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夏基金两大ETF剑指港股机会 T+0引爆五大套利神器

来源:投资时报

  华夏基金两大ETF剑指港股机会 T+0引爆五大套利神器

  华夏沪港通恒生ETF独特的T+0回转交易设计,让投资者可以更加便捷高效地跟踪港股市场

  文|《投资时报》记者 苏慧

  A股的“疯牛”势头有所消减,和一部分内地资金大举转战香港淘金不无关系。

  2015年3月27日,中国证监会一纸公告彻底引爆香港资本市场—内地公开募集的基金可以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香港市场股票。这意味着,相比A股明显处于估值洼地的香港股市,将迎来内地近5万亿元公募基金的大举扫货。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恒生指数接连大涨。2015年4月13日,恒生指数站上28000点高位,收盘报28016.34点,再创7年新高。近20日,恒指涨幅更高达18%。

  在恒指大涨的带动下,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及其联接基金随风起舞。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5年初至4月13日,由张弘弢、王路、徐猛三位资深基金经理管理的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基金,获得了14.74%的回报率,仅最近一周净值就上涨约10%。

  另外一只成立于2012年8月的华夏恒生ETF亦于近日爆发,多个交易日涨停,今年以来涨幅已接近20%。

  对于投资者来说,坐守如此高收益且稳健的QDII基金产品,无异于让50万元的沪港通投资门槛消解于无形,更可以迅速分享政策红利。而“不受QDII额度限制”、“T+0交易”、“存在套利机会”等亮点,也让华夏沪港通ETF基金实现行业内重大创新。

  华夏沪港通恒生ETF百元起购

  十年前,华夏上证50ETF诞生,开启境内ETF投资时代。十年后,华夏基金再次改写ETF历史。去年12月23日,国内首只百元起购T+0交易的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火热出炉,当时恒生指数正处在低位,是布局港股的上佳时点。

  该基金突破沪港通50万元参与门槛,买卖最小单位为100份,交易效率实现T+0,可让散户更加方便、快捷地参与港股投资。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华夏沪港通恒生ETF主要投资于恒生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替代性股票,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80%,力争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35%,年跟踪误差不超过2%。

  区别于市场上已有的恒生指数基金,该只ETF仅通过上交所港股通平台投资恒生指数成份股。由于港股通实行T+0交易,因而华夏沪港通恒生ETF也保持T+0的交易效率,将大幅提高基金的流动性。

  基金经理张弘弢表示,与现有的深交所版恒生ETF以及上交所H股ETF等港股ETF相比,华夏沪港通恒生ETF最大的特点在于交易机制上实行T+0回转交易,即投资者当日买入的ETF份额同日即可卖出,这跟港股现行的T+0交易制度完全接轨,使投资者更加便捷高效地跟踪港股市场。

  而现有的港股ETF在T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在T+2日才可以卖出或赎回。华夏沪港通恒生ETF首度实现了股票基金的T+0交易,有望为产品提升流动性,提升交易活跃度。

  同时,目前港股QDII基金均需要在香港开立资金和证券账户,运作费用较高。而华夏沪港通恒生ETF不需要境外托管行以及在香港开户,托管费及相关费用有所降低,从而节省投资成本。尤其是对一些不够沪港通50万元门槛的散户投资者而言,该基金成为掘金沪港通的便捷通道之一。

  此外,由于华夏沪港通恒生ETF采用的是沪港通机制投资港股,丝毫不受QDII额度的限制,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QDII额度全面售罄的当下,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几乎是投资者的唯一选择,而且想买多少就买多少。”

  华夏恒生ETF基金溢价明显

  几乎是刹那间,港股火了,一直“默默无闻”的QDII基金经理们终于扬眉吐气,而被冷落了多年的QDII基金,也一下子成为了市场中的“香饽饽”。

  对于QDII香港市场由冷到热,同时掌管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及华夏恒生ETF的基金经理张弘弢一直看在眼里。

  “这一年多时间,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看法有很多改变。以前南下的投资这么少,是大家对它真的不了解,或者想了解的也只是它的股票而已。在这种情况下,其实QDII产品不是很重要的,产品早就有,但大家都没有关注。”

  张弘弢表示,“现在,大家能够配合沪港通宣传,确实投一些进去,特别是投一些大的指数。另外,本身香港市场也比较成熟,波动率也比较低,不太会有像A股市场这么大的起落。所以两者结合起来,对目前境内投资者而言,有很大的机会。”

  “目前境内财富这么集聚,房地产市场又投资不下去,各种大宗商品也没法投,那么境外成熟资本市场反而应该是非常值得投的地方。沪港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通道,来做这个投资。”张弘弢认为。

  伴随恒指水涨船高,成立于2012年8月的华夏恒生ETF基金亦涨势迅猛。从各区间表现看,今年以来表现尤为突出。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3日),该基金收益率为19.2%,在同类产品中业绩位居前列。

  最近一个星期,华夏恒生ETF基金场内走势溢价明显。4月8日,交易价格和实时净值的溢价率就达到了4%以上,非常可观。

  T+0带来五种套利方式

  作为证监会特批可进行T+0交易的跨境ETF之一,技术高手还可以轻松捕捉近期港股的差价行情。有业内人士表示,“华夏沪港通恒生ETF目前的溢价率约有3%到4%。每天活跃的成交量,让套利来得更为方便。”

  2015年1月19日起,华夏恒生ETF亦可以实施T+0回转交易,这给投资者也带来不小的套利机会。

  具体来看,投资者可以借助五大方式获利。

  其一,T+0获取盘中价差。投资者可T日买入,T日卖出,在收盘前多次买入卖出,实现价差套利。

  其二,实时折溢价套利。如ETF出现折价,即价格低于净值时,可在二级市场买入恒生ETF后,向基金公司申请赎回,获得一揽子的股票和现金,再将这些股票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套利;如ETF出现溢价,即价格高于净值时,可通过事先持有ETF份额存量套利。

  其三,ETF事件套利。如港股闭市期间,中国内地或者欧美市场出现重大事件,华夏恒生ETF价格未能有效反映潜在涨跌,可提前买入华夏恒生ETF或卖出ETF(如果开通恒生ETF融券业务,可融券卖出ETF),待港股开市,价格有效反映后再进行相应的反向操作套利。

  其四,配对交易套利。如判断未来恒生指数表现将强于沪深300指数,可做多华夏恒生ETF,同时融券卖空同样市值的沪深300ETF;如判断未来沪深300指数走势将强于恒生指数,则做多沪深300ETF,同时融券卖空同样市值的华夏恒生ETF。待预期收益兑现后,对两只ETF平仓套利。

  其五,跨市场套利。当华夏恒生ETF折价时,可在A股市场买入华夏恒生ETF,同时在香港市场建立其对冲头寸(如卖出恒指期货、卖出指数成份股、卖出香港ETF等);当华夏恒生ETF溢价时,可在A股市场卖出或融券卖出华夏恒生ETF,同时在香港市场建立对冲头寸(如买入恒指期货、买入指数成份股、买入香港ETF等)。在华夏恒生ETF二级市场价格恢复合理水平后同时在香港市场结清对应头寸套利。

fund.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420/n411532614.shtml report 4001 华夏基金两大ETF剑指港股机会T+0引爆五大套利神器华夏沪港通恒生ETF独特的T+0回转交易设计,让投资者可以更加便捷高效地跟踪港股市场文|《投资时报》记者苏慧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