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转债狙击债基:博时、汇添富、银华、长盛看走眼?

2012年10月11日08:23
作者:理财观察

  今年上半年虽然股市涨的不多,但是股票基金大多数表现不错,一些基金做到了接近20%的收益。债券市场也表现颇为出色,很多债券基金都能有接近10%的收益。但是自从6月份开始,债券市场转而向下,一些债券基金的涨幅有所减小,还有一些债券基金则已经亏损。

  转债基

金噩梦

  去年债券的下跌之中,转债基金就是跌幅最大的,而在今年转债基金的境遇与去年仍如出一辙。至9月19日,名为转债的债券型基金中,只有中银转债增强和华宝兴业可转债(340001,基金吧)处于微利状态,其他转债基金普遍都是下跌的。博时转债增强、富国可转债、汇添富可转换债券C分别下跌2.91%、3.96%和4.47%。

  转债基金的下跌主要是在最近的三个月:统计数据显示,博时转债增强近三个月下跌7.18%,汇添富可转换债券A则下跌超过7%。

  在最近两年大量可转债基金推出之前,市场上原本只有一只兴全可转债基金,不过,因为该基金对投资的限制较少,股票持有比例比较高,通常更被当作一只混合型基金,截至9月19日,兴全转债净值相比年初微跌不到1%。

  而于最近两年新发的可转债基金则大多是二级债基:基金的契约通常规定主要投资于可转债,但是不会明显的限制其他债券品种的投资,通常有不超过20%的资金可以投资于票。

  而这种灵活,恰恰成就了今日转债基金快速亏损的业绩苦果。

  跌幅较大的可转债基金中,汇添富可转换债券A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只有1.36%,债券仓位达到了91.79%,显然,其净值的下跌与股票关系不大。

  债券方面,汇添富可转换债券A持有的债券只有央行票据和可转债,分别占基金净值的8.01%和99.17%。而在同期,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今年年初在2494.16点,在5月30日上涨到最高的2622.98点之后快速下跌,到9月19日已跌至2482.10点,但总体而言跌幅并不算大。

  汇添富可转债基金的快速下跌更来自于高位接盘。

  一季度末汇添富可转换债券A持有的可转债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是84.34%,到二季度这一比例已达99.17%,相比前一季明显加仓。

  具体持债来说,石化转债是汇添富可转换债券A最为重仓的一个品种,一季度末占基金净值的50.88%,到二季度末更增加到61.79%。

  可惜的是,石化转债并不给力,年初的价格为100.85元/张,后来一度冲高到超过108元,但是目前仅为95.99元,相比年初下跌近5%,相比最高点跌幅更接近10%。

  博时转债增强是另一种激进。

  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16.26%的股票,债券则为82.09%。自从2010年成立以来,博时转债增强一直都基本上保持着类似的股票和债券仓位。但是这两年的时间里面债券和股票的行情都并不好,以至于这只债券型基金的净值目前只有0.8660,作为一只债券型基金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面亏损接近15%,博时转债增强几乎创下了债券基金投资的业绩奇迹。

  公开资料显示,博时转债增强最为重仓的转债是工行转债和中行转债,二季度末分别占净值的30.85%和30.47%。但工行转债年初尚且有106.65元,目前已经跌破百元大关至99.75元,期间跌幅超过5%;相比之下,中行转债的情况略好,去年年底时中行转债只有94.95元,之后一度上涨到接近100元,再掉头下跌,截至9月19日中行转债96.21元,相比年略有上涨。

  在股票投资上,博时转债增强持有的大秦铁路占净值的9.43%,占总持股数的一大半。但大秦铁路股价今年年初还有7.07元,现在只剩下5.95元,跌幅接近16%。

  富国可转债可能是目前净值最低的转债基金。这只2010年12月成立的转债基金净值只有0.8480元,成立以来的跌幅超过了15%。

  富国可转债基金的不幸很大程度上在于生不逢时:2011年上半年,刚完成建仓之后的富国可转债基金就刚好迎来债市暴跌,而流动性更好的转债恰恰是债券下跌的重灾区。

  在资产配置上富国可转债也相当激进,2011年前三个季度股票仓位都接近20%,直到四季度末才减少到5%左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的股票仓位再次增加到16.77%,但是二季度末减少到5.15%。从仓位的变化来说,低位减仓,再到高位加仓,很难说富国可转债可以获得多少收益。

  在持债方面,富国可转债重仓了工行转债、中行转债和石化转债,分别占净值的26.97%、42.94%和26.99%。这样转债的下跌也对基金的净值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转债基金之中,2011年6月29日成立的中银转债增强A目前净值为1.01元,今年以来还有1.20%的收益。成立时间较晚、相对保守的策略是这只转债基金得以保本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末中银转债增强A债券仓位60.22%,且并不持有股票。而在当时,包括老牌转债基金在内,很多机构均表示转债已经见底,但是中银转债增强A直至2011年四季度末债券仓位还只是74.18%,股票仓位不过0.18%换言之,中银转债增强A并没有抓住真正的底部机会。今年一季度末,中银转债增强A债券仓位加至92.94%,股票增加到3.70%,二季度,债券仓位减至85.28%,股票仓位则微增至5.83%。规避了一定的转债下跌风险。

  从持债来看,中银转债增强A未有采取同侪们的集中持有策略:工行转债、国电转债、国投转债和石化转债是其持有的前四大债券,占比分别为15.04%、12.92%、14.52%和16.13%。

  其中,国电转债年初价格为106.14元,目前是104.16元,跌幅不大,至于国投转债年初只有97.30元,目前则在105.00元附近,相比年初甚至有不小的上涨。

  还是转债

  被转债击中的不都是转债基金。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是今年不幸的债券基金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重仓转债。

  目前跌幅最大的两只债券基金银华永泰C和长盛同禧信用增利C因为对转债的青睐,今年以来净值已经分别下跌6.50%和8.58%,甚至逊于同期所有的转债基金。

  银华永泰去年12月28日成立,到现在不过区区9个月时间,但是其净值已经下跌到0.9350元。

  从资产的配置上看,一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10.09%,债券则有85.74%,显然基金成立即快速完成建仓,到二季度末,银华永泰股票仓位增加到16.36%,债券仓位则减少到79.31%。

  今年上半年银华永泰C的净值一直在1元左右徘徊,7月下旬开始快速下跌。银华永泰二季度末重仓持有股票主要是保险股,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太保中国国旅新华保险分别占净值的3.43%、3.27%和3.26%。7月份至今,这三只股票除了中国国旅股价变化不大以外,中国太保下跌14.74%,而新华保险则暴跌30.54%。

  持有债券方面,原本不是转债基金的银华永泰其持有转债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了75.45%(另外还有7.49%的国债和9.07%的企业债),换言之,虽无转债之名,银华永泰当期的资产配置与一般的转债基金已几无二致。

  银华永泰的基金经理在中报中表示,二季度,基于可转换债券长期价值较为突出,该基金快速完成了可转债的建仓。而同期被银华永泰配置较多的是工行转债、石化转债和国电转债,分别占净值的21.05%、23.92%和17.37%。

  长盛同禧是转债投资的另一个反面教材。

  该基金于去年12月6日成立,比银华永泰早20多天,但该基金成立以来的跌幅更甚于后者,在成立不足一年的情况下净值仅余0.916元。

  不无类似,长盛同禧也在今年一季度快速完成建仓,当季末股票仓位7.25%,债券仓位86.64%,二季度该基金进一步加仓股票至11.39%,债券则减少到83.14%。

  就股票投资部分,长盛同禧二季度末所重仓的主要是银行股,前四大重仓股分别是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3.39%、2.67%、2.66%和1.98%,其余股票占净值的比例都低于1%。同期,在债券投资部分,政策性金融债占净值的6.56%,企业债占基金净值的54.31%,可转债则占该基金净值的74.94%,与银华永泰旗鼓相当。

  6月下旬之前,长盛同禧的净值一直在1元左右波动,之后开始出现加速下跌,而自7月份以来,银行指数下跌也已超过10%。

  被长盛同禧持有最多部分的转债资产中,几乎全部是石化转债和工行转债,两者分别占55.50%和19.37%,而两者恰恰亦是大盘转债之中跌幅最大的。

  长盛同禧的基金经理在中报里表示,税收的结构性调整,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将是下半年的重要看点,而货币政策在稳定基调下针对性和灵活性将有进一步体现,预计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下调2-3次,基准利率有望下调至3%甚至更低。

  基金经理进一步认为,结构性调整的政策举措有望继续出台,在股票资产较低的估值水平下,意味着可转换债券和部分股票资产可望在下半年为组合提供部分额外收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