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马云是怎么赚钱的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三联生活周刊魏一平
第3页 :诚信生意

  诚信生意

  阿里巴巴B2B平台利用早年的信息鸿沟赚取第一桶金,又趁势推出淘宝网等C2C平台成长壮大,最后通过后发制人的B2C平台完成登顶,但是,就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而言,尚不属于颠覆式创新,只不过阿里巴巴比别人更贴近市场一线,比别人的行动力更强一些。要说阿里巴巴对中国电子商务最大的模式贡献,还要数支付宝这个第三方支付平台。马云所处处宣讲的诚信,并不只是口号,还是一片看不见的“蓝海”。

  早在当年推出“中国供应商”之后不久,马云和他的团队就针对从事中国国内贸易的卖家和买家推出了一款“诚信通”产品,企业年费2800元,个人年费2300元。简单讲,这是一款基于诚信而设计的产品,卖家和买家的注册时间、资质、交易记录等等,最后进入阿里巴巴设定的一套诚信体系,用以向对方展示自己的信誉度。在欧美国家,这一体系一般由金融系统和社会服务系统来共同搭建,每个人和每个企业都拥有完整的诚信记录,当然,调取和使用这份记录需要向银行付费。马云看到了电子商务中买卖双方对诚信度的重视,在中国金融诚信系统尚未完善的时候,自己搭建了一套评价体系,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加入“诚信通”的会员成交率是非会员的7倍,诚信开始成为阿里巴巴的一块创收来源。

  2003年,为了解决淘宝网交易的支付问题,马云又创造性地推出了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与美国成熟的电子支付工具Paypal所不同的是,“支付宝”实际上是让阿里巴巴承担了第三方担保的责任。“支付宝”的流程设计极为精准地契合了中国诚信尚不完善的市场环境——买家下单后付款,但是钱并没有直接付给卖家,而是先由支付宝来暂为保管;卖家发货后,提交发货单号给支付宝后台,经过3~5天的物流配送时间,买家收到货物后点击确认付款,支付宝才会把货款付给卖家。但是,大多数买家收货后并没有习惯再上网去确认付款,支付宝规定,从发货日算起,若15天(最初是7天)内买家没有确认,支付宝将自动付款给卖家。这也就意味着,大多数交易货款会在支付宝账户上停留7~15天的时间。保守估计,现在这笔日常的沉淀资金高达800亿~1000亿元,就像任红霞所形容的那样,这就像一个永远不会枯竭的蓄水池,前面的货款划走了,后面的新货款又会涌进来,卖家必须准备两三倍的日常资金才能正常运转。

  “支付宝”由此成为阿里巴巴最大的现金牛,虽然阿里巴巴一直对外声称没有动用这笔巨额资金,但因为支付宝并不在此次上市部分内,其资金使用情况一直是个谜。但是,面对这么一笔巨款,阿里巴巴也一直在探索如何使用。2008年,马云针对资金周转困难的淘宝小卖家推出了账单抵押贷款业务,任红霞曾经是其用户。她的应收账款大概有40万元押在支付宝里,根据阿里巴巴的政策,支付宝可以贷款30万元给她,每天收取万分之五的利息。但是,这样的贷款风险很小,因为此后每有一笔自动划款,支付宝就可以直接把货款转到自己账户上,形成呆坏账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也是任红霞感到有些不公平的地方:“明明是我自己的钱,只是借他的地方放一放,要自己用一下,还要支付利息。”

  抵押贷款的业务并没有太大起色。2013年,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了一款名为余额宝的产品,到目前为止已经突破了4000亿元的规模,注册用户1.24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基金。支付宝官方工作人员出来多次澄清说,余额宝并不是利用支付宝的沉淀资金,而是由用户的储蓄来购买货币基金投资,但这一模式仍然激起了市场对支付宝启动沉淀资金的想象。马云在很多年前就提出电子商务将分为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三个阶段。眼下看,阿里巴巴完成了信息流,正在向着资金流和物流两个方向布局。值得注意的是,眼下,这两块业务并没有装入阿里巴巴上市的盘子里。

  但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得再长远一点就会看到,即便将来阿里巴巴解决了资金流和物流的问题,其真正的志向也不局限于此。在阿里巴巴的招股说明书中,阿里云的数据很不起眼,其包括弹性云端运算、数据库服务和大型计算服务等,2013年1~9月,收入达到了5.6亿元人民币,只占总收入的1.4%。但是,要解决未来的资金流和物流瓶颈,阿里巴巴赖以依靠的基础就是其海量数据,这是阿里未来帝国的富矿所在。还记得我们前面说过搜索男鞋的经历吗?钻石广告位的匹配只是最简单的大数据应用,而诸如此类隐而不彰的大数据营销未来将会深入到电子商务的每个环节。

  马云一直宣称自己永远不会做物流,要把物流交给第三方,但是,当淘宝和天猫每年产生50亿个包裹的时候,第三方物流遇到了致命的效率问题,他们很难预测在什么时间段在哪条路线上发生拥堵。2013年5月,阿里巴巴与银泰百货、顺丰、三通一达快递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菜鸟网络”。按照马云的设想,未来5~8年内,菜鸟网络将投资1000亿元,重点建设覆盖全国的物流骨干仓储网络,依托阿里巴巴交易平台的大数据,实现未来物流智能化改造。是的,未来阿里巴巴很可能仍然没有一个快递员,但是每一个快递员手上使用的终端数据很有可能全部来自阿里巴巴云计算。马云不做物流,他做的是物流的超级供应商和大脑。

  美国上市,马云荣登中国首富,只是这个故事的上半场,马云为他的耐心和坚持而收获硕果。下半场如何,一切皆有可能。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40915/n404320863.shtml report 9114 信息不对称电子商务并非马云的发明,但它在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上,却算得上是一个伟大而多产的发明家。马云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培养了一代人的消费习惯,现在,到了他收获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