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招商基金经理王平:A股市场预期向好

2013年01月15日15:24
来源:证券日报

      经济企稳温和复苏,“有质量的增长”更重价值

  1、 2013年已经开始,对于2012的经济走势,您有何评价?

  2012年,受全球增长放缓、欧洲债务危机、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一至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出口增速下滑,企业盈利水平同

比转负,GDP增速缓慢下滑。四季度以后,受到政府换届消息落地,欧洲债务危机好转等影响,基建投资加速,零售数据小幅增长,外需小幅回暖,整体经济出现普遍回暖的迹象。综合来看,2012年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将达成政府7.5%的增长目标。

  2、 对于2013未来一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您有何展望?

  我们认为2013年经济将维持温和的复苏。从年末数据来看,各主要产品库存处于较低水平,企业存在一定的补库存动力。而随着以保障房和基建投资为主体的政府项目在年初陆续开工,被抑制的投资需求将陆续释放,并在2013年下半年集中体现其效应。由于目前通胀率处在2%相对温和的水平,同时考虑到基建类相关债券发行的需要,2013年上半年央行很可能会继续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期间企业减税政策也能及时推出,下半年投资和生产有望进一步恢复。经济在二季度会否重现下行,主要看2013年社会融资总量的配合,

  若2013年政府控制杠杆,则经济进一步回暖的压力较大。从政策角度来看,二季度可能受到房价的制约,而下半年则可能受到通胀的制约。

  不过即使2013年经济表现良好,也应该看到,中国经济走出低谷的最大阻力还在于深层次的中长期结构调整。近来高层频频强调“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201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组合将延续,经济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将把精力更多放到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上,将更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就是让经济发展更具有实实在在的价值。

  3、 调查数据显示,PMI连续3月跃上荣枯线,您如何分析这一现象?

  PMI自9月份以来持续稳步小幅回升,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显示在“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国内需求回升,经济温和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为2013年经济运行奠定了良好开局。虽然2013年外部环境仍不乐观,但鉴于基建项目批复仍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速,将有助于支撑投资增速保持平稳,而房地产投资也有所反弹,在稳增长政策继续实施的情况下,预计2013年全年经济将温和复苏,同时,在追求经济增长质量的前提下,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4、 您对今年的通胀形势有何分析?

  从物价运行规律来看,在经济步入企稳回升通道的背景下,本轮CPI筑底基本完成,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预计2013年CPI同比将进入上行周期的初期。综合来看,四大因素将支撑这一判断:国内经济企稳回升,需求对物价的上拉作用增强;2013年猪肉价格将重回上升通道,CPI的“猪周期”可能再现;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持续无限量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的泛滥,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风险仍然存在,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重新抬头;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品价格改革带来的资源品价格上升及城镇化导致的土地成本上涨等结构性通胀因素在中长期将继续存在。

  从经济周期来看,我国经济开始重新进入扩张阶段,但是国民收入存在缺口。在这一宏观经济背景下,我国物价大幅上涨的概率并不大。

  5、 近来,“有质量地增长”成为宏观经济最热门的词汇之一,您对此有何看法?

  2012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从强调增长速度到强调增长效率,这意味着高层将推动以更加平衡的方式发展国内经济。2013年宏观政策应是在稳健的基础上,在扩大内需方面下更大工夫,同时,在产业升级、消费以及民生方面加大投入。在经济增长的动力方面,以往依靠资本形成驱动的爆发式增长可能更多地让位给消费等长效拉动机制。

  由于当前中国经济结构不平衡问题愈加严峻,结构改革迫在眉睫, 使得政府改革后可释放出来的改革红利仍然存在巨大的空间。我们认为那些看起来那些更具挑战性、争议更大的改革,如户籍改革、土地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仍然任重而道远。所以2013年更有可能是继续实施已经广受支持的改革措施,包括增值税改革、放松垄断、以利率市场化为代表的金融体系改革和扩大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面等,这将为企业发展和经济成长注入新的活力。

  经济发展观念和方式地转变,也必然要求资本市场和企业成长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和内在价值,央视财经50指数基金以以基本面指标为基础,全面考量上市公司“成长、创新、回报、治理、责任”五大要素,也正是更加侧重于考察企业成长的质量和价值,更准确地体现和把握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6、 您对今年的货币政策做何预期?

  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将是回归中性。政府政策面临边际约束,主要体现为房价和通胀两方面。我们判断市场传言的货、财双松的政策组合可能性不大;房价将在明年二季度开始制约货币政策行为,通胀可能在明年四季度成为制约政策。因此,我们维持明年信贷8.5万亿~9万亿,M2增速13%~14%。降准概率大于降息,但频率不会太大。财政政策可能继续宽松;政策着力点仍在于减税和铁路、水利及环保方面的投资。

  从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来看,央行降息与加息的可能性都不太大,央行通过发行央票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积极性也不高,可能频繁使用的工具仍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逆回购。

  7、 外部环境对国内经济有直接影响,您如何看待2013年的全球经济?

  展望2013年,我们认为美国经济虽然受到财政悬崖的影响,但是由于地产行业持续复苏,企业盈利水平持续创出新高,就业形势继续改善,仍能保持平稳偏弱的复苏。而欧洲仍面临财政紧缩,货币政策无力的局面,日本的表现也将依旧较差。新兴市场国家方面,各国在二次探底后逐渐步入复苏期。在全球政策开始重新统一步调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至少在一季度之前,全球仍有可能出现流动性大放松;欧美等发达国家将继续主权债务去杠杆的过程。我们预计2013年全球经济可能维持缓慢复苏的势头,且市场情绪将转为适度乐观,但整个大环境并不支持我国出口出现强劲复苏的态势。预计2013年出口应该仍在10%以下的增速。

  8、 欧债危机仍在持续,美国财政问题也有待解决,您对两大经济体的发展有何看法?

  展望2013年,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复苏势头。首先,家庭资产负债表的平衡改善和房地产市场的好转将从消费和投资两端为其步入经济周期上行轨道提供持续的需求动力。其次,鉴于美联储日前将利率目标宽松绑定于其他经济指标,加之财政悬崖后需要政策来对冲财政紧缩对经济的不利影响,预期将来短期内美联储仍会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这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等关键行业的复苏。最后,美国财政悬崖虽然历经波折,但其演变目前已朝着事件解决的方向发展。

  对于欧盟,我们对其2012年的经济恢复和2013年的增长前景评价相对保守。对欧盟市场信心的恢复和改善,主要来自于政策层面利好因素推动,但从更为关键的实体层面来看,欧盟主要国家的经济指标并未出现停止下滑的态势。我们认为欧盟2013年的整体经济形势仍将维持在其经济周期谷底盘整的基本格局。

  【投资层面】A股市场预期向好,央视财经50指数价值凸显

  1、 对于2012年的A股市场走势,您有何分析?

  2012年,股市走势可谓一波三折。前两个月沪指上涨,并创下2478点的年内新高。进入5月份后,在经济不景气、新股上市、大小非减持等因素影响下持续下跌,市场中枢不断下移,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并在12月4 日创下1949点的年内最低点。不过,随着宏观数据好转,经济筑底企稳,沪指在最后一个月发动逼空行情,月度涨幅达14.6%。截止2012年12月31日,上证指数收于2269.13点,年度上涨3.17%,沪深300指数上涨7.55%,中小板指下跌1.37%,创业板指数下跌2.14%。

  2012年各行业涨跌互现,其中房地产(31.7%)、金融服务(19.2%)、家用电器(15.8%)、获得较大正收益,信息服务、商业贸易、机械设备等跌幅居前。

  2、 今年以来,股市迎来开门红,您如何看待今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结合我们对估值和盈利的分析,随着过去两年经济持续出清,信用风险不断释放,A股市场估值中枢也不断下移,我们判断市场已基本接近市场底部,由于经济体中、短期矛盾集中释放,导致底部水平需要不断夯实。12月以来,A股整体历史盈利动量开始重回上升趋势,A股整体历史预测净利润同比也逐步回升。随着经济温和复苏,稳增长的政策可能进一步加码,A股市场整体表现今年将优于去年,全年看好权益类资产的表现。如果政府下定决心解决杠杆、产能过剩以及真正启动经济转型,则可能迎来熊牛之届,出现一波估值驱动的主升浪行情。

  3、 近期,上市公司年报将逐渐披露,您对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有何预期?

  盈利增长是驱动市场重要因素,企业盈利主要是量、价两方面影响因素的分析,其中价格因素滞后于量的因素变化。宏观经济在去年年底出现的翘尾,上市公司盈利情况2013将优于2012年。同时,低基数、需求结构性改善也有利于相关行业的盈利触底回升,预计2013年、2014年经济企稳,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增速分别为5.7%和8%。根据自下而上预期来看,基本蓝筹股盈利预期下调比较到位,小市值股票的盈利预期仍有下调空间。

  4、 目前,国内的指数基金的发展态势和业绩表现如何?

  国内指数基金自面世以来,无论从数量还是发行规模上均呈现跳跃式的发展。指数基金产品也呈现多元化差异化的趋势,在产品形式上,既有普通开放式指数基金,也有ETF和LOF;在投资策略上,既有完全复制的被动型投资,也有采取相对灵活的增强型投资;在标的指数的选择上,既有全市场指数也有单市场指数。2011年底,国内指数基金共有110只,指数基金的资产规模为2591亿元。截止到2012年年底,全市场已有194支股票指数型基金,总规模达到3855亿元。

  从海外金融市场的经验来看,在长期投资中,主动型产品由于换手频繁、市场风格和投资方向较难把握,在市场表现方面很难战胜指数型基金。国内基金市场目前也呈现这一趋势,以刚刚过去的2012年为例,按照wind基金分类中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主动型)和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来看,主动型产品全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20%;而指数型基金全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47%,高于主动型产品。

  5、 在您看来,央视财经50指数对于市场有着怎样的意义?

  纵观国际资本市场发展历史,凡是重要的资本市场,都有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市场指数,而这个指数一般都是由著名的财经媒体发布,比如美国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英国的伦敦富时100指数、日本的日经225指数和新加坡的海峡时报指数等。央视财经50指数的上市发布,填补了中国资本市场在指数领域的一项空白。

  6、 央视财经50指数有怎样的投资价值与优势?

  央视财经50指数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五大院校,共同构建而成的指标体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作为国内最权威的专业财经媒体,拥有品牌优势及平台优势。

  央视财经50指数基金依靠基本面选股,有以下3个优势:

  1. 保证了成分股质地优良,避免出现成分股良莠不齐的情况。央视财经50指数筛选

  样本公司首先通过基础筛选:按十一项筛选条件剔除绩差与问题公司,然后由北大、复旦、人大、南开、财大5大院校学术支持单位分别设计的“创新、回报、责任、成长、治理”五大指标体系再确定候选样本公司。最后由专家评价委员会委员和自券商研究所、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50家权威机构一起,对候选公司进行投票,选出50家公司,并委托中注协、大公国际从财务、资信评级两个角度做最后把关。

  2. 指数化投资,有效地降低了投资成本。

  3. 央视财经50指数首创五维选股模型:以基本面指标为基础,全面考量上市公司成

  长、创新、回报、治理、责任五大要素。 入选央视财经50指数样本股的50家上市公司符合财务状况透明、盈利能力优良、内部治理完善等基本面指标,重视股东回报,履行社会责任。定性指标与定量模型相结合,专业机构与五大高校联手,层层筛选,优中选优。指数采取“维度间权重均等(五个维度各占20%),维度内设定个股权重上限(单只个股维度内权重不超过30%)”的加权方式,均衡反映各成分股的市场表现。

  7、 央视50指数如何主动选股?在主动选股过程中是否存在道德风险?

  央视财经50指数以“成长、创新、回报、公司治理、社会责任”五个维度为考察基础,从A股2200家上市公司中遴选出50家优质公司构成样本公司,中国50家资深基金、券商以及私募机构参与样本公司的评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担任顾问。

  央视50指数是国内第一只主动选股+被动投资的指数,其样本公司入选流程如下:

  1. 基础筛选:按十一项筛选条件剔除绩差与问题公司,如剔除亏损以及每股收益小于

  0.1元、亏损以及每股收益小于0.1元和每股经营性现金流是负数的上市公司等。

  2. 设计指标体系确定候选样本公司:由北大、复旦、人大、南开、财大5大院校学术

  支持单位,分别设计“创新、回报、责任、成长、治理”五大指标体系。五大院校学术支持单位,根据指标体系,围绕上述五个维度,确定候选样本公司各30家名单,合计150家。

  3. 样本公司初评:以150家候选样本公司为基础,专家评价委员会委员分别投票,票

  选出50家公司,作为“央视财经50指数”样本公司,评选结果作为权重之一。主办方组建来自券商研究所、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50家权威机构,对候选公司进行投票,选出50家公司,评选结果作为权重之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担任顾问。

  4. 样本公司终评:主办方依据评价委员会、50家投研机构的共同选项,根据分榜单投

  票多少,删除重合公司,并委托中注协、大公国际从财务、资信评级两个角度做最后把关,最终确定“创新、回报、成长、治理、责任”五大维度样本公司合计50家。最终形成“央视财经50指数”样本公司。

  5. 每年定期调整:每年实施一次样本股定期调整,通常于每年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实

  施。每次调整股票数量不超过20%。

  央视50指数在主动选股中,其样本公司入选严格按上述流程层层筛选,优中选优,并

  且每年定期调整,消除人为主观选股中的道德风险。

  8、 入选央视50指数的样本股公司有怎样的业绩表现?

  数据统计显示,央视财经50指数2012年度样本公司覆盖21个行业,50只样本股净利润总额7200亿元,占A股净利润的37%;分红总额2475亿元,占A股分红总额41%;平均每股收益1.26元,是A股平均每股收益的2.9倍。

  9、 中央经济会议结束,强调城镇化进程。这一政策会拉动哪些版块的上涨?央视50所选样本股是否包含这些版块的重点股?

  城镇化将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消费下沉与升级、城镇化所需农业现代化、城镇化所需产业升级等四条主线影响各个板块,重点影响的行业主要包括水利和城市轨道交通、建筑建材、施工、育种、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城镇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影响面是非常广的。目前央视50指数的样本股基本覆盖了这些行业,但是权重并不是很大,毕竟该指数是按照企业成长、创新、回报、公司治理、社会责任来挑选。

  10、 选择1月发行指数基金,是否代表我们认为市场的反转时机已经来临?

  我们选在1月发行央视50指数基金,一方面是看到上证综指在近期创了自08年以来的新低后触底反弹,大盘蓝筹的投资安全边界更高,其投资价值也更具吸引力;另一方面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传达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改革思路,给了市场参与者一个较好的预期。目前主流卖方研究机构对明年经济增速、政策力度等相对较为乐观,企业盈利增速有望触底反弹。

  目前从投资者情绪来看,成交量逐渐放大,只要上涨的交易日有量配合,行情短期还可以持续,中期来看肯定有震荡,中长期的走势必然取决于实体经济状况、企业盈利的恢复,以及股票供给和资本市场体制。看好早周期板块及低估值板块(汽车、地产、券商、交运、机场);长期依赖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进程和效果。

  【产品层面】招商首只媒体指基,招商央视50投资价值高

  1、 央视财经50指数基金适合哪些客户?

  本基金为跟踪央视财经50指数的股票基金,具有较高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的特征,目标客户为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追求较高收益的投资者

  2、 招商央视50的投资范围有哪些?

  本基金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央视财经50指数的成份股、备选成份股、新股(含首次公开发行和增发)、债券、债券回购、权证、股指期货、资产支持证券、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本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基金投资于股票的资产比例为基金资产的85%-95%,投资于央视财经50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90%;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3、 请介绍一下招商央视50的产品特点和优势?

  1. 指数首创五维选股模型,树立价值投资新标杆。

  “央视财经50指数”以基本面指标为基础,全面考量上市公司成长、创新、回报、治理、责任五大要素。入选央视财经50指数样本股的50家上市公司符合财务状况透明、盈利能力优良、内部治理完善等基本面指标,重视股东回报,履行社会责任。

  2. 指数主动选股,投资被动复制。

  招商央视财经50指数基金通过指数本身严谨的选股方法挖掘50家基本面良好的优秀上市公司,强调创造超额收益的潜力;同时在投资运作层面严格复制指数,强调纪律性。这是一个运作透明的被动化投资工具。

  3. 指数过往业绩优良,风险收益特性具优势。

  央视财经50指数以2010年6月30日为基日,自指数基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央视财经50指数上涨29.64%,上证综指下跌6.88%,沪深300下跌3.24%。随着国家经济转型逐步深入,基本面优良的优质企业将强者恒强,央视财经50指数后市表现可期。

  4、 能够介绍一下招商央视50的拟任基金经理?

  王平,管理学硕士,FRM(金融风险管理师)。2006年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投资风险管理部助理数量分析师、风险管理部数量分析师、高级风控经理、副总监,主要负责公司投资风险管理、金融工程研究等工作,现任招商深证100指数基金、招商上证消费80ETF及联接基金、招商深证TMT50ETF及联接基金、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

  5、 招商基金在指数基金管理方面的业绩表现如何?

  作为国内基金行业的主力军,招商基金投研实力雄厚,具有科学的投资管理系统和严格的投资风险控制流程,整体业绩表现优异。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止到1月4日,招商基金旗下指数型基金产品表现出众,其中招商上证消费80ETF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为11.34%,招商上证消费80ETF联接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为10.69%。

  6、 招商央视财经50指数基金未来业绩有何预期?

  随着过去两年经济持续出清,信用风险不断释放,A股市场估值中枢也不断下移,我们判断市场已基本接近底部,由于经济体中、短期矛盾集中释放,导致底部水平需要不断夯实。

  从目前点位来看,央视50其发行的时点比较安全。2012年12月31日,央视财经50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仅为8.93,且低于同期各市场指数,较低的估值水平反映了央视财经50指数较好的投资价值。

  我国经济已温和复苏:我国PMI连续三个月回升,经济企稳态势进一步巩固;2012年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0240亿元,同比止跌回升。预计2013年、2014年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增速也将逐步回升。

  随着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状况逐步改善,十八大与中央经济会议后,稳增长的政策可能进一步加码,我们判断A股市场整体表现2013年要优于2012年,全年看好权益类资产的表现,招商央视财经50指数基金未来业绩值得期待。

  7、 若认可未来的市场投资机会,那么该基金与市场上其他指数基金相比优势何在?

  央视财经50指数与其它A股市场指数相比有如下三大优势:

  1. 风险收益特性具优势。从2010年6月30日至2012年12月31日,与市场主流指

  数相比,央视财经50指数年化收益率较高,年化波动率较小,或许具备良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2. 成长性良好。2012年9月30日,央视财经50指数成分股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6.04%,

  每股净资产增长率为10.51%,均大幅度超越同期其它A股市场指数。

  3. 估值水平均优于市场指数。从市盈率来看,2012年12月31日,央视财经50指数

  成分股的市盈率仅为8.93,且低于同期其它A股市场指数,较低的估值水平反映了央视财经50指数较好的投资价值。

  8、 如何认购招商央视财经50指数基金?

  和一般开放式基金认购方式相同。可以通过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各大银行和券商.

  投资者通过代销机构认购,单个基金帐户单笔最低认购金额为1000元,具体认购金额由代销机构制定和调整;

  通过招商基金电子商务网上交易平台认购,每笔最低金额为1000元,追加认购单笔最低金额为1000元;

  通过招商基金直销部门认购,单个基金账户的首次最低认购金额为50万元人民币,追加认购单笔最低金额为1000元。

  9、 招商央视50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是什么?

  央视财经50指数收益率×95%+金融机构人民币活期存款基准利率(税后)×5%

  10、 招商央视50有怎样的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属于股票型指数基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中属于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品种,本基金主要采用指数复制法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具有与标的指数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

  王平,管理学硕士,FRM(金融风险管理师)。2006年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投资风险管理部助理数量分析师、风险管理部数量分析师、高级风控经理、副总监,主要负责公司投资风险管理、金融工程研究等工作,现任招商深证100指数基金、招商上证消费80ETF及联接基金、招商深证TMT50ETF及联接基金、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

  出于监管部门以及我公司内部对从业人员接受媒体采访的相关合规控制要求,如贵报(刊)在发表前如需对附件稿件中的采访内容以及标题做实质性的或者改变原意的变更或删减,请事先与我们确认。感谢贵报(刊)的理解与配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