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看市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财通基金王家俊:开创类指数化定增投资新时代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证券时报

  在众多生存艰难的“60后”中小基金公司中,财通基金逆势突围成为行业新锐标杆,主要原因在于财通基金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新路线,尤其是在定增业务领域的绝对优势和创新力度。

  早在2012年底,财通基金就在“一级半”市场非常活跃。据统计,截至2014年7月,财通基金2013年以来已成功参与63个定增项目,累计参与金额超135亿元,浮动收益率超33%,总浮盈规模超30亿元,2013年以来成功中标的定增项目在所有机构投资者中位列第一,被同行誉为“定增王”。

  对于财通基金定增业务的模式,财通基金副总经理王家俊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定增业务需要两方面的能力,一是时点判断,二是选股能力。根据历史数据统计显示,现在的点位参与定增盈利是大概率事件,且财通基金凭借平台优势开创类指数化的定增组合投资,有效平滑定增个股风险,充分捕捉定增市场的α收益。

  类指数化定增产品

  对于目前的市场,王家俊认为,现在沪指处于2000点附近,市场系统性风险很小,从2006年至2013年统计数据看,2000点上下定增盈利是大概率事件。王家俊坦言,选择定增项目,折价率很重要,这也是定增投资天然的α收益,财通基金不会进行太高的报价,参与的公司折价率普遍在20%左右。

  “财通基金最大创新就是打造类指数化的定增产品。具体来说,我们会将一只定增专户产品分散投资到8至10只定增股票中,构建定增组合投资,以平滑个股风险。”王家俊举例称,“近期刚接触一家财务公司,有5亿资金拟投向去年以来收益可观的定增市场,但短期内很难选出质地非常优秀的投资标的,且集中参与1-2只定增股票风险又很大,所以他借助财通平台,通过类指数化的定增投资,不仅可以平滑风险,同时可以参与15-20个定增项目,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除了公募基金,近两年其他机构参与定增市场的热情也与日俱增,自2013年初至今已有超400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方案,实际募资总额超5000亿元,市场上共有超3500家机构参与定增,包括保险、券商、信托、PE及阳光私募等渠道。不过在规模较大的定增项目中,一些中小规模的机构投资者很难有实力参与认购。

  在这样的背景下,财通基金凭借独特的平台优势吸引了包括券商自营/资管、券商营业部、私募基金、PE/VC基金、保险/信托/财务公司/上市公司等在内的60多家机构客户开展了密切深入的定增业务战略合作,常年沉淀的拟投定增资金保持在10亿-20亿元,有能力参与任何一只起点规模在10亿以下的定增项目。

  “今年以来与财通基金合作的中小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由于参与一级市场机会渐少,很多PE目光转向一级半市场,会配置少量资金参与一些潜力不错的定增项目;而一直活跃于二级市场的私募、财务公司及券商资管等,也正在改变策略,配置部分比例资金与财通基金合作参与到定增市场中,小资金量也可以参与多个定增项目。即使有些客户资金量很大,我们也会建议其分散参与,有效平滑个股风险。”王家俊称。

  在参与定增的市场中,不乏用对冲手段锁定利润的做法,但由于是参与个股定增,现有衍生品工具很难针对个股进行对冲,利用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冲与个股关联度不大,而财通创新推出的类指数化定增组合产品则在某种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王家俊指出,财通基金首先会对行业和个股有所筛选形成拟投的定增池,然后运用类指数化方式进行定增投资,这样构建出来的定增组合与市场波动更加贴近,目前已在定增专户中引入量化对冲策略,若股市处于高位,市场风险较大时,就会适时采用对冲策略来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

  产品创新将取代渠道优势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13)》显示,在基金累计认申购量上,2013年直销渠道首次超过银行渠道。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以货币基金为基础的“宝”类产品创新急速扩张,从而带来销售格局的变化。而出身于渠道销售的王家俊,对基金行业的渠道变革有着深刻认识。

  王家俊强调称,未来基金公司渠道优势逐渐会被产品优势取代,一方面渠道越来越多元化,另一方面渠道也在不断专业化,投资者经验也日渐丰富。未来基金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基金产品能否吸引客户,这包含收益水平、用户体验、流动性等多重因素,如果基金产品不好,渠道再强势也很难推广。

  对于财通基金定增产品的定位,王家俊表示,目前财通基金已是基金行业中最大的定增机构买家,与上市公司、主流券商研究所以及投行保持密切联系,这种优势不是短期能够建立的。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723/025119789017.shtml report 2578 在众多生存艰难的“60后”中小基金公司中,财通基金逆势突围成为行业新锐标杆,主要原因在于财通基金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新路线,尤其是在定增业务领域的绝对优势和创新力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