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绩优基金新打法:大面积调仓换股 降低TMT配比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丁宁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截至今日,基金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业绩排名前十的绩优基金二季度普遍阶段性降低了对TMT等板块的配置比例,制造业配置比例有所上升,前十大重仓股出现大面积“变脸”。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普遍预期,经历短期

震荡,市场将步入慢牛通道,但行业内分化加剧,需更强调精选个股,行业相对看好智慧城市、农业信息化、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服务等领域。

  大面积调仓换股

  从重仓股角度看,二季度绩优基金进行了大面积的调仓换股。

  统计显示,10只基金中,富国低碳环保二季度调仓换股最为“大刀阔斧”,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出现变动,TMT个股难觅踪影,航空股集体上位:除了百润股份之外,一季度末重仓股乐视网、联络互动、腾邦国际金固股份辉丰股份三六五网卫宁软件上海钢联隆基机械均已不在二季度末的重仓股名单中,取而代之的是海澜之家南方航空、春秋航空、江苏三友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立讯精密华胜天成和暴风科技。

  此外,新华鑫益灵活和华润元大信息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较一季度末出现8只个股调整;华宝服务优选和易方达新兴成长则分别出现7只和6只重仓股调整;其余基金重仓股的变动数量也在3-4只左右。

  普遍降低TMT配比

  将视线从个股扩展到行业配置角度看,二季度绩优基金的一个普遍动作就是不同程度地降低了对TMT等板块的配置比例。统计显示,10只基金中有7只在二季度降低了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的配置比例。

  其中,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的配置比例由一季度末的69.33%锐降至二季度末的25.38%,回落43.95个百分点,下降最多;富国低碳环保和易方达新兴成长也分别下降了36.07和33.47个百分点,占净值比分别为5.67%和36.32%。

  而在对TMT板块集体“减持”的同时,绩优基金的“进攻”方向并不统一,相对主流的增配行业是制造业,如易方达新兴成长和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二季度末在制造业的配置比例分别上升24.02和19.51个百分点,占净值比分别为39.58%和32.35%。

  此外,富国低碳环保增配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从一季度末的0%上升至二季度末的27.45%;添富民营加码了金融板块,占比从一季度末的2.14%上升至二季度末的10.44%,上升了8.30个百分点。

  并未明显减仓 对“慢牛”抱有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末绩优基金整体并未出现大幅减仓的情况,这可能暗示基金对于后市市场并不悲观的预期,但也不排除是受重仓股大面积停牌和大比例资金赎回的被动影响。

  统计显示,10只基金中有6只基金二季度仓位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二季度末8只保持了将近九成甚至更高水平的股票仓位,其中融通领先、新华鑫益灵活、易方达新兴成长等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都在95%以上,而另一只期间有多只重仓股停牌的股基二季度末的股票市值与基金净资产之比更是高达114.13%。

  而从观点上看,基金经理普遍对中长期市场表示乐观。

  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表示,在目前位置,A股的整体市盈率已经有明显下降,加之政府的一系列规避金融不稳定的措施的出台,预计市场会逐步趋于稳定。与此同时,一批股票又开始逐渐地体现出投资的高性价比。

  汇添富民营基金也表示,策略上,依然坚持以经济转型作为未来中国的时代特征而布局,重点看好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但同时随着本轮市场的大幅调整市场走势会出现分化,投资需要更加注重自下而上的深入研究,考虑估值和企业增速的匹配。

  “喧嚣之后,必然还是回归到‘改革和创新’—这一代表我国社会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成长领域。”华商价值基金表示,一方面,智慧城市、农业信息化、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服务等领域仍是值得挖掘的贯穿2015年全年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次新股、并购重组和借壳上市,使得优质资产进入二级市场中,提供了新的投资机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721/n417187863.shtml report 4719 记者丁宁编辑于勇截至今日,基金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业绩排名前十的绩优基金二季度普遍阶段性降低了对TMT等板块的配置比例,制造业配置比例有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