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奇葩”的无下折分级基金怎么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第一财经网站

  与大多数分级基金净值下跌到一定程度进而触发下折不同的是,深成指A(150022.SZ)与H股A(150175.SZ)基金合同中并未设置下折条款。虽然没有经历下折后蒙受巨亏情况,但是深成指B(150023.SZ)因曾在15个月内净值跌幅超90%、并创造11倍高杠杆,目前又发生跌破0.1元的阈值让杠杆消失的情况,备受关注。

  从当前的价格水平来看,当B端距离“同涨同跌阈值”越来越近的时候,这一类的分级A价格相对较低,其投资价值比起其他分级A更难体现,因为可能存在付不出利息的可能性。

  作为分级基金中的“奇葩”,很多投资者对此类分级A或分级B并不十分了解,错把它们与其他分级基金一视同仁。

  与普通分级基金的区别是什么?

  普通的分级基金当B端净值触发一定阈值后便进行向下折算,分级A净值超过1的部分将以母基金的形式返还给投资者。

  而根据百度百科词条,此类基金份额相当于信用评级时好时坏、甚至本金受损的信用债。由于此类A金份额在对应B类份额净值触发阈值时便与母基金同涨同跌,成为指数基金,要承担母基金下跌亏损。

  而且在每年定期折算日净值低于1元都不能按时按量得到约定收益,甚至“本金”1元净值都要受损。在B份额逐渐接近阈值点时,相当于信用等级越来越低,因此价格逐渐下跌。

  简单来说,就是分级B的净值若低于0.1元,则AB两端同涨共跌,各负盈亏。对于同涨同跌类分级A来说,母基金的净值波动才是决定其价值的主要因素。之后如果市场反弹到一定价格,则首先归还A端的利息。

  而对于分级B来说,由于没有向下折算退出机制,跌破阈值后指数若反弹,B可以挽回损失,实现绝地反弹。而普通分级B触发下折之后,即使指数再涨回到原来的位置,损失也已成既定事实。

  同涨同跌后分级A有何损失?

  当发生了同涨同跌的极端情况时,分级A的损失究竟有多少呢?目前通常用利息延迟支付定价模型来估算,估计一个利息延迟支付的概率和延迟支付的时间,然后折现。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人士表示,对于同涨同跌类分级A来说,损失并不来源于分级A净值的下跌,而来源于未来“票息收益”延期支付的时间损失。

  举个例子,若H股B的净值于某日跌破0.2元,触发同涨同跌,那么H股A的利息将被暂停支付,假如这部分利息延期至明年支付,那么根据现金流贴现,这部分利息的现值约为0.089元;

  若H股B并没有跌破同涨同跌阈值,两年分别付息的现值约为0.092,因此票息延期支付一年的损失约为0.003元,对应的时间损失为0.34%。据富国基金人士估算,深成指A票息递延支付一年的损失约为0.0023元,对应的时间损失约为0.29%。

  目前距离同涨同跌还有多远?

  根据基金合同规定,H股A的同涨同跌条件为H股B净值跌破0.2元;深成指A的同涨同跌阈值则为深成指B净值跌破0.1元。

  根据集思录实时数据,深成指A已实现同涨同跌,且目前B端净值已低至0.097元。而H股B母基金仅需下跌11%左右即可触发规定阈值实现同涨同跌。若H股B跌破0.2元,H股分级母基金净值每下跌10%,H股A净值也随之下跌10%。

  怎么巧用同涨同跌类分级基金获取收益?

  在此类分级B净值并未跌破同涨同跌阈值时,通常杠杆高企,甚至高达10倍以上,在判断大盘已到底部且将逆势上扬时,这类分级B的优势尽显。

  当此类分级B已经跌破阈值,实现同涨同跌。但市场存在很大的上行可能性时,投资者倾向于买入相应的分级A。因为反弹成功后分级B首先要归还分级A的利息,由此A的估值得到修复,获利可能性较大。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130/n436389957.shtml report 1959 与大多数分级基金净值下跌到一定程度进而触发下折不同的是,深成指A(150022.SZ)与H股A(150175.SZ)基金合同中并未设置下折条款。虽然没有经历下折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