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富国两基金减仓错失反弹 年内业绩双双垫底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金融投资报

  经历了一月份的大跌以后,2月以来A股市场先后掀起了两轮反弹,不过2月末的大跌几乎将2月的反弹收益吞噬殆尽。3月以来的反弹行情才真正为基金扭亏做出贡献,尤其是3月11日以来,多只基金涨幅近20%。

  然而,2015年亚军得主富国低碳环保和同系基金富国新兴产业却踏空了本轮反弹,年内累计亏损最高达36%,双双垫底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制图 黄霞

  5只基金反弹近2成

  数据显示,3月11日至3月22日,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6.98%,1506只基金业绩几乎全部收正。

  数据显示,3月以来A股在震荡中走出一波反弹走势,尤其是3月11日至21日,沪指收出七连阳,创业板和券商股轮番上阵,基金收益出现明显的反弹。尤其是在3月18日当周,创业板指大幅上攻,全周上涨12.65%,创出历史最大单周涨幅。推动基金尤其是成长风格的基金明显反弹。随后,券商股崛起,又再次上演集体涨停的大戏。

  据WIND数据显示,3月11日至3月22日,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6.98%,1506只基金业绩几乎全部收正。

  单只基金来看,共有5只基金收益超过19%,易方达新兴成长金鹰核心资源、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国富深化价值、国富研究精选分别上涨19.91%、19.88%、19.52%、19.40%、19.17%。这几只基金均是典型的成长风格,且重仓计算机信息技术。例如去年四季度末,国富深化价值对信息技术板块的配置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72%以上,易方达新兴成长也有一半仓位配置了信息技术板块。以这轮反弹中的表现来看,这些基金仍然坚守信息技术板块的可能性比较大。

  除此之外,另有72只基金在上述区间内的收益在15%至19%之间。包括易方达创新驱动、易方达科讯、鹏华中国50等。

  整体来看,涨幅居前的基金主要隶属于易方达、国海富兰克林、国联安、中邮、浦银安盛等公司。

  不过,尽管基金业绩大反弹,但是由于1月份亏损严重,年内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仍然为亏损10.52%。截止3月22日,仍然有13只基金累计亏损30%以上。

  多只基金错失反弹

  2015年亚军得主富国低碳环保和同系基金富国新兴产业踏空了本轮反弹,年内累计亏损最高达36%,双双垫底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那些在1月份大跌以后减仓甚至空仓,以至于错过本轮反弹行情的基金则显得比较悲催,具有代表性的则是富国旗下两只基金,富国低碳环保和富国新兴产业。

  作为2015年偏股基金的亚军得主,富国低碳环保在市场上的表现备受关注。然而,观察富国低碳环保在3月11日以来的反弹行情中的表现,却让人有点失望。数据显示,在上述区间内,富国低碳环保净值涨幅仅有3.75%,相比同类基金的涨幅,这一成绩只能排在中下游,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而根据四季报,去年四季度末,富国低碳环保股票仓位为90%,对信息技术板块的配置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61%左右。而在今年1月份,富国低碳环保下跌了近35%。结合其基金净值变动情况可以看出,进入3月份,富国低碳环保已明显减仓,至少大幅降低了对信息技术板块的配置,以至于在这轮反弹中表现平平。这也使得这只基金年内累计亏损仍然达到34.91%,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1。

  与富国低碳环保拥有相同基金经理的富国新兴产业遭遇了相似的命运。富国新兴产业在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为92.88%,对信息技术板块的配置占比也达到61%以上。然而在3月11日以来的反弹中仅上涨了4.06%,截止3月22日,其年内累计亏损36.14%,在股票基金业绩榜上倒数第一。至此,富国基金在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业绩排行榜上双双垫底。

  除富国两只基金外,大成消费主题也明显踏空,该基金本轮反弹中的净值只上涨了0.6%。去年四季度末,其仓位本身并不高,只有7成,在1月份也累计下跌了28%以上。进入3月以来,该基金净值几乎不再变化,可以猜测其空仓运行。长盛国企改革主题、德邦优化等基金也有类似的现象发生。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324/n441828289.shtml report 2824 经历了一月份的大跌以后,2月以来A股市场先后掀起了两轮反弹,不过2月末的大跌几乎将2月的反弹收益吞噬殆尽。3月以来的反弹行情才真正为基金扭亏做出贡献,尤其是3月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