  当然,债市长期看好,并不代表短期没有调整风险。曾刚的判断是,债市短线调整不可避免。

  一方面,经过前期上涨,债市存在调整需求。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今年4月份,债市经历一波迅猛上涨,其中尤以信用债的表现最为突出,大多都出现6%甚至更高的涨幅,信用债投资者获利了结因素不容忽视。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数据的持续下滑,对债市来说也有负面冲击,就是面临的信用风险也在积聚,而信用风险的提高也会引起债市的调整。

  此外,新发债券的冲击,对市场的影响也不小。以信用债为例,包括公司债、企业债在内,市场最新增量以30%—40%的涨幅增加,其供应明显超过市场的接纳能力,供应过剩势必影响整个市场。“而从目前来看,债市这波调整至少要持续到今年11月份前后。”曾刚指出:“因为到那个时间,以银行、保险、基金为主的投资者,会为明年投资开始布局。届时,债市可能会出现一波上涨。”

  个券选择时代来临

  和股市进入个股选择一样,曾刚表示,债市也要进入个券选择时代,因为即使在同一个级别之内,两个债券也有很大差别,这与征信手段、地方政府财力以及发行债券的目的有很大关系,无疑对债基管理人的要求会更高。总体来看,曾刚还是相对看好两类债券。

  一类是信用债投资,在信用风险上升趋势下,信用债后市投资可能还要继续面临较为确定的调整,不同主体评级之间的信用利差还将进一步加大。因此,在短期市场调整后,信用债长期利差结构仍将趋于合理水准,信用债仍具投资价值。

  另一类是可转债,受股市震荡筑底影响,上半年出现较长的调整。对此,曾刚认为,股市震荡表现也难免影响到可转债的权益性投资价值,市场在分辨转债是否合理或存在博弈条款的投资属性上也存在不同看法。但从估值角度看,在股市逼近历史底部的阶段,可转债也体现出较好的攻守转换特性,转债的个券特征出现差异化,在未来市场结束振荡整理后也具备明显投资价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