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2012货币型基金业绩榜:万家、南方、广发最强

2012年12月17日07:42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尚志科

  不论市场强弱,每一年都有一类基金品种出来“搭台唱戏”。2012年基金行业的定海神针,指向了货币基金。

  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稳定却不够突出,所以在市场好的时候很容易被遗忘。然而在美国,货币基金被认为是“共同基金历史上最重要的产品创新”。在20世纪70年代熊市中,货币基金由于为数百万股票基金持有人的资金提供了出路,最终拯救了美国共同基金业。

  内地基金业最早的货币基金成立于2003年,此后的发展不温不火。在2012年,货币基金的热度迅速攀升。

  论规模,货币基金撑起了2012年基金行业规模增量的很大部分。受益于类货币基金的短期理财基金的竞相发行,货币基金的规模已经由2011年底时的1949亿元增加至5323亿元,占比也从13%增加到超过20%。在目前70家基金公司中,超过八成公司都有了货币基金,有的公司甚至有2只。

  论业绩,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取得3.68%的平均回报,已经将一年期定存3.25%的收益甩在后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79只货币基金中,66只今年以来收益超过一年期定存,占比超八成。当前我国活期存款的年利率仅为0.35%,货币基金凭借稳健的回报,已经10倍于此。

  从《投资者报》统计得出的“2012货币型基金业绩榜”来看,年初以来收益率最高的货币基金是成立于2004年的长信利息收益B,回报率达到4.33%。该基金设计产品前,曾对3万多农行客户进行了市场调查,此后的运作中也较好地发挥了货币基金安全性与稳定性的优势。

  拉长周期看,不少优秀的货币基金已经战胜了部分债券基金。最近三年,60只货币基金平均回报为9.5%,低于65只一级债基12.17%的平均回报,但高于55只二级债基7.11%的平均回报。

  近三年回报最好的货币基金是南方现金增利B,高达11.44%。万家货币和广发货币B,分别以11.17%、11.12%的回报紧随其后。所有A类份额中,万家货币是收益最好的货币基金。

  临近年底,货币市场资金仍相对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一路走高。在基金公司规模比拼上,货币基金仍是利器,功能创新也成为吸引投资者的卖点。

  于是,我们看到从T+0到账模式、还贷、支付,货币基金逐渐成为了有理财功能的现金替代品。晨星一项《您会选择T+0货币基金吗》的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表示将放弃T+1到账模式的货币市场基金,转投T+0的货币基金。

  解除了流动性的烦恼,货币基金的属性体现得愈发鲜明,不仅能规避风险,还有不俗收益,让货币基金成为弱势中的进攻“利器”。

  与之类似的还有短期理财基金。2012年5月,华安和汇添富抢跑短期理财系列产品,定位为追求绝对收益低风险,同时兼顾流动性,门槛低至1000元,也成为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不错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前期应对首发赎回的稳定期后,两家公司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都在稳步回升。以A类为例,过去6个月汇添富理财30天A净值增长率为1.70%,华安季季鑫A为1.45%;近三个月,华安季季鑫A净值增长了1.01%,汇添富60天A收益为0.86%,均在这类产品中位居前列。

  许多投资者仍纠结于短期理财基金与货币基金之间如何选择。其实,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的细分市场差异,主要体现在投资者对流动性和收益率的不同要求上。

  从海外货币基金的发展思路来看,未来趋势是货币基金的组合剩余期限会进一步缩短;而理财基金规模相对稳定,长期收益也有望高于部分货币基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