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全球对冲基金业绩创7年最差 大牌领衔清盘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修眉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黄修眉

  在全球市场剧烈震荡期间,为“这种市场而生”的高频交易公司如鱼得水、获利丰厚,然而以往收益远超大盘的对冲基金却普遍表现不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花旗银行早些时候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全球对冲基金行

业已连续第4个月亏损,8月亏损额达784亿美元,创2008年10月以来新高,截至9月亏损额累计59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冲基金业绩一度回到2008年金融危机前,基金倒闭潮也接连袭来。诸如贝恩、城堡投资集团这样的业内知名基金管理机构旗下基金也纷纷清盘,让业界担忧对冲基金是否遭遇滑铁卢,但沃顿商学院发表文章认为,对冲基金行业已竭尽所能在下跌的市场减少损失。

  8月基金创7年最大亏损

  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今年8月、9月可谓是噩梦一般,全球资产全线下跌无一幸免,使投资者受到重创。数据显示,沪指8、9月分别下跌12.49%、4.78%;标普500指数8月、9月分别跌6.26%、2.64%;纳斯达克指数同时期分别下跌6.86%、3.2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57%和1.47%。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则分别大跌8.47%、4.14%;日经225股指下跌8.23%、7.95%;

  在这样的背景下,亏钱的不仅是散户,连向来以多样化投资分散风险的对冲基金都遭遇巨亏。花旗银行报告表示,三季度全球市场巨震期间,全球对冲基金业8月亏损784亿美元,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月亏损额,为七年以来最差。今年以来对冲基金亏损额累计为593亿美元,截至9月已连续亏损四个月。

  此外,美国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edge Fund Research(HFR)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9月,对冲基金平均收益分别为-1.23%、-0.47%、-2.27%和-1.07%。以HFR旗下的HFRI基金权重综合指数衡量,第三季度对冲基金表现下跌3.9%,年内增速转为负增长。HFR报告表示,以这样的速度继续下去,对冲基金将开启2011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上半年417只基金清盘

  在此重压之下,全球对冲基金也开启了清盘潮。据美国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宣布清盘的对冲基金约有417只。以上半年速度推测,今年关门大吉的对冲基金数量不会超过去年的864只。但过去两个月资本市场因为担心全球经济放缓而动荡的表现意味着,第四季度对冲基金关门的数量还可能快速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亏损的重压不仅压垮了诸多小基金,许多基金管理资产合计过百亿美元的大型基金也遭到清盘。其中不乏贝恩(Bain)和城堡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这样的业内知名基金管理机构旗下基金。

  10月13日,纽约知名对冲基金城堡投资集团宣布,因连续亏损和撤资,公司将关闭其旗舰对冲基金堡垒宏观基金(Fortress Macro Funds),并向投资者返还现金,这一消息震惊了全球金融市场。

  堡垒宏观基金成立于2002年,主要通过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和汇率市场对全球总体走势下注。

  由于投资亏损且遭遇客户赎回,堡垒宏观基金截至10月管理资产额仅约16亿美元,而2007年该公司管理资产曾达80多亿美元。公开文件显示,今年该基金押注的能源板块表现糟糕,对太阳能巨头SunEdison和药企Valeant的押注也损失惨重。

  同一天,对冲基金巨头复兴科技投资公司宣布将旗下一只量化对冲策略基金——复兴机构期货基金(RIFF)清盘,并向投资者返还资金。

  此前,美国贝恩资本也宣布将旗下的绝对收益资本对冲基金清盘,返还投资者所有投资。该基金截至今年8月底亏损超过14%。

  行业遭遇滑铁卢?

  全球对冲基金为何遭遇大幅亏损?外界普遍认为,市场动荡是直接原因。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全球媒体对对冲基金几乎“哀悼式”的报道,世界最著名商学院之一的沃顿商学院在本月6日发表了题为《对冲基金真遭遇滑铁卢?》的文章,反驳媒体对对冲基金业绩堪忧的报道。

  文章认为,媒体的报道显然夸大了对冲基金的亏损效应。实际上,根据HFR的数据,今年整个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仍然达到了创纪录的3万亿美元。随着10月以来全球市场转暖,许多对冲基金也开始显现恢复迹象。

  截至9月30日的前9个月中,全球对冲基金指数(HFRX Global Hedge Fund Index)下跌1.5%,远远少于标普500指数6.74%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8.63%的下跌幅度。“从全球市场普跌的大环境看,对冲基金已履行了责任,在下跌的市场已尽量减少了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彭博数据终端显示,今年前9个月,对冲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0.7%,同期全球股市投资亏损6.6%。由此可见,对冲基金全行业表现不佳也受到全球资本市场大环境影响。

  “对冲基金要做的,就是在市场直线下跌时,以曲线甚至螺旋式下跌,尽量以多种投资渠道缓冲市场冲击”,沃顿商学院金融教授比尔格·易尔马兹认为。

  在HFR负责人马克·托马斯看来,目前对冲基金行业仍然健康。“总有一些风险太高、管理不善的对冲基金成了新闻头条”,他说,从今夏的行情来看,人民币一次性贬值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造成对冲基金行业亏损巨大。

  对冲基金行业专家、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克里斯多夫·盖策认为,从亏损较多的对冲基金分布看,投资于能源、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的基金损失较多。

  同为对冲基金专家的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理查德·马斯顿表示,2000~2009年,对冲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显著跑赢了标普500指数,但从2010~2014年,对冲基金年平均回报率只有4.5%,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年平均回报率高达15.5%,“对冲基金的回报率已经连续多年下降”,也许因为总共1万只对冲基金管理着3万亿美元的资金,市场没有足够多的高回报率热点供其选择。此外,美股迎来的六年牛市,让对冲基金的回报率显得微不足道。

  量化投资在国外的发展(截至2013年)

  华尔街90%的基金采用量化分析方法

  美国市场70%的交易量由算法交易实现

  量化基金产品从2001年起每年管理份额

  增长20%以上

  高频交易策略

  流动性回扣(同时买卖,赚取佣金返还)

  自动做市商(利用数据到达的速度差赚差价)

  高频交易有违市场公平,目前在国外也受到限制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51117/n426699336.shtml report 4068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黄修眉在全球市场剧烈震荡期间,为“这种市场而生”的高频交易公司如鱼得水、获利丰厚,然而以往收益远超大盘的对冲基金却普遍表现不佳。《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