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持有越长越赚钱?买股基1年赚不了6%就白搭

来源:金陵晚报

  坚定持有基金,真的能大概率赚钱吗?答案是:可以。《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好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基金买入时点区间从2001年12月31日到2015年6月30日,月度频率的数据统计下,投资者在任意时点买入一只偏股型基金,持有半年62%能获得正收益,持有一年能有73%的胜率,当持有时间达到2年到3年,胜率显著提升到81%。

  坚定持有能大概率赚钱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深挖了15年以来所有偏股型基金的数据,为了使样本更有效,好买剔除了成立不满三年的基金。

  自2001年9月21日第一只公募基金——华安创新成立后,月度的偏股型基金平均累计收益图,可以看到经历14年间市场起起伏伏,截至2015年12月23日,累计获得了10.1倍的收益,年化能稳定获得18%的收益。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从纳入统计的基金整体来看,基金的买入时点区间从2001年12月31日到2015年6月30日不等,月度频率的数据统计下,投资者在任意时点买入一只偏股型基金,持有半年62%能获得正收益,持有一年能有73%的胜率,当持有时间达到2年到3年,胜率提升到81%。

  翻开历史数据,好买基金研究发现,如果持有时间一年以内的胜率没那么高,原因主要在于较短的时间区间无法跨越市场大幅波动的周期,换句话说,这部分的亏损来自于在前期高点买入,而在市场暴跌后,并没有耐心等待市场再次企稳走强而割肉离场。

  当买入时点是2008年和今年的二季度,往往导致了持有基金超过半年却依然亏损。但从持基期间的年化收益率来看,在不同持有区间内,期望的收益都能达到稳定的每年25%左右。

  债基可跑赢银行理财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来说,债券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金证券》记者了解到,2002年10月23日第一只债券型基金——华夏债券AB成立,拉开了中国债券型基金发展的序幕。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剔除成立未满3年的债券基金,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3日,债券型基金累计获得了2.72倍收益,年化收益率达8%。

  “相比偏股型基金的波动,债券型基金表现稳定得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债券牛市延续至今,经历了11月的小波动,依然坚定看好明年的债券市场。

  不过,好买基金相关人士同时提醒,短期持有债券型基金并非只赚不赔,持有一年以内有10%的概率会亏损,这样的案例主要发生在2013年钱荒时间段内。但由于债券市场黑天鹅事件带来的波动远不如股票市场那么大,只要持有时间超过一年,债券型基金基本就能回本,持有达两年和三年,历史显示100%能获得正收益。

  从持基期间的年化收益率来看,在不同持有区间内,期望的收益都能达到稳定的每年8%左右。《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一年期银行理财大部分收益在4%左右。

  买股基一年不赚6%就白搭

  不过,如果刨去申购和赎回基金、基金管理费等所产生的费用,那么,基金经理还要赚得更多,才能帮助基民赚到钱。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基民购买股票型基金的大致费用是这样的:管理费率为1.5%,托管费0.25%,申购费率为1.5%,赎回费率为0.5%,这样算下来,投资者购买一只基金每年的费用是3.75%。

  有精明的投资者算了一笔账,现在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是2.25%,而认购基金的所有费用为3.75%,如果基民认购的基金一年下来不赚钱,不但要损失认购赎回及管理费等费用,还要赔上一年期的利息损失,一正一反,正好亏损6%。

fund.sohu.com true 金陵晚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30/n432988310.shtml report 1924 坚定持有基金,真的能大概率赚钱吗?答案是:可以。《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好买基金统计数据显示,基金买入时点区间从2001年12月31日到2015年6月30日,月度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