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证券B领衔分级基金涨停 机构加仓券商股博反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洁雪

  导读

  引领上涨的分级产品转向证券B、金融B等大蓝筹类分级B,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将切换至大盘蓝筹?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11月5日,以券商为首的大盘蓝筹股再现集体大涨。

  当日开盘不久,24只券商股几乎全线涨停,银行保险、煤炭等一批权重股也集体拉

升,上证综指最高涨至3585.66点;午后,盘面开始出现震荡,截至收盘,大部分券商涨停板纷纷打开, 仅兴业证券(601377.SH)等7只券商股保持涨停。

  尽管如此,券商板块仍是当日最强势板块,板块整体上涨7.93%。受此影响,证券类分级B也再续集体涨停之势,成为当日分级基金领涨者。而从折价情况来看,多只证券类分级B明日涨停的可能仍较大。

  不过,对于市场行情是否已发生风格转换,多位机构人士表示,仍难明确,震荡上涨或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B领头分级基金集体骚动

  11月5日,分级B类基金再现普涨之势。集思录数据统计显示, 137只分级B类基金飘红,其中有26只分级B涨停(涨幅在9.95%以上),涨幅超过8%的有46只;此外,分级A类基金中有8只收红。

  证券类分级B再度成为上涨“领头羊”。证券B级、证券B基等8只跟踪证券公司指数的分级B,以及2只跟踪中证800证保指数的证保B和证保B级再延前日强势,保持集体涨停之态。此外,煤炭B、银行业B、保险B、金融B等一众大盘蓝筹类分级B也在涨停之列。

  早在10月初,分级B就曾掀起过一阵集体涨停高潮。不过,彼时引领上涨的是军工B、工业4B、传媒B、创业板B等一些偏“小票”的分级B类产品,随后市场便展开了一场强势反弹。而今,引领上涨的分级产品转向证券B、金融B等大蓝筹类分级B,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将切换至大盘蓝筹?

  对此,多位受访机构人士坦言,虽然券商股这两天全面爆发,相应分级产品也表现强势,尤其11月5日盘中也呈现出明显“二八风格”,但不可凭此就判定为市场风格发生了切换。广州一位基金经理王宏(化名)谈道,“只能说局部出现切换迹象。”

  而一位参与分级基金套利的私募基金经理刘月(化名)也向记者表示称,对分级基金应有所谨慎。“分级基金炒作都是比较短期的行为,像我们公司持有分级B的时间都非常短。最长的时间是几周,短的话只会持有几天,更多地只是把分级B当成一种赌博性的工具。”

  不过,尽管接下来风格是否将延续大蓝筹路线还未能明确,但华南一家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透露,这几日询问分级产品的客户明显增多。而从折溢价情况来看,多只券商B仍处于折价状态,具备一定安全垫。

  据集思录估算数据预估,按11月5日的净值计算,证券B基、证券B、券商B、证券股B、证券B级等几只今日涨停的分级B折价率都在10%以上,其中折价最高的证券B级的折价率达到19.4%。这意味着,这几只分级B明日开盘将大概率涨停。

  而从整体折价率来看,证券B、券商B、证券B级、证券股B整体折价最高,其中,证券B的整体折价率高达9.5%。

  深圳一位分级基金经理韩数(化名)向记者解释,“分级基金的活跃说明部分资金看多的情绪还是比较高涨,但总体而言买这类产品的大多数还是高风险高收益型的客户。”

  部分机构适度加仓券商博反弹

  在券商股和证券B等连续两日上涨的背后,多位投资人士对券商股的突然发力感到有些意外。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总监王峰(化名)表示,“虽然昨天深港通消息是乌龙,但由于SDR、PMI、GDP6.5%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整个市场表现得比较猛。本来预估今天市场要歇一歇,但没想到券商股还这么大涨,除了本身估值低、两融回暖、补涨等原因外,个人猜测是否可能还有其它利于资本市场政策面的因素。”

  “摸不着头脑”的并非王峰一人,多位基金经理坦言,对大盘这两日的大幅上涨感到“莫名其妙”,只能且行且看。

  李云(化名)是华南一家基金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其习惯于运用多策略投资方式,管理资产在200亿元以上。在券商股启动前一周,李云向记者透露,其本人及身边的几位基金经理10月底确实有考虑配置券商股的事情。

  李云表示,“十月底我见了一些同行,有好几个基金经理都在讨论券商有没有可能涨一下。当时主要考虑两方面原因:一是除了业绩环比往下走以外,券商已没其它利空了,而IPO总会重启,融资融券限制也会慢慢解除,所以对券商来说最差的日子应该就是三季度,而券商因为这些因素跌下去后,反弹相对很少;二是大家觉得创业板有很多股票又涨起来了,贵得要死,下不去手,所以可能会找些便宜的标的。”

  不过,李云表示,由于今年情况与去年有所不同,所以在配置比例上有所收紧。“去年十一、二月我参与了券商股的发力,包括2012年底也参与了,但当时跟现在最大的不同,在于当时券商上涨是有基本面环比增大因素推动。去年底券商10月环比9月增长了100%,11月环比10月又是差不多100%增长。”

  “从交易角度而言,目前有限地买一些券商不太会吃亏,但如果大规模去买衍生性的行业,比如银行、地产、煤炭、有色等,理由是不充分的,我也不会考虑。另外,券商股我也不会再像去年底那样干到二十几个点,配5个点就差不多了。”李云补充道。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金融股屡次在年底发力,此次券商股启动的时点又与去年相似,部分人士难免会发出“历史是否会再度重演”的疑问。不过,从记者采访的情况而言,认为盘面会如去年般一鼓作气向上突破的声音还是比较少见。

  “即便市场有向上的趋势,这个过程也肯定是一波三折的,尤其局部的震荡会较为频繁。”王峰谈道。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106/n425445017.shtml report 3683 导读引领上涨的分级产品转向证券B、金融B等大蓝筹类分级B,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将切换至大盘蓝筹?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11月5日,以券商为首的大盘蓝筹股再现集体大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