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玩转基金:IPO重启 只需三步轻松选对打新基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玉婷

  黄玉婷

  今年上半年打新基金规模一度暴涨,甚至高达万亿元。但7月初新股发行突然被叫停,打新基金短时间内遭遇巨额赎回。近期证监会宣布IPO重新开闸,对打新基金来说本应该是好事,但业内人士分析,打新规则的更改或令打新基金未必能再现以前风光。

  其中,有

两个变化备受关注:其一,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其二,明确规定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应通过直接定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

  事实上,打新基金的收益高低主要与中签率和新股在持有期间的回报率有关。在新规则下,打新资金的利用效率提高,打新的中签率可能会降低,取消预缴款的政策使得打新基金空仓打新的优势不再;同时新的IPO规则下小盘股直接定价发行,使得以往一二级市场的差价缩小,再对打新基金的收益率造成影响。而在原有的规则下,打新基金可以利用资金规模优势保证网下中签率,规模越大的打新基金往往更容易获配成功,如今规模越大反而成为负担。

  目前有些基金公司为了防止基金原有持有人收益率被稀释,有意控制打新基金规模的增长。例如,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近期宣布旗下新机遇、新价值、优选收益和新动力(310328,基金吧)这4只打新基金从11月10日起暂停3万元以上大额申购。

  但总体来说,在一级市场中,以打新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部分优先权犹存,打新基金作为绝对收益品种依然值得投资,其相对于货币基金、纯债基金等品种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目前市场上参与过打新的基金有527只。各类基金公司也在IPO重启后极力宣传自己的打新产品,而在当前时点下,投资者在选择打新基金时应关注哪几点呢?

  首先,基金规模不宜过大。新规则下规模过大会摊薄打新收益率,而太小则意味着打新资金量少,中签率也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表示10亿元至15亿元为佳,超过30亿元以上最好不要考虑。

  其次,选择历史打新命中率较高的打新基金。根据第一财经《财商》(微信:caishang02)统计,打新基金打中新股的水平参差不齐,其中南方避险增值(202202,基金吧)基金(202202.OF)打中新股数量最多,该基金一年以来命中新股数量高达123只。而有281只打新基金仅命中不到10只新股,占比53%。

  对投资者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打新收益率了,而上述南方避险(202202,基金吧)增值基金的收益率仅为1.37%。(110012,基金吧)(110012.OF)打新收益率倒是位居榜首,为9.63%,但它只打中过1只新股,不能称作典型的打新基金。

  由此看来,有些打新基金明明命中多只新股,却净值增长缓慢;而有些基金虽然净值翻了几倍,但打中的新股很少。投资者在选择打新基金时应综合考虑新股命中次数和打新收益率两个指标。其中,海富通养老收益(519050.OF)、工银瑞信绝对收益(000667.OF)与鹏华弘泰灵活配置(206001.OF)两项指标表现均不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基金类型来看,打新基金以混合型基金为主。通常来说,混合型基金对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以灵活控制。据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打新基金的运作模式可能会发生改变,将变为大量配置债券,而配置新股将作为一种收益增强策略以博取利润空间。也就是说,打新基金与债券型基金的差别可能会逐步缩小。

  最后,还是要看基金管理人的投研水平。随着IPO规则的改变,基金管理人显然又迎来了新的考验。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116/n426560410.shtml report 2518 黄玉婷今年上半年打新基金规模一度暴涨,甚至高达万亿元。但7月初新股发行突然被叫停,打新基金短时间内遭遇巨额赎回。近期证监会宣布IPO重新开闸,对打新基金来说本应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