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A股暴跌成导火索 监管层叫停多空分级基金申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晓晴

  导读

  多家基金公司已把多空分级产品申报撤回。A股暴跌下,监管层不鼓励做空产品出来,认为做空产品的风险难以控制。而多空分级产品或多或少具有一些对赌交易的特性。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多空分级基金遭遇叫停。

  近期有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证监会在上周叫停了全部多空分级产品分级基金的申报工作。

  7月27日,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称,“上周,各家基金公司都已把多空分级产品申报撤回来了。此次叫停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A股暴跌成为了导火索。在现有状况下,监管层不鼓励做空产品出来,认为做空产品的风险难以控制。多空分级产品或多或少具有一些对赌交易的特性,监管机构之前也一直对该类产品维持谨慎的态度。这也是拖了这么久都没有放行的原因。二是有些产品申报时间太长,早已过了6个月的审核有效期,需要撤材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证监会官网亦发现,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普通程序2014)显示,仅余下7只创新基金在审,此前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普通程序2013)以及2014年上报的多空分级基金申报均已不在申报名单之上。

  “短期内肯定不会再受理了。按监管层的意思,要等到环境成熟了再推进。”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如是说。

  十余只多空分级产品搁浅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坦言,最早上报多空分级产品的几家基金公司还是做了很多工作,光准备时间就超过了两年。

  例如首只申报的多空分级产品—中欧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其受理时间已超过两年多之久。2013年2月7日,中欧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获证监会受理,同年7月18日,中欧进行了第一次反馈后至今仍未获批。

  “这个申报过程还是很累的。按法律规定,普通程序证监会要在6个月内作出回复。但由于迟迟未有结论,对于监管层提出的问题,基金公司必须不断作出反馈,补充新的材料。没想到,来来回回这么多次,最终还是黄了。”前述基金公司人士称。“其中,尤其以拟在上交所上市的多空分级产品受到的影响最大,就有十几只之多。深交所产品相对还少些,只有两家基金公司的多空分级产品原准备在深交所上市。”

  记者调查发现,基金公司扎堆申报多空分级基金的时间集中主要在2013年和2014年。

  其中,2013年就有10家基金公司申报了多空分级产品,分别包括中欧、国泰、广发等,标的指数分别挂钩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上证50多空分级基金、中证500指数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上市型货币市场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现金通多空分级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

  “挂钩货币市场的多空分级产品风险有限。但这次也在清理之列。”前述基金公司人士称。

  2014年,嘉实、华夏、易方达又申报了3只多空分级产品,分别为上证50多空分级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中证500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易富上市型货币市场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

  最高杠杆可达6倍

  所谓多空分级基金是一种通过收益分配机制来提供投资杠杆的创新型基金产品。产品具有牛熊两类子基金份额,通过将某类子基金净值与标的指数或基础份额净值挂钩,而由另一类份额获取剩余收益的形式,实现对于标的指数的正向和反向跟踪。

  在前述基金人士看来,倘若多空分级产品得以放行,公募基金将首次出现做空性质产品。

  “证监会于2013年12月发布了《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指引》(下称《指引》),并对多空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条款进行了规范,各基金公司产品设计均以此为标准。”该人士称。“无论是货币型还是指数型分级基金都应该合并募集,再将场内份额或全部份额分拆为子基金;同时,多空分级基金应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

  该人士称,发起式采用“宽进严出”形式,即募集时比较宽松,只需2000万即可成立,但3年后若资产规模不到2亿元则需清盘。此举是为了让基金公司谨慎对待多空分级基金,避免过度开发。

  但较普通分级基金而言,多空分级基金的初始杠杆设定为不超过2倍,最高杠杆为不超过6倍。

  与此同时,多空分级基金还大幅提高了产品参与门槛,规定首次买入时账户内资产不能少于50万元。此外,规定分拆、合并的母基金不能低于50万份。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0729/n417721435.shtml report 2454 导读多家基金公司已把多空分级产品申报撤回。A股暴跌下,监管层不鼓励做空产品出来,认为做空产品的风险难以控制。而多空分级产品或多或少具有一些对赌交易的特性。本报记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