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四季报披露大幕启动 长城中小盘180度转身?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基金四季报披露大幕启动 长城中小盘成长180度转身?
  中国经济网 北京1月21日讯 (记者 张桔 康博) 公募基金四季报的披露开始,19日晚22家基金公司披露了去年四季度季报,已披露的579只基金四季度的利润总和为764.5亿元,净资产共1.11万亿元,占2015年末公募基金总资产8.4万亿的13.2%。

  统计数据显示,在披露数据的317 只偏股型基金中,平均股票仓位达到61.1%,考虑到纳入了打新基金和绝对收益类基金,这一仓位属于较高水平。具体到单只基金的仓位则分化较大,其中仓位最高的为博时卓越,达97.31%,排名末尾的广发聚泰A则以0.21%的仓位低位运行,两者仓位相差幅度多达97个百分点。

  十大重仓股全出自中小创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统计,2015年混合型基金收益率后十名当年全部亏损,其中年度亏损4.06%的长城中小盘成长混合在首批披露季报。

  季报显示,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88.42%,对此,基金经理何以广在季报总结中表示,该基金的配置在四季度变化不大,以成长股为主。由于市场在第三季度大幅下跌,我们看好市场在四季度的表现,因此我们的仓位保持在90%左右。

  从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该基金在去年的最后三个月净值增长率为35.71%,该基金当季度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约14.39%个百分点。若仅看第四季度,该基金的表现尚可。基金经理表示,个股选择上,我们配置了较多新兴产业的公司,市场操作上运用动态平衡的方法,用低估的个股去替换高估的个股,操作与市场的风格较为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经理总结的最后,何以广表示目前基金的配置依然以转型股和成长股为主。不过,虽然享受了去年四季度净值收复失地的短暂快乐,但最终年度亏损的事实还是让长城中小盘遭遇了尴尬。

  而仔细看四季度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十只股票均出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其中,来自创业板的股票有八只,来自于中小板的股票仅有两只。并且,该基金相对持股较为分散,其持有第一大重仓股天玑科技占基金资产净值比约3.78%,其持有的第十大重仓股兆日科技占基金资产净值比约为2.86%,两者仅相差不到1个百分点。

  引人深思的是,十大中小创的背后是去年该基金的持仓思路经历了一次180度的大转弯。 在去年该基金的二季报时,时任基金经理曾经有过一句类似道歉的表示:由于基金在季度初配置了较多的权重股,拖累了基金的收益 。彼时,截至上半年末6月30日该基金的镜值收益仅为3.57%。

  对于该基金,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基金分析师表示,从半年末到去年年终,该基金实际上只下跌了约7.63%;公平地说,该基金同时错过了上半年的大涨和下半年的大跌。

  但同时另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投资过于集中于中小创是否也意味着风险积聚呢?近日,证监会主席在公开的讲话中痛批公募基金,集中投资创业板险酿行业悲剧。同时,根据记者的计算,截至昨日收盘, 创业板开年以来下跌了约17.6%。

  如是背景下,接下来该基金是否还会进行180度的大调仓呢?

  基金经理2016如何落子?

  与长城中小盘这样对重仓股全盘洗牌的基金不同,更多的基金还是有着自己的主见。

  在行业配置上,多位基金经理对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行业较为看重,金融、地产等受到冷落,仓位较低。多位基金经理对未来市场行情持中性态度,看好的主要是医药、新能源等行业。

  国泰价值周伟锋表示,关注处于改革和转型方向上的部分行业,他认为,这些行业存在持续较快增长的迹象;虽然部分主题和行业存在炒作现象,结构化估值偏高,但另外一些具有良好成长性的行业和优秀企业仍未获得市场足够的重视,估值仍处于合理偏低的水平。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仍然存在。将持续关注和挖掘未来处于良好发展期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现代农业、智能制造产业、大数据应用等相关行业和企业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

  同样强调无论大票小票,估值合理才最重要的还包括了国泰旗下的另一位基金经理杨飞。他在季报总结中指出,一季度的仓位将保持中性的配置比例,优选景气度高的新兴行业,主要集中在电子、环保、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个股上优选内生成长性、有外延预期、估值合理的中小市值公司。

  而博时主题基金经理王俊则看好白马蓝筹股,他更看好地产销售创新高后的白色家电的表现,预计相关个股的盈利预期和估值都将得到改善。在经济企稳的预期下,相关周期品存在补库存驱动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伴随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的出台,预计国企改革推进将加快,相关股票也将更为受益。对于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的公司将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积极布局。有趣的是,其最终仍然回扣到了估值两字上。

  基金四季报的披露还将持续几天,更多投资者关注的基金的操作情况将逐一曝光,比如去年最终的年度状元易方达新兴成长缘何可以最后一周实现逆转?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

  作者:张桔 康博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21/t20160121_8418512.shtml report 3482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张桔康博)公募基金四季报的披露开始,19日晚22家基金公司披露了去年四季度季报,已披露的579只基金四季度的利润总和为764.5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