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夏安康信用债基拟任基金经理曲波

2012年09月01日10: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股市连创新低的背景下,债券市场成为诸多投资者的避风港。不过,在经历了上半年的牛市之后,债券市场也出现了小幅调整,目前投资者对债券市场能否持续走牛有较大分歧。

  华夏安康信用债基拟任基金经理曲波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宏观经济下降和CPI比较低的位置上,债券是一个长期比较好的投资标的,所以债券市场至少是一个中期牛市。

  债券中期牛市

  《财商》:今年上半年债券经历了一波牛市行情,但7、8月份经历了一定调整,也有人认为债券牛市已经接近尾声,你怎么看?

  曲波:近期调整的主要原因是资金面情况不宽松,加之供求关系有一定变化,部分机构前期杠杆率较高,有一个去杠杆的过程。目前来看,调整已经比较充分。

  我觉得债券市场应该还是会维持一个牛市氛围,至少是一个中期牛市。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一个转型期,过去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各种资源条件和人口红利,还有国外庞大的出口市场等因素,以后很难持续了,经济结构必须要进行调整。从世界各国的历史来看,这个调整不可能在很短暂的时间就能结束,一般最短都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在这个经济调整期内,很难指望经济还像以前那样高速增长。而且中国经济面临的很大一个问题是阶段性的产能过剩,我们很多工业品或者主要产品的产量在世界上都已经占有了很大比重。在这个转型过程中以前的高投资模式很难继续维系,会出现一定的产能过剩,这种情况下很难说CPI会有多大的上涨压力,包括最近几个月的数据CPI是比较低,而PPI更低,PPI也能反映出经济通胀的压力是比较小的。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我们认为中国债券市场至少说是一个中期牛市。

  《财商》:从最近来看猪肉价格回升还是很快,这是否仍对CPI构成压力?

  曲波:这只是部分商品的价格有上升趋势,而且只是CPI的一部分。我们从企业层面调研来看,大宗商品价格比如钢铁、水泥价格还是有一定压力的。虽然可能单个比如说猪肉价格有很大的反弹,但是经济转型期间CPI上行压力是比较小的,如果经济进一步持续低迷的话可能反而会有一定的通缩风险。

  《财商》:基于这种判断,你们的债券投资策略是什么?

  曲波:如果判断整个债券是一个中长期牛市的话,在策略上我们还是愿意选择一些中长期高票息信用债持有,因为在目前环境下,在稳增长的任务前提下,降息和降准还是必然要进行的。

  《财商》:债券市场是否也会有类似股票市场的“品种轮动”的规律?如果主要投资集中于信用债,会不会错失其他品种的机会?

  曲波:其实我个人认为,债券市场的品种轮动不是那么明显。因为一般国债涨的时候企业债也会跟着涨,只不过它的幅度有所差别。

  我们之所以更加愿意选择投资信用债,首先它的票息很高,债券投资说到底最根本的收益来源还是票息。从今年整体表现看,国债到现在为止涨了2.4%,企业债涨了5.8%,在一个主要依靠利息收入为收益的投资品种上,采取最优的策略就是把主要的头寸投资于能够获得持续稳定收益的方面。另外,我们也不是完全不做国债,因为基金契约规定对信用债投资不低于80%,但其他种类的债券也在投资范围之内,也就是说如果国债在一定时期内出现比信用债更好的投资机遇,我们也会去把握。

  中等级信用债性价比最高

  《财商》:你对中高等级信用债和低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分别怎么看?二者是不是会有一定程度的分化?

  曲波:其实,总体来看,中高等级信用债和低等级信用债均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但相对来讲,中等资质的信用债性价比最好。低等级信用债主要是要对信用风险进行较深入的分析把关。

  《财商》:那像AA-这样的信用债你们也会去投资吗?

  曲波:对于AA-这样风险比较大的债,一方面我们要进行内部分析,有些外部机构会给出一些偏高的评级,也有些评级偏低,并不一定是那么准确。所以我们经过内部分析以后,比如说可能企业信用评级被低估,我们也会再进行进一步的调研和求证。如果确实这个企业外部给的评级有低估的话,我认为风险可控,收益率高于平均的水平我们也会投资。但是有些债券可能是外部给的评级比较高,我们内部过不了,就是说进不了我们公司的投资池,我们就不会投资。

  《财商》:在投资债券的过程中,你们会考虑行业因素的影响吗?

  曲波:一个债券的投资要考虑很多方面,关注行业角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如果某个行业的风险集中爆发,会影响你投资组合中该行业债券的估值。比如说在去年房地产行业整体受调控影响比较大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大部分债表现都比较差。如果一旦房地产行业出了问题,某一个房地产企业其实虽然本身没有太大问题,但其债券的估值就会受到行业影响,而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财商》: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高速扩容,你觉得未来是不是还会继续保持这种高速的发展?

  曲波:我觉得未来起码信用债市场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以前我们国家融资体系还是主要以银行体系为主,但是今年从长期贷款和中长期企业债的发行来看,债券融资量也是越来越可观。企业发债融资占有越来越高的地位,越来越多的企业到债券市场发债。我个人认为以后发债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这个市场的容量也会越来越大。

  《财商》:你对未来信用债市场的风险怎么看?虽然中国债券市场并未出现过违约案例,但这方面的风险是不是仍值得担心?

  曲波:首先我认为信用债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不大。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但是转型并不代表经济衰退,如果经济处于衰退期,整个信用债市场的风险是比较大的,但经济结构转型期信用风险是比较小的。

  其次,美国当时爆发大的信用风险是因为负债率比较高,但我国的负债率并不是非常高,处于一个可控范围内。第三个方面,中国的政治体制和经济运行体制和国外也是不一样的,它的信用风险并不是说跟国外完全类似的。

  当然我并不是说整个信用债市场的信用风险不存在,只是大规模的信用风险应该不存在,并不排除会出现一些个案的风险。

  曲波简介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证券从业年限9年。2003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交易管理部交易员、华夏现金增利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等,现任华夏现金增利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

  作者:刘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