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配置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海富通货币凸显防御性 紧密团队合作奏效

2012年12月17日07:44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汤巾

  路遥知马力。能保持稳定业绩增长的基金才能真正让投资者觉得踏实安心。

  多年来,海富通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一直保持在行业前列。据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海富通货币A近三年累计回报率为10%,位居同类产品第12位,海富通货币B以10.79%的回报率排在第3位。

如果将时间拉长至近五年,两产品分别取得16.84%和18.25%的优异成绩,分别排在同类产品的第9名和第1名,显示出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

  海富通固定收益团队风格稳健,整体实力较强。其领军人物固定收益组合总监邵佳民2003年4月加入海富通,具有长达16年的债券市场投资经验,全面负责海富通旗下产品的固定收益类投资。目前固定收益团队一共13名成员,团队平均债券从业经验六年以上,具备了非常强的协作配合能力。

  海通证券认为,规模较大的基金在面临大额赎回时的防御性较强,对收益的影响较小,同时还可保持较低的备付现金比例,提高投资效率。海富通货币基金近两年的平均资产规模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可从容地面对可能的频繁申赎,投资者赎回资金兑付及时性也可得到较好的保障。

  基金业绩长期优异,离不开背后团队的支持推动。海富通的投研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却又相互配合,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和协作精神。

  合理、紧密的团队合作

  海富通基金成立九年以来,一直以打造全方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奋斗的目标。目前,这一目标已具雏形,海富通作为全牌照资产管理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了公募基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QFII、QDII、RQFII、专户、投资顾问等业务。其中管理的债券账户超过100个,管理债券资产超过400亿元,超过80%的资产都是来自机构客户,既包括国内的大型年金客户、保险机构,也吸引了海外顶级的养老金和私人银行客户。

  能出色完成如此庞大的投资管理工作,海富通依靠的是合理、紧密的团队合作——研究员、基金经理各司其职,分别重点负责一块内容,并高频、定期地进行交流。在资产配置观点的形成方面,公司要求团队成员内部能够形成多角度的观点,搜集到更多的信息进行交流。并且通过高密度、有计划、有步骤的调研行动,对自身的观点进行印证或者修正,避免局限性和片面性。在资产配置的执行方面,其强调目标和行动的一致性,但允许成员就不同观点不断检验、不断总结。在重点品种投资方面,则鼓励团队成员与投资银行等密切接触,信息共享,协同作战。同时,不断加强应变能力,在市场发生变化时力争果断地采取动作,掌握主动权。

  坚持五大基本方针

  2012年7月,在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公开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债券投资能力评价体系”中,综合考察绝对收益、风险调整后收益、规模评价、公司运作评价四个方面的因素,海富通的债券投资能力获得五星评价;公司旗下的海富通货币基金投资风格成熟稳健,被评为五星基金。

  自创立以来,海富通固定收益团队始终坚持的投资理念是:以价值投资为中心,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积极主动的组合管理,以获得风险调整后的超额收益。

  在具体工作中,海富通坚持以下几点方针:第一,保持评价标准的相对稳定。海富通坚持相对稳定的评价标准,在市场低迷时也适当大胆和超前,将一部分资质尚可的品种纳入投资范围;在市场狂热时,则坚持标准,拒绝一些资质达不到要求的品种。

  第二,尊重研究员独立研究的成果。海富通的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充分尊重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包括方法和结论。

  第三,在投资和研究中合理分布定量和定性因素,力图做到全面合理。

  第四,坚持实地调研。海富通认为,严肃认真的实地调研能够得到很多相关信息,给投资以极大的支持,发挥的作用是无法取代的。实地调研中也发现了许多各自的特点,既支持了投资,又丰富了投研方法。此方法是2012年投资业绩提高的因素之一,后续还将继续坚持。

  第五,针对每个人的情况采用不同的管理方法。每个投资经理和研究员都有不同的个性、素质和能力,分配合理的工作内容,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合理安排工作内容,让成员相互之间形成阶梯配合,最终会使整个团队发挥出巨大的力量。

  推进交易环节创新

  货币基金具有高流动性的特点,因此,交易环节的创新将更加凸现这一优势。近年来海富通从收益性、流动性、便利性入手,在货币基金的网上直销环节不断创新。

  首先是海富通金账户,即行业内通用的现金宝业务。通过金账户方式申购的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方便转换为海富通旗下的各类基金,转换费率统一为0.6%。对于投资者而言,善于利用金账户申赎便利、转换费用低廉的特点,即可在分享货币市场收益的同时,拥有在市场向好时低成本转换股票基金的机会。

  第二是定期定额赎回,即与定期定额申购相对应,投资者可以约定赎回时间、周期、份额,实现基金自动赎回,适用于有定期资金支出需求的投资者。以家庭房贷支出为例,由于每月都有还款需求,还款时间、还款金额都是确定的,投资者通常的做法是工资发到手就存在银行账户里,仅获得活期利息。但如果同时使用定投和定赎功能,在发薪日申购货币市场基金,在还款日前赎回基金,简单的设置即可有效避免资金闲置,充分享受货币市场基金收益。

  第三是机构版交易,这是从中小型企业、普通商户需求出发打造的网上交易平台。对于这些客户而言,资金的支出需求通常是不确定的。普通的理财产品不是收益不高就是流动性不足,不能用于临时性的资金支出需求。利用该网上交易平台投资货币基金,便利性和安全性都有保证,免去了去银行办理业务的麻烦,有效提升了企业闲散资金的使用效率。

  此外,伴随着全球化趋势和中国经济的成长,外资企业在国内发展迅猛,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也产生了大量的现金流。而外资企业对于在华投资企业的资金使用一般有着严格的规定,通常采用母国的管理标准来约束在华投资企业的资金运作,且对于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有着很高的要求。所以,结合这类客户群体的需求和公司本身的良好外部评级信誉水平,公司计划在未来发行一只具有国际评级水平的货币基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