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银行冷对基金销售 二季度基金募集规模不超8亿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柯智华 发自上海

  时下的公募基金发行市场遭遇了蝴蝶反应。

  “原本以为基金公司通过自身直销平台以及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加大基金的销售。但是没想到基金销售的传统第一大渠道银行那里快速萎靡。”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员抱怨说。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高级分析师倪韵婷说,2014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不容乐观。尽管基金发行数量出现反弹(由一季度的70只回升至92只),但募集总规模继续下降,跌至617亿份。单只产品平均募集份额为6.71亿份,为2004年来历史最低。基金发行市场显现出供给超出需求的失衡局面。

  “现在银行的个金部(银行销售基金的主要通道)已经将公募基金放在其几大业务的最后面了。排在第一位是拉存款。”前述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整个蝴蝶效应的逻辑是这样的:去年以来互联网货币基金爆发增长,使得一些活期存款资金搬家到了货币基金公司,这使得银行存款流失严重,影响银行本身的业务之后,大多数银行因而自然而然地将拉存款作为排名最重要的业务,其他则理所当然排后。

  “货币基金或许还可以靠互联网来销售,但是偏股型基金的主要销售渠道绝对是银行。”前述公募基金人士说。

  平均募集规模不超8亿

  来自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无论从个数还是规模来看,二季度成立的基金中,权益类产品都超过固定收益类产品。

  发行的92只基金中,权益类产品有54只(占比59%),募集总规模为361亿元(占比59%);固定收益类38只(占比41%),募集总规模为256亿元(占比41%)。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募集规模为近一年来最低。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募集成立了26只和27只,募集规模分别为165亿元和192.5亿元,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6.35亿元和7.11亿元。

  而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分别募集成立了19只(108亿元)和19只(149亿元),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5.63亿元和7.79亿元。QDII基金二季度仅发行成立一只,募集规模为3亿元,也为2012年以来最低。各类型产品的平均募集规模都不超过8亿元,显示出全市场对基金投资热情的下降。

  在惨淡的发行市场下,二季度仅有12只基金募集规模超过10亿,其中5只为货币型基金。

  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一季度。根据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一季度数据,2014年一季度共有70只基金发行成立,是2013年以来单季度成立基金个数最少的一个季度。一季度发行总规模875亿份,是2013年以来发行总规模最少的一个季度,而平均发行规模为12.50亿份,较2013年三、四季度有所增加,可以看到2013年基金的挣钱效应显现后投资人对基金认购的热情在提升。

  而在新发基金类型分布上,固收类权益类发行规模差异缩小。虽然2013年四季度的股市、债市都出现下跌,但是从全年来看权益类基金的挣钱效应明显,而固收类产品的收益不佳,因此2014年一季度固收类产品的首发规模优势显著降低,整体来看,权益类产品发行规模占比为43%,固收类产品发行规模占比为55%。

  直销渠道首超银行

  追根溯源,引起蝴蝶效应的则是2013年兴起的互联网货币基金。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公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2013年年报,在2003年基金累计申购量中,基金直销渠道的销售总量首次超过传统的基金销售渠道老大银行渠道,成为给基金带来最多资金的销售渠道。

  数据显示,2013年,通过基金直销渠道、银行及券商等渠道共销售基金5.18万亿元,比2012年的3.98万亿元增加了约三分之一。

  而在上述多渠道销量占比中,直销渠道占比为45%,比2012年的31%有了大幅提高,超过了银行渠道的42%,这是直销渠道首次超过银行渠道;相对而言,通过券商渠道的销量占比为13%,比2012年的14%基本维持不变。

  实际上从2008年至今,银行渠道占比均在53%以上,其中2009年占比达到61%,2012年银行销售占比也高达55%。券商渠道基本介于7%—14%之间,直销渠道则介于30%—37%之间。银行渠道的强势也给他们带来不菲的代销收入,以2012年为例,商业银行代销基金收入高达79.2亿元,占各类基金销售机构总收入的82.28%,仅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两家的代销收入就近40亿元。

  基金直销渠道首次超过银行渠道,主要得益于余额宝引爆的货币基金销量大爆发。根据余额宝对应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2013年年度报告,这只成立于2013年5月29日的货币基金,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基金的总申购份额高达4294.27亿元。

  在余额宝的示范效应下,基金公司竞相推出各种现金理财工具,这些借助于货币基金的各种理财宝宝们,让中国投资者的活期存款蚂蚁搬家,为基金直销占比的大幅提升立下汗马功劳。

  值得一提的是,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由于货币基金的收益持续走高,银行存款流失受到了持续性的关注。但在一季度之后,货币基金收益开始下降,但存款流失仍在持续,央行发布金融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37万亿元,同比少增1108亿元。存款增速仍惯性下滑到10.6%,进一步低于4月份的10.9%,再创历史新低。

  互联网难以销售货币

  不过,互联网货币的热闹兴起,却依然无法取代银行渠道在销售偏股型基金的绝对地位。

  “互联网和直销渠道针对标准化产品比较有用,货币基金就是这种风险很低的标准化产品,但是风险较高的偏股型基金在互联网就不太实用了,要打开偏股型基金的销售渠道,还得找传统的银行渠道。”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说。

  实际上,在2013年互联网货币基金发展的同时,部分基金公司也选择在淘宝上开办网店来销售旗下的基金,最后是结果显示这类产品并没有预想中的效果。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淘宝官网统计数据显示,基金整体销售平淡,主动管理股基月销售过万笔的只有2只,12只股基月销售不足10笔,有4只股基月销售为0笔,可谓惨淡。业内人士不免感叹,与银行等传统基金销售渠道相比,淘宝网毫无竞争优势可言。

  “偏股型基金需要专业的理财顾问,给投资者面对面讲讲,同时银行拥有海量的客户和网点,拥有天然的优势。”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说,其实在海外比如意大利等国家,在基金的销售中,银行也是占据着绝对的垄断地位。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以前大家都说银行占据绝对垄断地位,必须要打破这种均衡,但是现在看来没有银行的支持,公募基金的销售将会出现大的困难。

  实际上,中国的基金销售市场此前也是银行一家独大。此后证监会积极发展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不过此后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发展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到目前为止,第三基金销售中东方财富网依据此前积累的网络优势,目前占据遥遥领先的地位。

  “如果分析其销售基金的构成中,货币基金占据了绝对的优势。本质上还是互联网下的标准化产品。”某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人士说。

  “去年大家在力推直销平台,和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时候,大家不曾想到最终会反过来影响到我们的股票基金的销售。我们确实影响到了银行渠道,但反过来从业务优先排名处理顺序上,他们也将基金销售放到了靠后甚至莫名位置,今年的基金尤其是股基难发。”前述公募人士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7-31/167134106.html report 4795 本报记者柯智华发自上海时下的公募基金发行市场遭遇了蝴蝶反应。“原本以为基金公司通过自身直销平台以及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加大基金的销售。但是没想到基金销售的传统第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