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绩优基金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 金融股并非最爱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公募基金首批2014年年报公布,部分绩优基金的配置尤其是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从当前已公布年报的基金来看,尽管去年金融股成为公募基金收益的最大贡献者,不过绩优基金的配置仍然各有特点。对于后市行情,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却产生了较大的分歧。

  绩优基金各有所爱

  南方成份配置、农银汇理行业均在去年配置了金融股,而鹏华价值则更偏爱白马股,而泰信发展主题对金融板块的配置同样不高,无论是其前十大重仓股还是隐形重仓股,均以成长股为主。

  昨日,包括南方、上投摩根、鹏华、农银汇理在内的15家基金公司公布了旗下基金的2014年年度报告,其配置也一一揭晓。从绩优基金的持股情况来看,虽然去年四季度末金融股成为A股市场的大赢家,不过仍然有不少绩优基金并未大比例重仓金融股。绩优基金各有绝招。

  南方成份精选配置的174只个股中,仅有1只来自创业板。其重仓配置的仍然是金融和地产,包括招商银行万科A、保利地产、兴业银行中国平安等。且其配置非常集中,第一大重仓股招商银行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9.1%,第十大重仓股贵州茅台的净值占比仅有2.75%。凭借金融股的行情,去年该基金净值大涨58%,在去年四季度末,其资产规模达到了102亿元以上。

  农银汇理行业领先同样是凭借金融股的行情在2014年的基金业绩排名战中领先,年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和隐形重仓股中金融股均占了不小的比重。浦发银行光大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被其列入隐形重仓股行列。

  而鹏华价值优势则更偏爱白马股,该基金隐形重仓金融股。资产规模达到95亿元的鹏华价值优势仅配置了27只个股,其重配的个股包括中国神华万华化学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集团海螺水泥等,其对金融股的配置则不高,仅占基金净值的4.19%,配置最多的金融股则是招商银行,为其第11大重仓股。

  泰信发展主题对金融板块的配置同样不高,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仅有5.2%,无论是其前十大重仓股还是隐形重仓股,均以成长股为主,其隐形重仓股包括朗姿股份海达股份中元华电瑞凌股份欧亚集团鼎捷软件双林股份等。去年该基金涨幅达52%,即使是在金融股一枝独秀的四季度该基金净值涨幅也处于同类基金前列。

  A股后市展望分歧大

  南方基金投资部总监陈键对A股资产在2015年的回报预期仍持谨慎乐观态度。但诺安基金(博客,微博)投资二部执行总监周心鹏则较为谨慎,相当部分成长股的估值已泡沫化,市场有可能面临系统性风险。

  2015年前两个月,沪指以震荡为主,创业板则迭创新高。近期以来,沪指则接连创出新高。从基金经理对全年的展望来看,尽管多位基金经理兼投资总监对2015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达到成了共识,不过,对A股市场的表现却产生了较大的分歧。

  南方成份精选基金经理、南方基金投资部总监陈键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全球需求不振、国内增速放缓、结构调整以及互联网浪潮新一轮冲击使得传统产业及商业模式遭遇转型压力。陈键表示,尽管对2015年的宏观经济增长持谨慎态度,但仍然对A股资产在2015年的回报预期仍持谨慎乐观态度。

  诺安中小盘基金经理、诺安基金投资二部执行总监周心鹏则较为谨慎,他在年报中表示对2015年宏观经济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对证券市场同样持谨慎的态度。这是因为,一方面,实际上的刚性兑付已经开始出现变化,由此带来的风险偏好变化将在新的一年带来较大压力;另一方面,目前的市场估值体系中,相当部分成长股的估值已经进入泡沫化区间,一旦风险偏好收缩,市场有可能面临系统性风险。

  大摩量化基金经理、摩根士丹利华鑫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刘钊称,2015年经济将继续面临较大的通缩压力。因此,国内的货币政策会保持相对的宽松,资金成本和利率会逐步下降。在此大环境下,国企改革与政策红利主题,提升经济效益的高科技产业,以大消费概念、新文化媒体为核心的新型产业等相关的市场板块仍是未来市场的投资主线。具体而言,一些中长期的需求升级,如传媒、医疗、养老、大众食品、农业等等,这些行业的需求可能更加持久,且能够在经济减速的格局中依然保持相对景气。

  本报记者 刘庆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327/n410396759.shtml report 5221 公募基金首批2014年年报公布,部分绩优基金的配置尤其是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从当前已公布年报的基金来看,尽管去年金融股成为公募基金收益的最大贡献者,不过绩优基金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