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年内保本基金首募规模行业占比已高达48.57%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年内保本基金首募规模行业占比已高达48.57%

  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史彦刚:“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保本基金的时令经书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今年的保本基金似乎有足够的资格高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同花顺数据整理显示

,年内已有24只保本基金成立,占已成立新基金的17.52%,首募总规模达到614.07亿元,占新成立基金总规模比例高达48.57%。不仅如此,据统计,目前还有13只保本基金正在发行。而值得注意的是,时隔不到一年,市场上首只10个月内触发18%目标收益条款,提前结束保本周期的长城久鑫基金的基金经理史彦刚即将再次管理一只新的保本基金—长城久润基金。

  在管理保本基金中,史彦刚有怎样的心得?他对保本基金又有哪些新的定义?

  保本基金扩容

  冠军基金经理谈五特点

  年内保本基金阵营“招兵买马”好不热闹,而你是否真正了解保本基金的特点?

  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年内已有137只基金成立,其中保本基金数量为24只,占比为17.52%。若从首募规模来看,年内新基金首募总规模为1264.41亿元,保本基金首募总规模为614.07亿元,占比最高,达到48.57%。即使如此,目前仍有13只保本基金正在发行,其中包括长城久润保本、鹏华金鼎保本等。

  即将执掌长城久润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史彦刚。资料显示,史彦刚自2011年6月进入长城基金,至今管理7只基金产品,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其管理的长城久利基金在2014年收益率达到42.28%,在同期可比的38只保本基金中位列第一,2014年至

  2015年的收益率更是达到100.3%,在同期可比的15只保本基金中排名第一。其管理的长城久鑫成为市场上首只10个月内触发18%目标收益条款,提前结束保本周期的基金产品。

  而对于保本基金的特点,史彦刚认为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第一,保本基金是慢热型基金,千万不能指望通过投资保本基金一夜暴富,投资者应当建立长期投资、稳健回报的预期;第二,保本基金的净值变动呈现非对称特征,下跌时有保底,上涨空间无限制,在市场出现趋势性机会的时候,甚至有可能出现指数式的超预期上涨;第三,

  保本基金的CPPI策略简单地讲就是追涨杀跌,也正是这样的策略确保了保本基金不击穿安全垫,实现最终保本的目标;第四,目前市场上的保本基金尽管采用了相同的CPPI策略,但是在运作过程中风格不尽相同,投资者可以通过两个维度来选择保本基金:其一是周期性,保本基金是一个三年期的战争,在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运行特征,所以要根据它的运行阶段来选。其二是风格化,要根据基金公司的特点来区分不同的风格,有股票激进型、债券激进型、双激进型、稳健型,因时因势方能有所收获;第五,对于保本基金来讲,当前收益率预期结构在发生变化,随着收益率中枢的下行,现在收益率的结构从票息为主变成了票息和类固收资产配置双驱动。

  当前债市投资如生活

  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

  在保本基金的投资中,史彦刚能够取得之前的优异成绩离不开他独特的投资风格。与此同时,在他对投资的言谈之中又加入了很多生活中鲜明的例子。

  对于已经持续走牛两年的债券市场,史彦刚认为将呈现“低利率条件下的高波动”。目前利率水平中枢将保持在相对较低位置,但是由于市场参与者结构的变化,部分交易性品种的波动性将有所提升。因此,债券投资要实现“双轮驱动”,从“票息为主、杠杆增厚”的被动投资策略,向“票息、波段双驱动”的主动投资策略演化。对于目前的债市投资,他更是用“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来形容,在配置的时候,既要配置一些高票息的信用债作为支持,同时把久期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做波段和长利率的时候做得相对谨慎一些。

  当在谈及保本基金投资运作时的前期中期和后期时,他更是把管理保本基金比喻成耕作一样。一开始播种,播种要保证肥料到位,保证种子要好,同时要让苗最开始出苗出得好,在播种和出苗的时候要净值从1.03元到1.05元;第二阶段就是茁壮成长阶段,可以加久期,市场来机会的时候也可以提高股票的仓位,可以实现净值的快速提升;第三个阶段,麦苗成熟了快丰收了,这时候要防止风吹雨打,通过适当降低仓位、缩短久期、兑现收益,以实现颗粒归仓。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401/n443045940.shtml report 2765 年内保本基金首募规模行业占比已高达48.57%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史彦刚:“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保本基金的时令经书本报见习记者张颖晓“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