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排名打响年终收官战 前三甲依然扑朔迷离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距离年终只有两个交易日了,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来说,经历了上半年的大幅飙涨,以及年中开启的断崖式下跌,再过两天尘埃落定之时,年度考验才会水落石出。在年末波澜不惊的行情中,当前易方达新兴成长领跑业绩排行榜,但前三甲乃至前10名排序依然扑朔迷离。

  统计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基金以年内166.67%的业绩领跑权益类基金排行榜,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配置基金以156.91%的年内回报暂居其次,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以154.84%位居第三。从第四名到第十名,年内回报介于117.26%到154.2%之间,其中部分基金年内回报差距不足1%,对于年内回报均翻倍的上述基金来说,接下来两个交易日净值变化1%,对应到年内回报就是2%以上,在当前年内回报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只有到最后一刻,谜底才会真正揭晓。

  事实上,从年内冠军表现看,最近几个月来,易方达新兴成长、富国低碳环保及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轮流领跑,这也让排名之争愈发激烈。整体而言,在前10名基金中,三季度末的数据显示,上述基金规模差距很大,富国低碳环保基金规模超过75亿元,宝盈新价值和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基金规模超过20亿元,但也有5只基金的规模不足5亿元,其中规模最小的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只有1.71亿元,被同一个基金经理吴勇管理的浦银安盛精致生活混合基金规模也只有1.92亿元。

  在沪上某基金研究员看来,在年度业绩排名战中,规模不大的基金具有一定的优势,船小好掉头,在业绩争夺最关键的时候,不仅要考虑自己净值上涨,还会干扰对方重仓股的上涨,通常情况下规模不大的基金由于调仓迅速,其重仓股很难被对方知晓,如果配合交易技巧,往往会有出人意料的净值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绩优基金中,尽管部分基金规模不小,但是由于同一基金经理管理多只产品,合计管理规模较大。数据显示,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还管理易方达科讯、易方达新常态和易方达创新驱动等三只基金,加上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合计规模接近200亿元,这还是在三季度末市场底部时的规模。宝盈新价值基金经理彭敢,还管理宝盈资源优选、宝盈策略增长、宝盈科技30和宝盈睿丰创新等基金,三季度末合计管理规模高达18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抱团重仓股在短时间内更换的可能性不大,在管理规模较大的偏新兴成长风格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和宝盈的抱团重仓股值得关注。其中宝盈基金抱团重仓股中,占流通股比较高的浙江众成汉得信息凯美特气等;易方达基金抱团股有科大智能汉威电子等。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30/n432987313.shtml report 2847 距离年终只有两个交易日了,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来说,经历了上半年的大幅飙涨,以及年中开启的断崖式下跌,再过两天尘埃落定之时,年度考验才会水落石出。在年末波澜不惊的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