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一季度公募基金惨亏3000亿 仅有21家取得正收益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扬子晚报网 徐兢
  • 手机看新闻

  扬子晚报4月28日讯(记者 徐兢)公募基金一季报刚刚全部公布完毕。受累于一季度股市大幅震荡,公募基金整体亏损近3100亿元。各类基金中,混合型基金亏损最多,亏2222.92亿元。货币基金表现最抢眼,逆市盈利313.3亿元,成为“最赚钱”的基金。

  总体赚钱的基金公司

仅21家

  一季度,沪指下跌15.12%,创业板指大幅下跌17.53%,拖累偏股基金业绩。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业务合计亏损3098.1亿元,而去年四季度则是盈利4981.1亿元。具体看,中国基金总指数下跌-6.07%,混合型基金亏损9.21%,股票型基金亏损14.88%,表现较差。

  在统计的147只股票型基金中,一季度仅有5只基金的收益率增长,其中,收益率低于-10%的基金共有129只,占比87.76%;495只混合型基金中,收益率为正的仅有5只,收益率低于-10%的基金有443只,占比89.49%。

  从一季度各家基金公司的表现看,公布业绩的105家基金公司,仅有21家取得盈利,这意味着80%的基金公司亏钱。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逆市崛起,货币基金占大头的天弘基金利润38.45亿元,位居首位,成为“赚钱王”。兴业基金、华福基金分别以5.16亿元、4.53亿元的利润摘得亚军和季军。以权益类为主的富国基金亏损最多,达到297.56亿元。

  4月27日,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因规模低于2亿元进入清算程序。据统计,有54只偏股基金和81只指数型基金跌破了5000万清盘红线,清盘压力较大。

  基金仓位略降重仓医药生物

  股市行情低迷,基金仓位有所下降。Wind资讯统计显示,一季度末,主动股票类基金平均仓位为81.40%,相比2015年四季度末下降了1.42%。

  基金经理偏爱哪些个股?基金一季报显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兴业银行分别被172、172和169只基金重仓,成为最受欢迎的三只股票。

  通过对重仓股票行业分布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基金的偏好。申万宏源分析认为,基金在一季度重仓股票中配置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计算机和化工,配置比例分别为12.98%、10.05%和7.23%。相对于全市场股票行业分布来看,基金重仓股中医药生物、计算机和传媒超配明显,分别超配6.13%、4.35%和3.06%,超配比例最低的行业是银行、非银金融和商业贸易,分别低配5.89%、5.80%和1.93%。

  嘉实基金基金经理数量第一

  受到股市下跌等影响,一季度不少基金公司规模变动剧烈。和去年底相比,共有39家基金公司一季度公募管理规模出现了正增长,其余则不同程度缩水。在规模逆势增长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持续资金净流入规模大增1312亿元,成为一季度规模增长最多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以427亿元规模增量紧随其后,汇添富基金则以307亿元规模增长排名第三。华夏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和兴业全球基金一季度规模增长均超过100亿元,这些公司无一例外依靠货币基金实现规模增长。

  一季度末105家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以8051亿元居首,华夏基金以6098亿元位居次席,中原英石规模最小,仅有0.11亿元。兴业、北信瑞丰和金元顺安规模名次上升较快。

  此外,具有较长从业经历的基金经理依旧更多集中于大型基金公司,嘉实基金是拥有基金经理最多的公司,43名基金经理。第二名是华夏基金,有38名基金经理。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429/n446760625.shtml report 2933 扬子晚报4月28日讯(记者徐兢)公募基金一季报刚刚全部公布完毕。受累于一季度股市大幅震荡,公募基金整体亏损近3100亿元。各类基金中,混合型基金亏损最多,亏22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