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阳光私募新一季重仓股全揭秘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投资快报

  记者 张颖国

  日前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度报显示,阳光私募基金三季度重仓持有的个股达881只,涉及779只阳光私募基金,持仓市值超过1580亿元。各项数据同比上季度增长分别:7.44%,71.96%,186.91%。基于部分近年来部分阳光私募重仓表现出色,《投资快报

》阳光私募重仓股进行剖析,以期对投资者有所启发。

  阳光私募三季度重仓881股 减持创业板个股

  日前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度报显示,阳光私募基金重仓个股在数量上虽然较二季度末增加不多,但受益于7月份以来股指持续走高,持仓市值较二季度末的大幅飙涨近2倍。

  格上理财的统计数据显示,阳光私募基金三季度持股进驻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重仓股共计881只,涉及779只阳光私募基金,持仓市值1588.27亿元。各项数据同比上季度增长分别:7.44%,71.96%,186.91%。

  统计数据显示,上证主板的股票是阳光私募基金进驻十大流通股最多的,占比达38.79%。在深市中,深市主板占比增加最多,3季度占比21.36%,较2季度增加2.14%;中小板占比29.69%,较2季度增加1.51%;占比减少创业板,较2季度减少3.3%,3季度占比只有8.65%。

  对于阳光私募基金三季度重仓的股票中沪市个股占比最多,减持创业板股。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主要源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出于风控考虑。因沪港通开通临近的预期,同时9月创业板指数临近前期高点,私募基金通过增加主板配置和减少创业板配置来降低系统性风险。二是市场行情主要集中于重组预期板块。市场对集团公司资产注入和军工资产注入预期较为强烈,多数上市公司集中于主板和中小板。三是蓝筹行情延续。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军工等板块轮番上涨,私募基金紧追热点板块,增加深市主板和中小板的配置。

  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也指出,相对创业板等板块个股、沪市上市个股普遍拥有比较大的估值优势,但此前表现整体差强人意;,随着沪港通的启动,国内投资者会更多地借鉴国际投资者的理念和方法,此类个股补涨潜力较大,应是阳光私募基金三季度纷纷重仓配置的主要原因。

  布局热点板块轮动、蓝筹修复和新兴成长

  3季度私募基金重仓股持仓市值猛增,重仓股持仓市值较2季度增长近2倍。其中私募基金重仓股前十行业持仓市值总和1038.26亿元,同比2季度增长201.17%。私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显示,私募基金集中重仓热点主题、蓝筹和新兴成长行业。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在重组预期、一路一带、依法治国、自贸区、国企改革、高铁等出现板块轮动的行情。而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和非银金融等蓝筹板块行业周期及创新带来估值修复强预期。“阳光私募除了偏爱热点题材,同时布局蓝筹修复的非银金融和新兴成长的机械设备、TMT等双主线投资,说明私募基金看好市场未来走势。”

  值得一提的是,据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2季度私募基金持股市值排名第一的钢铁行业被大幅减持,3季度位列榜首的是电子行业。对此,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称,由于电子行业符合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上市公司频现重组并购,私募基金集中看好电子行业高景气度的发展。

  此外,一些大型私募基金出现了抱团持股现象。比如方正科技(600601),该公司的三季报显示,泽熙三季度新进持有其3441.40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1.52%;列前十大流通的第二位;泽熙三季度新进持有其3000.55万股列前十大流通的第三位;淡水泉投资新进持有其1274.03万股,列前十大流通的第四位。

  事实上类似的还有不少。如新和成(002001)三季报显示,公司同时吸到了重阳投资和淡水泉投资的进驻。其中,重阳投资在三季度买入公司股份1585.76万股,位居前十大流通股的第2位;淡水泉投资新进631.12万股,列前十大流通股的第5位。又如金浦钛业(000545),三季其获得汤小生掌舵的聚益结构化以及创势翔投资的聚星4号抱团入驻,分别大举买入194.59万股和90.79万股,成为该股第三和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业内人士表示,不同于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阳光私募门派众多、投资风格各异,彼此之间在投资上也相对独立,因此,私募重仓股一般也都是各家私募独立研究的成果。但是,对于有些重仓股,在某个阶段可能有2家或以上私募共同进驻,这些私募或者风格相近,或者门派迥异,在同一阶段共同重仓某一只股票,则让这只股票研究价值陡升。

  私募大佬重仓股有战机

  与公募基金注重排名不同,在阳光私募行业,绝对高收益才是生存的王牌。为了斩获高额收益,基金经理使尽浑身解数,解读宏观经济政策与产业发展方向,甄选高成长个股,同时,适当的择时及交易能力还将为投资业绩锦上添花。

  有基于此,业内资深人士建议不妨跟私募大佬,与其共舞。在此,我们不防先来看看二季度一些知名阳光私募都重仓了那些个股吧!统计数据显示,近年表现出色的泽熙旗下产品出现在美邦服饰(002269)、方正科技(600601)等15家上市公司前十流通股东中。

  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在“转私”后异常低调,定期报告成为一般投资者唯一了解他投资状况的渠道。据统计数据,三季度王亚伟管理的私募基金出现在包括二季己经介入同方股份(600100)等12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而有着“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重仓持有中国国旅(601888)、山西汾酒(600809)、老凤祥(600612)和全聚德(002186)。

  私募界“老大哥”重阳投资,包括其产品和“自营”出现在9家上市公司的名单中,其中,二季度新买入了中国南车(601766),持有5935万股,此外还持有万华化学(600309、青岛啤酒(600600)、青岛海尔(600690)、燕京啤酒(000729)、长江电力(600900)、深圳机场(000089)、华侨城A(000069)和新和成。

  分析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采访时指出,三季度以来A股一直处于震荡上行的过程当中,当时已经有不少阳光私募大佬表示看好A股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并持续开仓和调仓。在持续向好的背景之下,大佬们三季度的“播种”思路很有参考意义。

  事实上,从市场表现看,私募大佬重仓股不少在三季度整体表现超越市场,如王亚伟重仓股明家科技(300242)三季度暴涨115%,杭钢股份(600126)和同方国芯(002049)三季度涨幅同样超过四成。创势翔三季度新进了杭锅股份(002534)和风华高科(000636),下半年来均取得超过25%的收益。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也表示,对于私募重仓股并不能简单跟风买入,由于定期报告的披露都有一定时滞,并且看到的也并非私募全部持股数据。因此,私募重仓股的研究应该只是作为投资选股的一个角度,并结合其他分析作出判断。

  此外,阳光私募门派众多、风格各异,对私募重仓股的分析也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结合不同私募的操作手法进行判断,价值派擅长底部潜伏,趋势派热衷狙击热点,技术派胜在快进快出,他们持股的参考意义也各有不同。

  私募基金三季度重仓股持仓市值行业前十

  排序 所属行业 持仓参考市值(亿元) 持仓市值占比 涉及个股

  数量(只) 三季度

  平均涨跌幅

  1 电子 238.03 14.99% 60 48.38%

  2 房地产 136.27 8.58% 64 32.27%

  3 有色金属 135.81 8.55% 39 37.76%

  4 化工 88.60 5.58% 73 36.42%

  5 机械设备 80.89 5.09% 70 39.80%

  6 电气设备 79.66 5.02% 48 34.37%

  7 医药生物 77.88 4.90% 51 26.81%

  8 公用事业 69.58 4.38% 33 39.51%

  9 计算机 67.43 4.25% 44 36.22%

  10 非银金融 64.11 4.04% 7 30.67%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部分知名阳光私募三季度持股

  私募公司 核心人物 重仓股

  泽熙投资 徐翔方正科技、华丽家族江山股份鑫科材料中体产业浪莎股份东方金钰宁波联合宜通世纪汉得信息金字火腿榕基软件鑫龙电器、美邦服饰、*ST常铝康强电子航天科技东方宾馆德赛电池葛洲坝

  千合资本 王亚伟 北京城乡、杭钢股份、同方股份、华润万东雪浪环境、明家科技、三聚环保中能电气金亚科技、同方国芯、新华联银之杰

  重阳投资 裘国根青岛海尔、青岛啤酒、万华化学、燕京啤酒、中国南车、长江电力、深圳机场、华侨城A、新和成

  淡水泉投资 赵军方正科技、亨通光电生益科技南京高科、新和成 、大亚科技

  朱雀投资 李华轮 尖峰集团惠泉啤酒好当家维维股份新华制药沈阳化工远兴能源

  穗富投资 易向军 国通管业、浪莎股份、同大股份金宇车城光华控股国农科技

  创势翔投资 黄平 园城黄金、杭锅股份、风华高科

  博颐投资 徐大成 马应龙海正药业我武生物凯利泰三诺生物

  武当资产 田荣华 升华拜克戴维医疗台基股份华声股份

  展博投资 陈锋 宝诚股份凤竹纺织恒丰纸业林海股份安硕信息捷顺科技中京电子广田股份新亚制程金飞达金莱特

  鼎峰投资 张高 壹桥苗业

  鸿道投资 孙建冬 渤海活塞敦煌种业

  从容投资 吕俊建峰化工

  赤子之心 赵丹阳 中国国旅、山西汾酒、老凤祥、全聚德

  景林资产 蒋锦志 国投电力 桂东电力 黄山旅游国兴地产

  民森投资 蔡明国通管业、腾信股份丹邦科技科士达乐通股份海虹控股

  尊嘉资产 宋炳山 华联矿业春兰股份鲁银投资华电能源大连热电万业企业中孚实业、惠泉啤酒、宏达矿业涪陵电力三元股份西藏珠峰巢东股份曙光股份西水股份亚星客车长春一东、林海股份、麦捷科技荣科科技开尔新材科新机电万和电气西泵股份佳隆股份金洲管道爱仕达科远股份国统股份精诚铜业瑞泰科技厦门港务三湘股份、国兴地产、方大化工易食股份江西水泥、远兴能源、大连友谊襄阳轴承如意集团建投能源东北制药美菱电器渝开发哈高科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fund.sohu.com/20141108/n405888268.shtml report 16820 记者张颖国日前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度报显示,阳光私募基金三季度重仓持有的个股达881只,涉及779只阳光私募基金,持仓市值超过1580亿元。各项数据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