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投后管理薄弱环节 基金子公司酝酿回归资本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振盛

  “今年以来,随着风险事件陆续出现,投资者的需求明显发生变化。首先地产资管计划基本不愿意买;其次期限长的项目,如2年期产品基本也不买。现在大家更青睐政府平台类项目、创新类型并且期限较短项目。”上海华富利得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富利得)总经理陈大毅向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华富利得注册资本金3500万元,第一大股东是华富基金公司,在2013年底,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利得财富)通过增资入股,持有45%的股权,也是继诺亚财富之后,业内第二家入股基金子公司的第三方理财。陈大毅透露,从今年3月份以来,华富利得都没有做过地产项目。

  “最近一段时间基金子公司的项目接连出现风险,根源是处在发展初期的基金子公司,在人才匹配、风控能力、投后管理能力三个环节存在不少问题。”9月4日,上海一位第三方理财总经理分析。

  三个薄弱环节

  陈大毅透露,今年以来的业务拓展步伐更加偏谨慎。比如在风控准入条件方面,地产项目只做百强地产,二线城市必须在核心地段项目,一线城市则是中心地段项目,并且要有土地抵押。

  融资平台项目要有2A评级的主体作为融资方或担保方,地方财政预算收入要在30亿元以上,并且属于名单退出类的平台,即退出归为一般公司贷款类的。目前华富利得的管理资产规模刚过百亿元,主动管理、通道业务各占约50%,主动管理产品包括地产、政府融资平台以及工商企业等领域。

  事实上,华富利得的业务拓展速度与业界恰恰相反。自2012年11月第一家基金子公司获批以来,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67家基金子公司的资产管理已经高歌猛进,规模突破了1.6万亿元。

  陈大毅解释称,基金子公司的规模应与自身风控管理能力、投后管理能力相匹配。在这两项能力不完备之前,并不盲目追求野蛮扩张规模。

  而最近万家共赢、金元百利和华宸未来三家基金子公司的项目接连出现风险,最后被证监会采取责令整改、暂不受理公司业务备案的监管措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与常见的融资方无法偿还资金风险不同,上述三家的项目还出现资金被挪用、基金子公司与信托就通道角色“互掐”等问题。

  上述第三方总经理也表示,资管计划频繁出状况的根源在于,基金子公司在人才匹配、风控能力、投后管理能力三个环节存在问题。“尤其在投后管理能力方面比较薄弱。因为在类信托业务中,投后管理完全不是基金公司之前曾经涉及到的内容。”他说,包括对融资项目的定期财务跟踪、工程进度跟踪、银行流水和款项的跟踪等。

  该人士表示,在团队的人才匹配方面,现在不少基金子公司的特点是业务团队的人数较多,而风控人员较少,甚至这部分风控人员还要负责法务、投后管理等工作。

  “从监管部门的态度来看,现在比较重点强调三个方面:一是对合格投资者的要求;二是对投资者的信息披露,更加要求公开、及时和全面;三是更加强调要加强对投后管理的力度。”他说。

  转型回归资本市场本源

  陈大毅认为,随着行业风险暴露的影响,预计未来基金子公司的业务将会收缩,将重心放在风控体系和投后管理能力建设。降低通道业务的规模,并且靠差异化优势寻找自身定位。譬如基金子公司应回归本源,重点发挥在资本市场的优势。

  首先是参与资产证券化的创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华富利得正在操作融资租赁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其次则是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或者是行业的并购基金。在这些基金当中,子公司主要作为资金募集方,并且会参与基金管理。

  再者则是股票质押、定增以及新三板等二级市场业务。陈大毅表示,现在基金子公司的资管计划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股票质押的产品,基本都设计为结构化类型,优先资金由银行理财资金对接,基金子公司只需寻找劣后资金,所以银行系的基金子公司做这项业务就很有优势。非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则需要在杠杆、投研能力方面建立竞争优势。

  不过上述第三方总经理却表示,新的转型方向收益未必如融资类项目丰厚。他透露,从行业现状看,目前基金子公司在主动管理的地产项目中管理费约在2%,工商企业则在1-1.5%,平台类项目是0.5%-0.8%之间,定增和质押项目基本都在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五左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40906/n404120364.shtml report 2845 “今年以来,随着风险事件陆续出现,投资者的需求明显发生变化。首先地产资管计划基本不愿意买;其次期限长的项目,如2年期产品基本也不买。现在大家更青睐政府平台类项目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