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市场高位博弈 侧重蓝筹风格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国金证券 王聃聃 张宇

  短期市场环境相对乐观,一方面流动性环境仍较为宽松,并为市场提供了较强的支撑,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1.02万亿元,远超市场预期,同时M2增速回升至12.5%,超预期的信贷数据也反映出政策托底信号。另一方面,两会期间积极的政策信号不

断释放,李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强调,会“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市场的当前信心”。市场情绪明显上升,从市场风格来看,短期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在稳增长政策预期较强、金融混业经营开启等影响下,沉寂许久的蓝筹股有所反弹,与此同时主题投资带动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但短期创业板指数的波动性也在加大,随着接下来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投资者需要关注创业板的调整风险。基金投资组合可采取相对积极的策略,但对于目前风险收益配比已经较低的成长风格品种需要保持警惕,可适当侧重蓝筹风格资产的配置,同时保持组合较高的灵活性。

  权益类基金:

  保持组合灵活性

  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为市场提供了较强的支撑,稳增长政策预期进一步提升市场情绪。短期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在稳增长政策预期较强、金融混业经营开启等影响下蓝筹股再度迎来估值修复,创业板指数也在不断创下新高。

  在市场投资环境仍相对乐观的背景下,基金组合采取相对积极的策略,并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对组合结构进行优化。一方面,考虑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涨幅较大、回调风险不断积聚,短期需要关注组合内成长风格基金的安全边际,适当侧重蓝筹风格资产的配置;另一方面,在市场高位震荡博弈的背景下,保持组合较高的灵活性仍然必要,优选灵活型产品进行配置以把握风格、行业的轮动,组合灵活性的提升也更利于把握市场波动节奏,以达到下行控制风险、上升提升弹性的效果。

  固定收益基金:

  普通债基投资仍当时

  债市方面,受降息利好兑现、资金面持续紧平衡、资金成本维持高位、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引发债市供给担忧等因素影响,年后债市出现震荡调整。但疲弱的经济基本面、持续低迷的物价、人民币贬值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减少以及资金利率中枢的高企难下需要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冲,2月的降准降息并非货币政策宽松的终结,近期央行连续两度下调逆回购利率也印证了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从这个意义上看不宜过分看空债市。总体来看,2015年债市空间和机会虽小于2014年,但在经济企稳短期难现、后续宽松可期的支撑下也不至于大幅走熊,维持对债市谨慎乐观的看法。

  就当前市场而言,在债券基金可投资的大类资产中,债券收益率经过2014年的大幅下行后空间相对有限,但在货币宽松持续背景下,也不至于走熊。可转债的高估值也将制约其上行空间,相比之下,我们对权益市场的判断较为乐观,普通债券型基金有望通过对权益投资机会的灵活把握为基金净值带来正贡献。投资者可侧重关注能够灵活参与权益投资机会的债券型基金。此外,考虑到短期债市震荡调整,纯债基金可关注重仓短期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和优质城投债,杠杆和久期较为保守的基金。

  QDII基金:

  成熟市场为主

  从全球金融市场看,海外市场总体回暖,市场情绪偏乐观。欧盟、俄罗斯、乌克兰各方达成的停火协议开始落实。希腊也与欧盟达成了过渡协议,将接受救助的时间延长4个月。乌克兰危机与希腊危机渐成过去式,这是欧洲自我救助的体现,也显示欧盟当局在努力恢复和重建欧洲的主权信用。美国2月服务业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同时,美联储升息步伐临近,且有超市场预期的可能。大宗商品方面,我们维持从大周期看,商品价格处于底部波动状态的判断;但大周期中存在阶段性的小周期波动。总体上,我们对于大宗商品类QDII态度谨慎。

  对于市场策略,首先,在区域配置上,我们建议以成熟市场为主;其次,在风格配置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成长风格与价值型之间适度均衡配置。成长风格关注投资纳指100的指数基金以及嘉实美国成长基金等;价值型风格继续推荐历史分红率较高的蓝筹风格资产(如招商标普高收益红利),以及分红型的固定收益类品种(例如REITs基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323/n410155546.shtml report 2897 □国金证券王聃聃张宇短期市场环境相对乐观,一方面流动性环境仍较为宽松,并为市场提供了较强的支撑,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1.02万亿元,远超市场预期,同时M2增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