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首例发起式基金清盘落定 基金清盘趋向常态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馨

  记者 张馨

  12月15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正式清盘,而这也是国内首例发起式基金主动清盘的案例。

  公开信息显示,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成立于2012年12月,经历6个月的建仓期后,于2

013年5月起正式运作。据银河数据统计,从2012年12月12日成立以来到2015年12月11日,该产品累计收益19%,年化收益5.98%,并且今年以来投资回报率达到了10.90%,在银河同类的17只指数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国联安固定收益总监冯俊表示,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成立于债市牛市,经过三年多的运作,较好地复制了目标指数走势,产品收益率也基本符合债券投资者的收益预期。由于指数基金的特征,一些投资者经过2年左右的债券牛市,对投资这类品种开始变得逐步谨慎。“在这样的背景下,考虑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我们才做出了清盘的决定。”冯俊说。

  他进一步向记者解释道:“结合对未来债市的预期,作为一只指数型产品,产品未来主要复制3-5年期品种,因此一旦债券市场出现趋势性转折,产品收益率难免波动。其次,该基金规模偏小,而指数使用费、审计等固定费用摊分到每份基金份额上比例较大,也损耗了一定的收益。在这样的背景下综合考虑,作为一只被动指数型产品,清盘的选择显然更符合发起式基金风险共担、以持有人利益为先的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 国联安基金今年以来旗下固收产品的业绩普遍较好,据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收益排名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国联安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整体达到8.72%的净值增长率,排名靠前。据银河数据,截至12月11日,国联安旗下的纯债策略基金——国联安增利A和国联安信心增长A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1.78%和11.22%,均排在同类产品前1/3。因此这只基金清盘后,冯俊建议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公司旗下其他回报表现更好的债券基金。

  事实上,伴随着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采取注册制之后,基金“壳资源”价值消失,自从去年汇添富首次尝试基金清盘后,基金清盘正变得逐渐“常态化”。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7只基金进入清盘程序,而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这或许才只是刚刚开始。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15/n431292621.shtml report 1852 记者张馨12月15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正式清盘,而这也是国内首例发起式基金主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