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偏股基金重仓小票巨亏 逾200只净值跌幅超创业板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景锋

  经历“黑色1月”之后,偏股基金未能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实现减亏,2月29日股市大跌更是将偏股基金今年以来亏损加深。

  基金整体仓位较高,再加上持仓股票以估值较高的中小创成长风格股票为主,而这些股票今年前两月跌幅居前,造成超过200只偏股基金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

  主动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不能低于80%,导致这类基金在前两月跌幅较大。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148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前两月单位净值平均下跌26.07%,该跌幅远超沪深300指数同期22.88%的跌幅,相当于创业板指数跌幅(前两月跌30.73%)的84.84%,显示出基金持仓结构依然偏重成长股。

  其中,共有34只股票基金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富国新兴产业大跌40.65%跌幅最大。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工银瑞信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富国高端制造和中银新动力跌幅均超过35%。

  跌幅较小的基金主要是去年底成立仍处于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如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和中银战略新兴产业前两月单位净值仅下跌3.11%、3.7%和4.9%。这些基金成立后建仓速度普遍较慢,仓位较轻,从而躲过暴跌。

  仓位分化较大和投资策略迥异的混合型基金在前两月表现分化更大。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1000余只混合型基金中,前两月单位净值跌幅超过20%的达到683只,占比达到一半。其中,有173只混合型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易方达新兴成长和博时互联网前两月单位净值分别大跌41.38%和41.11%,在混合型基金中跌幅居前,比创业板指数多跌10个百分点以上。广发改革先锋、博时裕益灵活配置、中海分红增利(398011,基金吧)等基金跌幅超过39%。

  这样,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内,共有超过200只主动偏股基金前两月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显示出这些基金风控的严重缺失。

  总体来看,基金仓位较高是基金净值重挫的主因。根据研究机构测算,在2月底股票基金平均仓位达到86%左右,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66%,灵活配置优势并没有得到发挥。

  众多基金持仓重点依然是中小创等成长股,而这些股票今年以来被大幅挤泡沫,价格跌幅明显超过蓝筹股,使得基金净值跌幅整体显著超过了沪深300指数。这也是基金经理过往集中投资创业板股票造成的苦果。

  去年涨幅领先的基金在今年纷纷遭遇“滑铁卢”。根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涨幅最大的10只偏股基金今年前两月平均跌幅达到32.46%,跌幅远超同类基金平均,其中,去年冠亚军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成为今年前两月亏损居前的3只基金,“冠军魔咒”再度应验。

  一些去年底成立的新基金由于建仓速度过快,在今年前两月股市大跌中净值损失也较大,如去年12月中旬成立的某互联网主题混合基金今年前两月单位净值下跌27.18%,在次新基金中跌幅较大。

  而经过今年前两月股市再度杀跌,在去年牛市高点成立的新基金亏损幅度继续加大,一些百亿基金跌幅较大。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月底,有4只在去年二季度成立的主动偏股基金成立以来亏损超过50%,单位净值惨遭腰斩,亏损最严重的两只基金跌幅均达到53.9%,另外有19只基金成立以来亏损在40%到50%之间,这些基金的投资者处于深度套牢状态。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302/n439087866.shtml report 1947 经历“黑色1月”之后,偏股基金未能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实现减亏,2月29日股市大跌更是将偏股基金今年以来亏损加深。基金整体仓位较高,再加上持仓股票以估值较高的中小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