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45只基金单一持股超10% 都是停牌股惹的祸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监管部门对于公募基金单只股票的投资一直有“不得超过净值10%”的限制,但近两年因为种种原因,基金超限持股的情况频频发生,且越来越多的基金加入其中。上周披露完毕的基金四季报显示,共有48起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的情况。

  从目前看,重仓个股在持续停牌期间或限售期内,基金份额出现大幅缩水,导致的“被动超限”是去年超限的主要原因,也有不少基金在持仓个股市值小幅超过净值10%时没有及时减持,从而出现主动性超限。据了解,按照规定超限个股若有流动性,必须在20个交易日内完成减仓。对于一些基金集中持有的个股,存在一定压力。

  3只基金持单一个股超过净值20%

  据天相数据统计,上周公布完毕的基金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有48起基金出现了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5只个股和45只基金,更有3只基金持有单只个股超过20%。

  如安信鑫发优选持有国光股份的市值占资产净值比高达25.99%,成为超限持股最多的基金。不过从季报看,该基金持股超限是因“新股锁定”导致。此外,财通可持续主题基金持有宝硕股份市值达到净值的24.43%,宝盈核心优势持有太极股份的市值达净值的21.28%,这两只基金超限原因是股票停牌。

  个别基金持有的前两大重仓股市值双双超限。如泰信发展主题去年底持有南京新百西藏旅游,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均超10%。而上银新兴价值去年底第一大和第二大重仓股为劲胜精密华夏银行,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分别达到10.35%、10.3%。金元消费主题也持有四创电子和高升控股双双超限。

  据统计,南京新百、太极股份、华信国际成为基金超限持股重灾区,截至去年底,分别有7只、5只、4只基金超限持有这3只个股。长期停牌无法卖出是导致基金持有这些个股市值纷纷越过10%红线的主因。

  持重组停牌情况较多

  2014年以来,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并购成为资本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到资金追捧。根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在上述基金超限持有的25只个股中,在去年底处于停牌状态的达到11只,这些个股均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持续停牌,多只基金超限最为集中的个股均在此列。

  其中,停牌时间较长的如宝硕股份,该公司于2015年3月10日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并于当日起停牌,至今仍未复牌;南京新百自去年8月5日一直停牌,至今仍未复牌;太极股份自去年5月14日停牌交易,直到去年12月31日才复牌,一些重仓基金也来不及调整;同样,旋极信息是去年12月1日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至今还在停牌状态。

  此外,基金超限持有的骅威股份航天信息、西藏旅游、四创电子、鼎龙股份冠昊生物等个股也都在去年底之前持续停牌,不少至今仍未复牌。

  基金未及时减持

  除了受到停牌股影响从而被动超限外,基金未及时减持也是目前“超限”情况较多的原因。数据显示,在12月31日基金超限持有的个股中有14只并没有停牌或者已经复牌,除了未解禁股之外,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基金未及时减持,不过这一情况下基金超限程度非常“微薄”。

  如数据显示,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净值比超过10%但不足11%的情况有24起,占全部超限情况的50%,而其中13起未涉及停牌股,显然这和当时基金经理对市场判断有关,基金申购赎回也对此有所影响。

  此外,由于在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涨停,金元主题、华泰创新升级、华泰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等三只基金重仓的高升股份市值均超过各自净值的10%,这种由于股价暴涨等因素导致的超限比较常见,基金经理往往会在短期内通过减持达到合规要求。

  数据还显示,从目前基金所持有的“超限股”情况看,有成交记录的16只个股,二级市场平均下跌了15.75%,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17.59%,表现略显抗跌。这些个股表现最好的是骅威股份和高升控股,逆市上涨了23.29%、13.3%。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125/n435702572.shtml report 4083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监管部门对于公募基金单只股票的投资一直有“不得超过净值10%”的限制,但近两年因为种种原因,基金超限持股的情况频频发生,且越来越多的基金加入其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