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经理遭遇短线陷阱 权益亚军踏空成长行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虞斯
本报记者 虞斯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虞斯 深圳报道

  上周起,萎靡了两个多月的创业板突然发力,仅3月14日至18日五天内,创业板指数就上涨了12.56%,创下该指数有史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在创业板引领的强势反弹之下,此前已经苦熬了两个多月的一批成长风格基金终于迎来阶段性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162只纳入统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Wind开放式基金分类,下同)上周平均涨幅为8.0%,48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上周平均涨幅为8.54%,两类基金中合计有185只基金周涨幅超过10%。

  由于创业板行情爆发迅速,部分此前斩仓“中小创”的基金不幸遗憾踏空此波行情,去年权益基金亚军富国低碳环保就是典型案例。

  富国低碳环保尴尬踏空

  周期股的热潮才刚刚退却,A股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切换到“中小创”模式之中。

  截至3月22日,上周以来创业板指的涨幅达到14.82%,创下了“五阳二阴”的强势表现。而成长股的回暖也使得部分成长风格基金净值水涨船高。

  从去年权益类基金“前十军团”的表现来看,3月14日至21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净值上涨了21.23%,位居首位,其同时也是同一时期内Wind口径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中涨幅最大的一只。

  紧随其后的是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和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两只基金,同期净值涨幅分别为17.94%和17.31%。

  整体而言,“前十军团”在这六天内的平均涨幅为14.15%,与同期创业板指15.10%的涨幅基本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曾在三月初两次暴跌期间(2月29日到3月4日)有极大减仓可能的富国低碳环保,在此轮创业板的反弹中明显处于劣势,同期净值涨幅仅为4.26%,远低于其它几只基金。

  而同样是“前十军团”之一的益民服务领先表现却大有不同。受累于成长股的深度调整,今年以来截至3月11日,“前十军团”净值平均跌幅为31.90%,而益民服务领先的跌幅仅有15.51%,仅为平均跌幅的一半。然而在此波反弹中,益民服务领先的涨幅达到了16.29%,高于平均水平。

  根据Wind仓位数据对益民服务领先的每日仓位估算来看,该基金极有可能在二月中后旬已经将股票仓位降至极低,随后一直保持低仓运作,而在3月10日左右仓位又重新拉高并顺利踏准此轮行情。

  受益于在操作上的灵活变动,截至3月21日,今年以来益民服务领先的净值跌幅仅有1.75%,而同期“前十军团”的平均跌幅却仍有22.29%,而富国低碳环保的跌幅为34.52%,目前为止在十只基金中表现最差。

  震荡市机构无奈博短线

  事实上,基金的短期业绩具有较大波动性,并不适合作为考量的标准。如前面所提,尽管上周以来成长风格基金发力明显,但受净值拖累程度仍较深。而从部分基金在短时间内的频繁调仓来看,也足以显现当前市场波动下基金的操作难度之大。

  深圳一家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林锋(化名)有些无奈地向记者表示,“现在私募和专户的资金占比越来越高,多偏向于绝对收益策略,习惯了快速加仓或者减仓,因此公募基金也被迫往这种方向去操作。像这波反弹,很多私募和专户都是上周才加仓的,就是看涨上来以后才开始加仓,而只要市场开始往下,他们就会马上开始砍仓,逼得公募也要开始砍仓,造成市场的波动性极大。”

  林锋透露,“经过陆陆续续加仓,到上周基本我们加到满仓的位置,主要选择方向就是深跌的成长股。目前我们偏股权益基金的平均仓位还在九成以上,因为感觉后面还有机会挑战上方压力区。如果市场风向转变,我们不排除会迅速减仓。”

  如林锋所言,对于短波段机会的把握是2016年二级市场操作对基金经理们提出的重大考验,而一旦踏错行情将十分尴尬。

  广州一位基金经理刘明(化名)告诉记者,“风向随时发生转变,有的基金就出现周期股没追上然后成长股又跟丢了的情况,搞得比较尴尬。”

  多位受访机构人士也认为今年市场并不好预估。林锋提到,“看到一点蛛丝马迹就一窝蜂抛,而看到涨的机会又可能连续涨,今年这种情况将会经常发生。”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323/n441628118.shtml report 2541 本报记者虞斯深圳报道上周起,萎靡了两个多月的创业板突然发力,仅3月14日至18日五天内,创业板指数就上涨了12.56%,创下该指数有史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在创业板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