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基金交易市值7月份缩水超四成 锐减14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规模变化(亿份)数据来源:Wind 朱景锋/制表 吴比较/制图
今年以来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规模变化(亿份)数据来源:Wind 朱景锋/制表 吴比较/制图

  刚刚过去的7月份可谓分级基金史上最惨烈的一个月,因股市大幅调整,先后有20余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创最密集下折纪录。受集中下折和股市下跌双重影响,分级基金场内交易规模大幅缩水1400亿元,单月缩水比例高达43%。无论是缩水规模还是比例,均创单月之最。

  7月分级基金市值大缩水。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115只分级基金A份额和B份额场内市值规模合计为1860亿元,比6月底的3261亿元锐减1400亿元。单只产品方面,绝大多数基金市值不同程度缩水,有3只分级基金市值缩水超百亿元,其中,申万证券分级A、B份额合计市值缩水达193亿元,成为7月份缩水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鹏华银行分级和富国国企改革分级A、B份额合计市值也在7月份分别缩水151亿元和103亿元,仅这3只基金合计缩水便达到447亿元,占分级基金7月份总缩水规模的32%。

  此外,前海开源军工分级、信诚金融分级、鹏华证保分级、安信一带一路分级、富国互联网分级等前期规模一度较大的分级基金在7月份市值损失均超过了50亿元。虽然大多数分级基金遭遇市值缩水,但也有个别品种规模逆市增长,如鹏华国防分级A、B份额市值在7月份大增近30亿元,成为市值增长最为显著的分级基金。

  从大盘表现看,7月份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14.34%和11.15%,分级基金整体却出现高达43%的市值缩水,缩水幅度远超大盘,这主要是由于大规模的下折潮和折价套利导致分级基金A、B份额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115只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2200亿份,比6月底减少1178亿份,份额规模缩水超千亿份,分级基金场内交易市值因此急剧缩水。单只基金中,有35只分级基金A、B份额缩水一半以上,特别是有14只基金份额缩水八成以上,触发下折是造成这些分级基金场内份额暴跌的主要原因。

  各基金公告显示,整个7月份,分级基金共发生下折25次,占基金总数的两成,为下折最为密集的一个月。按照下折规则,分级A份额绝大多数都将折算成基础份额,直接造成场内可交易份额的大幅减少。7月份,鹏华高铁分级和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A、B份额均缩水九成,这两只基金均遭遇了下折。

  下折潮不仅使份额急跌,折价套利也是一些大型分级基金份额缩水的重要原因,鹏华银行分级、申万证券分级、前海开源军工分级等3只大型分级基金7月份分别减少142亿份、132亿份和80亿份,但这些基金并未出现下折,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导致分级基金出现持续整体折价,从而引发折价套利,投资者买入A、B份额合并成基础份额赎回从而获取折价收益,这就导致场内A、B份额的大幅减少。

  经过7月份份额和市值大幅缩水之后,分级基金平均规模大幅减少,百亿基金规模锐减,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富国军工分级和申万证券分级是目前仅有的3只规模超百亿的分级基金,其A、B份额市值规模分别为273亿元、203亿元和191亿元。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804/n418119186.shtml report 2310 今年以来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规模变化(亿份)数据来源:Wind朱景锋/制表吴比较/制图刚刚过去的7月份可谓分级基金史上最惨烈的一个月,因股市大幅调整,先后有2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